辽宁

骑行十年记

2011年8月开始骑行至今,已是十年,有那么多事值得记录、值得回忆,有那么多收获,也有那么多遗憾,竟一时不知该从何说起。

每个人骑行的目的都不尽相同,我最初只是把骑车当成延伸旅游的一种方式。背包游太受限制,只能直接前往目的地,沿途的许多风景无法领略。如果能骑着车,边走边看边玩,那该多么惬意。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痴迷于骑游,也许是缘于我桀骜的个性,也许是我渴望更广阔的自由。彼时,我并不知晓骑行会有多辛苦,也不知道长途骑行是我一个人无法完成的,更料不到骑行竟使我孱弱的体质变得强壮健康。

第一台车是少言少语带我去买的,是大行的折叠车。第一次跨上车时差点摔一跤,因为这种车的结构与普通自行车是不同的。那时我对骑行的事情什么都不知道,无论是车的情况还是周边路线。那时少言少语临近退休,他说退休以后带我骑行。此间,我便一个人在辽鞍公路上来回骑,一次能骑十多公里。

一个多月后,少言少语退休,开始带我骑行。第一次是去龙鼎山,我不会爬坡,不会变速,都是少言少语边骑边告诉我。可以说,在骑行方面,少言少语是我的启蒙老师。那次,龙鼎山的大坡我几乎半骑半推上去的。来回才27公里,我到家却已动弹不得。之后,和少言少语又去过石洞沟、鞍山,骑行的次数并不多,最长的一次骑行是75公里。东北冬天来的早,大约十一月中旬便挂车了。这一年,其实并没怎么骑,我仍然对周边路线很陌生,对车的情况也不了解。

骑行真正开始于2012年。当三月份冬雪消融能够骑行时,我再约少言少语,他两次都未能成行。我不知道他是对骑行兴趣不大,还是不愿意和我骑,于是当车店组织集体骑行时,我参加了。这一次,遇到了蘑菇,而他竟成了此后十年骑行中我最好的伙伴。那次是去瓦子沟,全程68公里。可惜我体力太差,回程我、蘑菇和航子垫底。尽管领队之一的乡民始终跟着我们,可是我们三人还是与大队伍落下很远。当天到家,我倒在床上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那一次的骑行使我知道了骑行原来如此消耗体力,而我差的太远太远。之后,便开始了我、蘑菇、少言少语三人长达六年的组团骑行。期间虽然也有人加入,但都是短暂的过客。

三人成团后,我便鼓动蘑菇、少言少语走长途,他二人并未响应。少言少语虽然说长途骑行不错,却也只是说说,后来我才知道,少言少语并不具备带队能力。而蘑菇则很坚定地表示,并不想长途,周边骑骑减肥即可,当时他160斤,血糖超标。我失望之余,开始另寻他法。国庆前夕,听说有人组织去本溪看枫叶,我兴奋地参加。就是这三天的小长途成了我骑行中最惨痛的教训。尽管队长说是休闲骑,可是起脚就24的速度完全不是我当时能跟得上的。此前,队长说三天总共330公里,而那时我已经一天可以骑155公里了,且多为坡路。我以为我可以轻松骑下这个长途,却不知骑行节奏的不同才是最要命的——我习惯于匀速骑行,中间休息时间较短;这一队人马上车就猛骑,然后长时间休息。猛骑那一段对我来说太快太快,我跟着吃力,即使是休息时间较长也无法缓解。这样,第三天早上起来时,便觉得膝盖疼痛,却也不得不坚持骑回来。半个月后膝盖仍然是疼,医生诊断为韧带拉伤。无知的我以为休养一下便可恢复,正好东北的冬天来临,骑行停止。这一冬,膝盖不再疼。第二年开春,我急于拉体力,开始骑行龙鼎山,哪知仅仅两次膝盖又疼起来,且甚于上一年秋天。医生说是我尚未完全恢复便再次拉伤,而这一次程度更重。

整个20132014年中,我被膝伤所困,无法骑行。膝伤常常在半夜将我疼醒,我失落而焦躁,我以为我的骑行还没开始便要结束。我像一个被迫退出江湖的隐者,空有雄心却匍于困境。我在一个又一个晴朗的周末,听着蘑菇和少言少语的骑行故事。他们越骑越远,越骑越轻松,我想恐怕我再难与他们同骑了。这时,少言少语对蘑菇说:不能扔下我,要等我回来。那瞬间的感动至今都能感受到!

在我休养的这两年中,蘑菇、少言少语加上诸葛先生却开始了长途骑行。诸葛先生是我在本溪骑行中结识的伙伴,他算是我本溪骑行中的唯一收获。

2015年,我终于可以骑行了,却无法恢复到从前的状态,稍微快点膝盖仍然会疼。我降低了速度,不再爬坡,小心翼翼地骑着,我甚至想,哪怕我一天骑六、七十公里,只要能骑出去就行啊。这一年,也是为了减少爬坡的难度,我添置了一台山地车——它爬坡时要比折叠车轻松很多。直到2016年,我一天的最长骑行距离也才80多公里,且速度都达不到20。我的这种状况与蘑菇和少言少语相差太大,所以那段时间我多为自己骑行。也正因如此,在与蘑菇和少言少语的骑行中,我有意学着补胎,以应对独自骑行中的扎胎问题。

2017年,当膝盖有了很大好转之后,我便提出骑行青海湖,得到了蘑菇、少言少语和诸葛先生的积极影响,诸葛先生又带来了他的同伴一园秋色。那是一次完美的骑行,考虑到我膝盖问题,蘑菇开始将行程设计成5天,但是我超常发挥,4天便骑完全程。那也是大家第一次这么齐全地凑在一起骑长途,有磨合,但更多的是宽容与快乐。那种骑行中无拘无束的快乐与青海湖纯净辽阔的风光让我至今都想重骑一次。青海湖的骑行对于我的膝盖是个非常大的考验,高原骑行体力消耗大,上坡和顶风更是艰难,一路骑下来我的膝盖居然没有犯病,这让我信心大增。

青海湖之后,我觉得我可以开始向往已久的长途骑行了。于是,当年国庆,我、蘑菇、少言少语决定分段骑行辽宁滨海公路,从起点虎山长城开始。可惜由于降温下雨,骑行只进行了四天,刚刚到庄河境内便结束了。这一路骑行,几乎每天都是120公里以上的坡路,这次行程使我确认我的膝盖基本恢复正常了,我终于可以放心地骑长途了。

2018年起,几乎每个小长假和国庆都要进行一次长途骑行。2018年五一,诸葛先生带队骑行鞍山析木,两天时间,看三塔(金塔、银塔、铁塔),这次少言少语带来了花香四海——一位老劳模,他也成了日后骑行的中坚力量。端午,蘑菇带队骑了盖州、大石桥,也是两天,我、少言少语、诸葛先生、花香四海都参加了。

除少言少语和花香四海退休外,其他人都在上班,而且非常忙,2019年直到国庆才有机会长途。这次长途共6天,骑到了内蒙的库伦。这是我第一次骑行这么多天,尽管周边骑行看起来我体力不错,可是连续骑行四天后,我的体力开始下降,速度明显跟不上其他人了。这次骑行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吃和住,这使我开始思考长途骑行中各个队员如何才能更加协调。

2020年由于疫情,长途再次拖到国庆。这次只有蘑菇、花香四海、大海(蘑菇的朋友)和我,这也是我骑行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6天骑行了717公里,最难的一天是连续90公里的顶风上坡。这一年我的体力已经有了更大提高,全程跟下没掉队。而这次骑行是继青海湖之后最愉快的一次骑行,大家吃、住、玩都非常开心。

正当我雄心勃勃地准备进行更多的长途时,2021年,家中诸事使我的骑行戛然而止。我过去的体力积累完全清零,曾经的许多骑行计划也成了不可能,身材也严重走形。过去只有开春恢复体力才骑行的燕州城竟成了我这一年的终极目标。我期待着慢慢地恢复,尽管我无法预测最后是怎样的结局。

其实我很知足了。人生能有几个十年?而我骑行的这十年是快乐的十年,是我引以为傲的十年,它改变了我的生活和性格。

骑行之前,我体质极差,常常感冒,每次感冒的间隔都不超过一个月,而且一感冒就发烧。都说女人爱逛街,我却不喜欢,因为走不动。那时,抽筋也厉害,半夜腿抽筋已经不算什么了,有时弯腰肚子会抽筋,扭个头脖子会抽筋,用筷子时手指会抽筋,吃什么钙片也没用。这样的体质使我第一次骑行只6公里就满头大汗。20123月开始真正的骑行后,4月份最后一次发烧,直到国庆从本溪回来才再次感冒,中间隔了半年之久,并且再无抽筋的现象,体重也由95斤左右降到了88斤。在十年的骑行期间,除了因伤不能骑行的那段时间,我的体重始终保持在90斤左右。高跟鞋、各种首饰、脂粉也被我抛在了一边,我变成了一个简单利落的人。

骑行山水间,广阔的天地也扩大了我的心胸,同事说我变得爱说爱笑了,我家掌柜的也说我自从骑行以后,四肢越来越发达,头脑越来越简单。当看到骑行路上风光不同的四时变化,那愉悦与舒畅也是发自心底的。与多数骑友爱用外放音箱听音乐的习惯不同,骑行中我爱用耳机听古诗词。透过千年的诗文精华,我看到了万里山河唐土地的辽阔,感受了男儿西北有神州的豪迈与相思始觉海非深的柔情,体会到了明朝散发弄扁舟的洒脱,还有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家国情怀......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自己连朵浪花都算不上,那么功名荣辱又有什么可计较的呢?

人活一世,有那么一点点的痕迹便足矣。所以只要骑行了新的路线或者骑行途中发生了什么有兴趣的事,我都会做个记录。十年下来,此类游记亦有数十篇。那所有的过往都成了可待追忆的长情,只是我不曾惘然。今日翻看,犹如当初。

十年之中当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许多人只是偶然相遇,别后相忘。有些人会在某个瞬间想起,牵挂,比如第一次集体骑行遇到的航子,那个清秀的大男孩。由于他倒班,时间不能与我们合上,自集体骑行后只遇到过三两次,尔后一别经年,再无相见。不知他是否已娶妻生子,是否还在骑行。有些人会让人觉得温暖——有次独骑时,遇到一队,速度比我稍快,我跟骑一会儿后想挤在中间,中间是跟骑比较舒服的位置。处于第三、第四位置的人发现我的意图后,主动把位置让了出来。领骑的人发现我跟骑后,也并未特意提速或减速。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全程他们只是简单地与我说了几句话,并未太多搭话。当我撤出他们的队伍时,大家也是愉快道别。此后,再未遇到这四人,或者是相见不相识了。也有非常让人反感的人,比如反反复复超过我,似乎与我比速度,但超我之后却又不能保持的人。你说你一老爷们,跟我骑一折叠小车的老娘们比什么速度呢,比我快是正常,追不上我也没什么不光彩的。还有一些什么也说不清却又特别爱说的人,有极其爱刨根问底的人,有炫耀车技车速的......诸多人中,唯独谈得来、愿意与之同骑的人少之又少,骑行十年,路遇的人中只有蘑菇和诸葛先生成了长久的朋友。

随着我骑行里程的累积和骑行能力的提高,我的骑行经验也在不断丰富,而我却越来低调,越来越有主见。我不在意是否是一人独骑,也不再惧怕各种坡路。许多时候,我会独自一人骑上那许多人都上不去的大岭坡道,四下无人,唯独我与不远处的燕州城静静相望,聆听穿越千年的鼓角之声。

这十年间,我一个人独骑的时间得占五分之四。一人独骑最大的好处就是充分的自由,想怎样就怎样。不便之处就是扎胎补起来费劲,我手没劲,扒胎得半天,而且补胎动作慢,但我不会主动求人帮忙。遇到热心人主动帮我时,我也不拒绝。另外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上厕所了,这可能是所有女骑手面对的共同问题。

许多人看到我一人独骑,常常以为我是新手,有要带我骑的,有拉我入伙的。可是自从本溪膝盖受伤后,我的骑行变得保守起来,大队人马我从来不跟,我知道这样的人群都是追求速度的。其他的人往往说上几句话就能判断出是不是同类人。路遇同行人其实很难遇。

我的骑行能坚持这么多年,离不开家人的坚持。我的母亲每次在我骑行前或快到家时都会做好饭,长途骑行时她关注着我的一举一动,朋友圈里总会留下很多评论,回到家后兴致极高地听我讲述骑行见闻。当她离开我后,每次独骑在路上想起她时我常常泪不能禁,世间的温情最后留给我们的竟是无尽的悲伤。我家那位掌柜的从我开始骑行后,兴奋无比,他可算盼到了我有喜欢的活动,不遗余力地帮助我,帮我上下搬车、修车,路上下雨会开车来接我。有次长途正好我加班,下班之后他开车将我送到一百多公里之外的地方与伙伴们会合。还有蘑菇与少言少语,这十年来,大家相处的尤如一家人。特别是在我膝伤期间,如果没有他们的等待,我都不知道我的骑行是否能坚持到现在,骑行方向又会在哪里。刚恢复骑行时,无论我多慢,少言少语都会跟在我身后,而每次长途蘑菇则驮负着我的大半物品。对于所有支持我的家人与朋友,我唯有感动与感谢。

也要感谢我的膝伤,虽然它使我的骑行停滞了三年,但这期间我学会了摄影,摆脱了那种拿起来就拍的低水平拍照状态。这使我游记中的图片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为游记增色不少。

我也学会了带新手,曾经将走路都嫌累的弱菜带成了一天能骑120公里坡路的成手。可惜随着我骑行的停止,她们也止步不前了。这使得我至今都缺少女伴同行。

遗憾当然也有了——我一直渴望的长途总感到还没有真正开始,能算上有意义的长途也就是青海湖、库伦和朝阳,其它二三天的小长途都可以忽略了。

教训也是有的,膝伤便是最大的代价,它使我认识到长途骑行一定要与熟悉的人结伴,彼此的骑行节奏一定要相同,经济状况也不要相差太远。能骑到一起来的人,至少得三观相合,相互包容,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消费观念和审美意向得相近,否则同骑真是一种痛苦。

如今,我面临着第二个十年的到来。在未来十年里,我可能会迅速老去,我也会有“晓镜但愁云鬓改”的失落,我的体力可能再难达到巅峰,我不知道同行的伙伴有谁能同行到最后,我甚至不知道我是否能完整地骑完这个十年。

然而,只要我还能骑行,我就希望能快乐地骑行。我仍然会做我的长途梦——河西走廊、京杭大运河沿线、沿海公路、长城沿线等等的骑行仍然是我祈盼的。随着时间的宽松,我的长途骑行可能会越来越独立,我会继续寻觅、培养志趣相投的伙伴,共同享受骑行的快乐。写出高质量的游记、记录骑行途中的见闻,为伙伴留下一些记忆也是我的心愿。我也希望随着骑行的进行,我的体形能始终如初。余生短暂,我们总要精彩一些。

希望十年之后,我还能在这里展望第三个十年。

• 班超骑士 膝盖骑行长途都会有不适,这个就得适当的缓解和纠正坐姿、坐垫的高度、前后,提高踏频,可以穿戴护膝。 祝早日回归骑行行列,骑车游走大美天朝!! 2021-10-23 21:34
加油!膝盖伤了不要灰心,我一个三十几岁的大男孩,左膝盖滑膜炎了,现在骑车时候有意识的左腿不用力,右腿多使劲,现在右大腿比左大腿粗了一圈了,同时我也从只能骑行3公里恢复到行程20公里了,慢慢锻炼。刚看到一个新闻说英国一老头骑行百万公里,瞬间觉得未来可期!
  • 灵巧 谢谢鼓励,我的膝盖现在恢复的非常好了,希望你也要注意保养,不可心急,慢慢都会好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10-23 17:01
雅悦爸爸 发表于 2021-10-23 16:02 加油!膝盖伤了不要灰心,我一个三十几岁的大男孩,左膝盖滑膜炎了,现在骑车时候有意识的左腿不用力,右腿 ...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灵巧 发表于 2021-10-23 11:41 [

从[size=16.0p ...

祝早日回归骑行行列,骑车游走大美天朝!!
纠结要不要入骑行坑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班超骑士 发表于 2021-10-23 21:34 膝盖骑行长途都会有不适,这个就得适当的缓解和纠正坐姿、坐垫的高度、前后,提高踏频,可以穿戴护膝。 ... ...

谢谢,我会努力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骑行的心理历程,值得学习。
成长经历不凡哪,过两年俺也可以出去疯了,一起加油哈~
谢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