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fishzt74 发表于 2021-10-29 22:42 单盘,齿比够不够,爬坡感觉够么!你这6000多公里都坚持到了,真是太有毅力!多更新,期待! ...

fishzt74 发表于 2021-10-29 22:53 看到了压盘36T,大飞42T,齿比<1,爬坡还能应付!估计坡度大了,还是吃力吧。看来原来配的外胎不行,必须上防 ...

是呀,必须得防刺胎
黑暗o 发表于 2021-10-29 23:23 原车配的是40T单盘,我自己换了36T的,平路是够用了,爬陡坡有点勉强。我觉得骑长途用34T更好。 ...

新疆精河到赛里木湖段持续50多公里上坡,牙盘22都不嫌小
  • 班超骑士 新疆的干沟、榆树沟、木鄯公路、五台大坡这几处慢上坡的路骑着都挺奔溃的,几十公里没有个迂回可以休息的弯道,重装停下就不好起步了、、、、 2021-11-19 17:34
  • 大漠烟直 我这一段都是下坡,从伊宁那边骑过来的 2021-11-1 19:57
第11天 2021.5.12 凯里市-瓮安县 113公里
之前买的内胎昨天已经到了凯里了,由于昨天下午睡过头了,没有去取,今天早上去取,从8点等到10点菜鸟驿站才开门。所以今天10点才出发。今天增加了一对防水驮包,行李重了好多。
今天骑得很累,贵州的起伏路够折磨人的。今天这一路没有大坡,小坡不断,一直上下上下,还有很多短陡坡,一天累计下来总爬升接近2000米。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凯里出来往炉山方向,路边的公交站有的特别,可能是当地的图腾吧

炉山隧道,隧道口两边各有一道水帘

在万潮镇吃午饭,看到了火塘,原来贵州也有火塘的,老板娘说她们这里冬天很冷的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刚建好的高速路。贵州的高速路密度全国第一,县县通高速,高速路在贵州的山区中平来平去,而我骑自行车只能沿着公路起起伏伏,有时在高速路的下面,有时骑着骑着又到了高速路的上面。

火电厂

快到福泉市的时候,一团黑云压过来,带来一场短暂的中雨,虚惊一场。

出福泉市不远,看到路边有一块奇怪的石头,走近一看,还是省级保护文物,名曰 高石头。

青  瓦房

无尽的起伏路

临近目的地瓮安,天色已蓝昏。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第12天 2021.5.13 瓮安县-龙坪镇 109公里
今天的路与昨天的路相似,爬上又趴下,没有一点平路,很多坡很陡,最陡处码表显示达到了25%,爬得筋疲力尽,速度很慢很慢,天气也比较热。我很是担心自己的膝盖会爬出问题来。如果是持续的爬长坡再下坡这样比较好,节奏比较稳定。然而这两天的路不断的起伏,坡度变化很大,要不断变档变速,节奏不顺。
车子花鼓似乎有问题了,溜车都没有声音了,还有踩空的现象。
出瓮安县往遵义方向先是一段下坡,然后就是一个3级坡。溜车过程中拿蓝牙耳机出来戴,没戴稳,耳机掉到路边草丛中了,找了半小时才找到,漫漫长路,没有耳机是不行的,一个人骑行,边骑车边听些有声书不会感觉太单调。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路边的荷花玉兰,好大的花

路过玉山镇,路边本地乡亲卖的琵芭很大颗饱满,金黄诱人

从雷山过来,我发现贵州这些地方养鸟比较普遍,而且喜欢挂在路边的树上。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中午过乌江,江界河大桥限重限止大车通行

乌江峡谷

江界河大桥

路旁的瀑布

过了乌江,一段路后,又过湘江

过桥后就是一段长坡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今天的路非常多这样的短陡坡,短点的坡可以勉强冲上去,稍长些的坡只能变档慢慢蠕上去

有一段陡坡最大坡度码表显示达到了25%,还好只有30米左右的距离

基建

原计划骑到遵义,有136公里,骑到晚上8点才骑了100公里,太累了,于是遇到镇子就住下了。

又是总爬升接近2千米的一天,累爆了

第13天 2021.5.14 龙坪镇-遵义-坛厂镇 120公里
龙坪镇到遵义只有20多公里,早上出发不久就到遵义了。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华诞,此次行程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去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看看。来纪念馆参观的人非常多,一群一群的,有很多学校组织的小学生团,纪念馆里关于长征以及关于遵义会议上的内容我大体上已有所了解,所以主要是看看,感受感受,后来又去了红军烈士陵园,也是很多人。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遵义会议是红军长征的关键转折点,遵义会议确立了毛主席在共产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后,毛主席以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带领中央红军巧妙的穿出国军的重重包围,最终使长征走向成功。从大的方面来看,遵义会议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点。

红军时期使用的武器

看完遵义会议纪念馆,我去到红军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敬礼。
为了如今国家的和平安定,烈士们为此付出了重要贡献,我深深敬重他们的英勇无畏。

出遵义走巷三公路,这条路宽车少
出遵义已是下午2点,气温较高,很热,南行逆风骑得很累很慢。之后往长岗镇方向又是翻山,到长岗镇我以为就是一路下坡没有较大的爬升了,不料下坡下到一个山坳里接着又是一个2级坡,爬完这个坡刚好天黑,过坡顶后有一处观景台,感叹要是早到半个小时就能欣赏一下漂亮的日暮风光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遵义往仁怀方向,又是在山区里七上八下

长岗镇,在一个坡的坡顶处

太阳要下山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我还要翻过对面的山头,
这个山头是我在贵州境内要翻过的最后一个山头了。过了这个山头,就一路下降到赤水峡谷 ,我将沿赤水河出黔入川。

终于爬上坡顶,翻过山头,前路一派好景,可惜天已黑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垭口过去下坡一小段路,有一处观景台。那里可是吹风赏景的好地方。
坡底就是坛厂镇,我在观景台上面吹了许久的风才下去住宿。

贵州的山看起来都怕,我也是长途听书,慢慢长路,过了长亭更短亭!期待后续
路上遇到狗没有,讲讲如何对付的,我骑车就怕狗!
  • 黑暗o 一路上就川北甘南那一段特别多狗,遇狗不用怂就是,要表现得比狗还强悍,狗都是欺软怕硬,越跑狗追得越凶。实在怕狗就备一根打狗棒吧。 2021-10-31 21:30
第14天 2021.5.15 坛厂镇-茅台镇-土城镇 108公里
坛厂镇到茅台镇的茅坛公路是一条高等级的快速路,而且是缓下坡,部分路段架设在山间峡谷之上,在上面溜着车,听着花鼓溜溜的响,看着旁边的壮丽景观,真是美妙极了。

20多公里的下坡路很快就到了茅台镇,与大名鼎鼎的茅台合个影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茅台镇是个酒镇,被誉为美酒河的赤水河穿镇而过,镇上大部分商铺都是卖酒的,走在街上,鼻子闻到的都是酒香。

大大小小的酒厂酒作坊布满山坡

红军长征之四渡赤水,其中的第三渡,在茅台镇

与长征路合个影。毕竟我也是在长征。红军长征是为了革命,我的长征也是革命,只不过我是在革自己的命,革自己的懦弱自卑。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在茅台两渡赤水后,又回到赤水东岸,这里有一条赤水河自行车专用道,始于茅台镇,终于赤水市,全长150公里。

自行车道每各一段路会可供休息的亭子、驿站。天气炎热,我中午在阴凉的亭子里听着鸟虫吱吱呀呀,呼呼的睡了两个小时。
这几天骑得很累,觉得还是要把行李减负一点,于是就把新增的足有两公斤重的防水驮包除掉,赠与有缘人。这样,至少在心理上,感觉车子负重轻了,好骑了很多。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好大一个车轱辘。

自行车道旁有各种各样的自行车元素

驿站有自行车出租,不过我经过驿站时发现里面都没人在经营生意,外面的自行车也是锈迹斑斑。估计是来这边租车骑行的人太少,无利可图。

部分路段出现故障。

听猿亭

一处山坡上,泉水从一个山洞里汩汩流出

赤水河险滩处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农夫与小羊羔。初始我以为是小狗狗

一路的峡谷风光

一路上只看到一个骑友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赤水河被誉为美酒河,蕴育了茅台酒、郎酒、习酒三大酱香型白酒。

对岸山坡上的郎酒厂

自行车道的大桥,厉害了。这边这么好的骑行环境,可惜来骑行的人太少了,而要建造、养护好这条自行车道也是不容易的,未来堪忧!

部分路段已是危险路段

高高在上的赤水河红军大桥横跨峡谷。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西岸的挂壁公路,那边属四川境

好危险

今天走走停停,走得慢,傍晚时分才到太平渡。入黑了我离开自行车道回到公路上,一口气骑了40公里到土城镇。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察黑时分在公路上,汽车把我照进了路墙里。很喜欢这张照片!

对岸依山临水的村庄,明亮的路灯,给人温暖安宁的感觉

前面灯光摇曳,土城到了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一顿饱饭,结束一天的疲劳。

第15天 2021.5.16 土城镇-护国镇 107公里
昨晚住的房间非常安静,睡得很沉,早上闹钟响可能下意识关掉了,记不清楚了,一直睡到9点半才醒。
土城古镇是个旅游小镇,看到一车一车的游客蜂拥而至,我也没有游玩的兴致了。土城有一种特产小吃叫苕汤圆,好奇吃了一碗,一碗4个,10元,一种红薯粉包着馅的汤圆,汤圆还可以,就是那个汤不和胃口,红油汤还有鱼腥草。
土城往赤水市这段路风景一般,一路基本都是竹林,赤水两岸有些许丹霞地貌,但并不壮观。快到赤水市时我左拐过赤水河入川,走X003到护国镇,这条路不甚好走,路面不平整,多起伏。一路田园风光,田地里多种水稻以及玉米。
昨天北风吹,今天气温降了,最高20多度,只有下午稍热。

土城特产,苕汤圆

自行车专用道,畜牲勿入,哈哈

砖桥

对岸的高速路

土城到赤水的自行车道更为幽静

石头像猴头

丙安古镇

未来的自行车概念模型,哈哈

我没有到赤水市,在入市区前,过桥入川了。
红军四渡赤水后,还来一次反攻贵阳,然后西进云南,北渡金沙江,穿过大凉山,飞夺泸定桥,翻夹击山
想想红军这一路走的都是山区,太难了。我曾经规划骑行路线时也曾想过走这一路线,如今时间、体力都不允许,就直接入川了,走四川盆地南缘直奔雅安,在夹击山再与长征路相汇。

入川后有一段烂路

好一片田园风光

fishzt74 发表于 2021-10-31 20:02 路上遇到狗没有,讲讲如何对付的,我骑车就怕狗! ...

发自8264小程序
5月,我从赤水起到茅台,一路驿站全关,没有什么骑友,这条自行车专用道确实不错,但没有骑行文化,小部分道路失修了,我看你的图片比我骑的时候更严重。顺便插几张我的骑行图片,算是交流!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 kasumi_wong 自行车道骑行风景不错,可惜不是每个人骑行大神, 一般游客不愿意骑一百多公里路。 2021-11-24 16:46
  • 黑暗o 你拍的好.路没人走,时间久了就会慢慢荒废了 2021-11-1 23:42
第16天 2021.5.17 护国镇-宜宾市 113公里
在护国镇,又遇到了老相好321国道,只是这一次约会很短暂,我沿321国道南行7公里到上马镇要右拐走X097到长宁县。321国道与我都是从广州出来的,到这里,321国道已接近终点,我的路还很漫长。
上马镇今天是圩日,街上非常热闹,乡民们背着背篓,徘徊在各个摊位前,挑选需要的物品,老人们则聚坐在茶馆里喝着茶侃着大山,整条街上,弥漫着热闹、乐观的气氛,我喜欢这种淳朴的氛围,推着自行车,东瞧西瞅,看看摊位上都卖些什么物品。

买了几块糕点当路餐,向长宁骑去。上马镇到长宁县的097县道在竹林里弯弯绕绕,经过一村又一村,下午到了竹都长宁吃过午饭继续骑往宜宾,长宁到宜宾的宜长路路况很好。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路边人家种的花,很漂亮

下午5点到了宜宾,看到了伟大的长江,惊讶于这里的长江水如此清澈。14年骑滇藏线,看到金沙江的水是混浊的,16年骑去北京的时候在九江看到的长江水也是混黄的,所以,在我的印象里,长江水是泛黄的。后来我才了解到,金沙江巧家县段建了一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从高原上奔流而下的金沙江水遇到大坝阻挡,水流变缓,泥沙沉积,水也就清了。

宜宾东楼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时间尚早,推着自行车在江边步道看风景,一座大桥横跨长江,名叫万里长江第一桥。长江上游叫金沙江,在宜宾与岷江水汇合后才始称长江,万里长江第一桥也名副其实。

有很多人在游泳,大多是中老年人,还有一个小伙子带着狗一起游,肯跟着主人一起游泳的狗平时应该得了主人的不少好处。
此时我产生了游长江的想法,可没看到附近有换衣服的隐蔽地方,只好作罢。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一哥们在江边的石缝里摸出一只乌龟来,真是神奇,怪不得先前他一直在江边仔细的瞧,不知他在瞧什么,原来他早就发现了这只乌龟。

左边是金沙江,右边是岷江,金沙江的水清澈,岷江水比较浑浊。

一直在江边呆到天快黑,动身去到桥上头拍大桥

桥头有个红绿灯路口,等绿灯竟等了差不多10分钟绿灯才亮,这是我见过最久的红绿灯了。长江大桥车流量大,为了不造成车辆在桥上拥堵,只好委屈行人了,还好我不是赶着去上班。

宜宾夜景。

还有游船。

第17天 2021.5.18 宜宾市-犍为县 128公里
今天决定游一次长江,能在咱中国最伟大的河流畅游,那可是人生一大快意,既然难得来一次,不容错过。
早上边走边热身,来到了长江地标广场,却又固执的认为这里还算是金沙江,又过绒州大桥,往下游走到昨天别人游泳的地方。早上也有很多人在游泳,早上游泳的人那是真的爱游泳,佩服这些长辈们。金沙江流下来的水比较冰凉,游起来很爽,只不过是在早上,气温20度出头,我下去游了十几分钟就起鸡皮疙瘩了,拍照留念后,穿衣去吃早晨。

今天去犍为县,五粮液不在路线上,还是绕路去五粮液看看,看了又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多走了17公里的路,有些埋怨自己。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五粮液鹏程广场,好大一个酒瓶子,里面还能住人,哈哈。

吃了一份宜宾燃面,感觉有点干。

宜宾,再见。宜宾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的干净整洁。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今天的路基本平路没有较大的起伏,到泥溪镇要坐轮渡过岷江,我到渡口的时间刚刚好,我一上船马上开船,不然要等一个小时,渡船一小时才开一趟,票价5元

渡口旁边正在修建大桥

泥溪渡口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泥溪渡口到新民镇,一路上看到地里多数种烟。

采摘下来的烟叶扎在棚子里凉干

公路施工,挖断了,连自行车也要绕行

新民镇到犍为这一带在大动干戈大兴土木,不知在搞什么大工程。

岷江二桥

岷江

于蓝调时分到了犍为县。

第18天 2021.5.19 犍为县-洪雅县 131公里
今天平路,也没啥风景,埋头苦干的一天。
一路雾蒙蒙的,经过乐山市想看一下乐山大佛,雾太大,在滨江路看过去看不清楚。

岷江大桥

通往乐山的213国道临时挖断施工,堵车几公里,我自行车不受影响,哈哈

好听的地名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乐山进港大道,非常宽,双向10车道。
乐山这边人们骑的自行车喜欢在后面挂一个篮子。

到乐山市,特意到滨江路去想看乐山大佛,今天空气不好,看不清楚。

2021岭南-西域广东至新疆 骑行
这边人力三轮车比较普遍,在街头巷尾穿行,有的加装了电机

午饭,跷脚牛肉,我觉得很好吃,20一份,比吃其他快餐好太多了。

青衣江大桥

青衣江

乐山到夹江走乐夹大道,路况好,305省道路况不好。

洪雅县城

夫唱妇随

洪雅也是非常多人力三轮车,摇着铃铛穿行在县城的街头巷尾,拉客的多为中老年人,我在想,这一代人过了,人力三轮车会不会就消失了。还有,这一路走来,看到的二八大杠,可能也快要消失了。如今这个时代,这边还保留着这么多的人力三轮车,没有被摩托车取代,真的难能可贵!

傍晚的洪雅广场,非常的热闹,第一次见到有这么多人在一个广场里跳广场舞。小孩们串来串去,玩得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