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千年狼塔 梦回天山1

一、前言
我是喜欢这纯粹的行走。这样的行走,无欲无求,远离纷争。头顶日月,脚踏山河,唯有清风漫拂过耳,唯有天地自在骋心,万象皆为宾客,豪情心中自生。
黎盼

二、路线介绍
狼塔,在哈萨克语中意为群狼守护的塔山,是指位于天山东段海拔5290m的河源峰。2003年,新疆著名登上探险家王铁男率队,经过9天9夜的艰苦跋涉,首次穿越了狼塔C线。2011年8月,新疆户外领队树、背包者、清风、公格尔和石头五人开辟了狼塔V线,该条线路因与C线呈V字形而被命名为V线。在狼塔所有徒步线路中,最经典的就是C线和V线。本次徒步连续穿越总长200km的C+V线,深入天山腹地,翻越9个海拔升降均在千米以上的达坂,趟过近百条水流湍急的冰河,行走于众多悬崖、峭壁与栈道,一览无人区的奇异风光。

本小编画的路书,扎营点与实际扎营点稍有出入

傲然屹立的雪山

水墨画绿湖

风雪中行军

翻越狼塔唯一冰达坂蒙特开增达坂

黄金牧场

三、行前准备
本来和朋友约好孟克特+乌孙古道连穿,因朋友膝盖受伤无法出行,9月25日的孟克特整个团只剩我一人,未能成行。想到自己已经申请5天宝贵的年假,且机票也已买好,总不能在乌市呆到9月30日再走乌孙,故咨询客服小仙女9月25日左右是否有其他线路可以走,答曰9月26日有一期狼塔C+V。啊!狼塔C+V啊!!我可从来没想过现在就去一览其瑰容啊!!!从乌孙古道到狼塔C+V这跨度也忒大了吧!狼塔C+V作为国内户外天花板顶级徒步线路,以其险和虐闻名于世。晚上细细分析了狼塔每日的路程及海拔,相当于每日要走20km、爬升和下降均1000m,最高海拔就是乌拉布图达板,4010m。之前走过平均海拔4500m的洛克,海拔是完全没问题;至于走20km,爬升和下降均1000m,之前走过一日的吴中十峰,也是完全OK哒,狼塔的强度比连续十天的吴中十峰强度还要稍微大一点。如果一天的吴中十峰没问题,我是否可以挑战下自己走个狼塔呢?不就是十天的吴中十峰走十天麽,只要自己坚持下来,应该还是可以走完的吧。然后鼓足勇气跟客服小姐姐报了名,于是开始准备装备。

装备36L登山包,80L驼包因为我轻装所以登山包比较小,若是重装的话需要70L以上的登山包,驼包省略,帐篷黑冰G1000睡袋,防水徒步鞋、羊毛袜、防水袜、溯溪鞋、速干衣裤、冲锋衣裤、软壳衣裤或抓绒、羽绒衣裤、内衣裤、防潮垫头灯、手套薄厚各一双、遮阳帽、雨衣、登山杖1对、墨镜、防晒霜、碗筷若重装则还需要准备炉头、套锅和、挡风板、打火机和气罐、保温壶、防水袋、自用药品。

我的行囊

下面要隆重介绍我们的牛逼阵容了!共分为四人帮、信腿游疆组、孤独求败组、打狼队四个阵营,总计16人。哈哈先来张合照吧(*^o^*)

首先要隆重介绍的当然是我们的传奇人物领队囖,花名爬行者。曾4天3小时走完狼塔全程,至今为记录保持者;狼塔帐篷十晚,喝了十晚小酒不,连续喝了十一天,最后一天在市里也喝了酒;走的线路不多说,探线其大名也在户外手册;有责任、有担当、做得一手好菜。不得不说的是,行程十一天,只要哪天强度很大,领队必做牛肉面,导致我现在对牛肉面三个字有极大的心理阴影。我们趟河战战兢兢,遇到湍流就算登山杖扎在水里也不敢轻易迈腿,俺们领队穿着一双洞洞鞋,蹭蹭蹭踮着水面就过了,宛若轻功水上漂,小女子实在佩服。我们去哑巴家的那一天,因为上午趟河水太深袜子都湿了,我们三个女生走在最后面,领队让我们换好干燥的登山鞋先走着,最后三道河轮流背我们过河感动眼。每早集合开会,领队针对前一天大家徒步状态调整今日的徒步战略想找一张好看背景的领队照片,发现我只有在领队做饭的时候给他拍个几张萌照,毕竟他打前锋我收尾【捂脸笑】

好了,下面就一一介绍我们的四大阵营吧

四人帮
人物绿茶一杯、和谐号、老梁、壮志

绿茶一杯拍照不露脸,走路似少年。熟悉他的小伙伴说他zhuangbility第一名,任何东西都很谦逊地回应。行程下来了解到游侠客线路的探线邀请的是他,隐藏的五星大厨也是他。我知道的重装走过乌孙古道、环博格达,至于其他线路走过多少本小编就不知道了,反正户外20多年,隐藏功与名的就是我绿茶大哥啦

和谐号顾名思义,代表着世界最先进水平,整个队伍中无论衣着全身都是鸟,俗称鸟人还是速度,还是喝的茶,都代表着最高水准。每天跑步5公里,每周末爬一次庐山。重装走过乌孙、环博格达、亚丁环线,登顶过雀儿山,接下来目标依次是慕士塔格、南迦巴瓦峰、珠峰登顶珠峰后记得找我约稿哇大神

有一天要过一个很窄的栈道,且有比较陡的爬坡。马无法驼重物过栈道,马背上的行囊则要小伙伴们自己扛过去。和谐号前后各一个包然后还头顶一个包走了过来,真是腻害坏了可惜本小编因体力不支没有拍到他扛三个包的英姿,实属遗憾老梁对自身体能有着精准评估的人,然后根据自己身体素质制定路线,力争把户外风险降到最低。热衷于研究各条线路/雪山的难点、技术要求及装备需求。每周六都泡在苏州山上负重拉练一天,为自己下一次探线做体能上的准备。重装走过乌孙、环博格达。接下来目标是冬狼和金银山。

以上三位自2019年9月28日相识,至今已两年有余,江湖称浙江三剑客,一起相约重装走过乌孙、环博格达、狼塔。本次行程随着一位西安小伙伴的加入,由原来的三剑客扩充至现今的四人帮,这位小伙伴就是壮志。壮志聪明能干又伶俐,会唱小调斗瑞咪。这句话从我们钢铁直男壮志口中一出,全场爆笑,因为壮志那刚正不阿、腼腆害羞的形象已经深深印刻在我们脑海里了。马拉松跑者,配时319,出发前去熬太负重拉练两次

信腿游疆组该组由五位新疆本地小伙伴组成,骨灰级老驴,新疆大大小小的线基本上都已重装走过。其中两位100km越野跑者,阿莲还获得好几次越野跑的冠军绝对是小小的身体,大大的力量的真实写照。本次五位选手也均重装上阵,欲征服狼塔,获得博士后学位据说有好事者把新疆线路进行小初高大学硕士博士博士后排名,走完狼塔相当于博士后毕业。

信腿游疆组

民民一位宅心仁厚的行者,热爱徒步与骑行。每周至少走一次户外线。他是整队最年长长辈,亦是我们压轴队的灯塔。十一天行程,无论我们走在多后面,在分岔路口的地方都会看到民民哥高大的身影,指引我们走向正确的方向。同时担负起收队的重任。同行时民民哥跟我介绍当地的地形地貌,以及之前徒步路上遇到的有趣的事情。民民哥真的好好啊

幸福一生性格超级好的暖心大姐,碰到任何事情都笑呵呵的。在我生理期第一天给我泡红糖水、灌热水袋,给领队说走慢点,担心我可能身体不舒服跟不上大部队的节奏。听到三山好说吃了两天清水挂面,直接拿出两包马肉支援三山好。小小8卦一下,她和民民哥是一对哦,每次看着民民哥默默地走在幸福一生后面,必要时互相搭把手,真的好羡慕啊,神仙眷侣,此生何求呐(#^.^#)

艾红100km越野跑者,两个女儿年龄跟我成等差数列,但心态真的倍儿年轻。出发三天前收拾行李,负重32公斤与我们会师。艾红姐酒量可素很好的咧,领队喝了十晚的小酒,大部分艾红姐都是在场的哈哈自家做的苹果干真的好好吃

多多一个坚强有毅力的小姐姐,徒步第三天脚指头和脚脖子磨出水泡,毅然坚持到行程的最后一天,沿途还不停地给我们拍照和录视频。虽然人家很能吃,但人家真的很瘦啊羡慕!

阿莲last but not least,100km越野跑冠军,骑行小能手,厨师长小助理。高冷这个形容词仅限刚见面的时候,之后相处下来人真的太好太会照顾人了的外表下有颗火热的心,小小的身体爆发大大的力量。

孤独求败组代表人物山不过来我过去、舒阳、三山好游离三人组,超强待机时间。山不过来我过去第一天就崴了右脚的哥们,但还是坚持把C线走完,于哑巴家下撤。

孤独求败组
代表人物山不过来我过去、舒阳、三山好
游离三人组,超强待机时间。

舒阳本队除了小编我,唯二的轻装队员。从不吃主食到后面不停地向领队讨更多的手抓饭吃,从不喝酒到睡前喝上一杯52度的青稞酒,从少油少盐不辣到各种不挑食有得吃就行[笑cry],用领队的话说,呵男人呵变得太快了。每次吃饭真是欢乐不断。雪山登过哈巴、雀儿山。徒步路线?多得数不过来囖

三山好稳坐钓鱼台的哥们,战斗力至今未知深不可测,完全根据自己的节奏游刃于队伍的中后方。明明看他落在我后面很远很远,吭哧吭哧一下子就赶超我扬长而去,咱打狼队比不起比不起啊【捂脸】至于为啥来狼塔,答曰在家里走在人行道上被车撞,然后在床上保守治疗躺两月,还不如到旷野的山里走走:)重装走过乌孙博格达,曾在尼勒克废弃金矿扎营遇熊一只感觉很好玩好哥说他适合小小只,我就放个小号好哥吧哈哈

打狼队代表人物老鞠、金属狂人、苗苗作为压轴代表三人组,永远守护在我军最后方,狼群在我军后方无机可乘。

打狼队
代表人物老鞠、金属狂人、苗苗

老鞠大狼哥,吉林人。为了走狼塔,出发前天天蹲健身房瘦下30斤。因为出发前送女儿上学路过哈尔滨高速以及徒步期间吉林爆发疫情,进出狼塔徒步起终点一波三折,自嘲可写成一本血泪史。老鞠可算是我们队伍里乐观典型代表。当手因为过河被撑伤时,老鞠笑哈哈地说还好没有伤到脚,自己还能撑着一根杖坚持走完,还不忘嘲笑我挂着的鼻涕;当我俩作为收尾队员翻达板累得不行的时候,他说山不会长的,咱稳扎稳打一步一步走上去,总能到达的瞬间戳到我!。真的无论在哪都能听到他爽朗笑声!还有一点就是为人民服务。老鞠进山的时候负重32.6公斤,带了什么呢?吃的话用大家的话说不是来徒步的,是来过日子的,因为没和他搭伙,吃多好我就没话语权了。反正老鞠带的餐食够他和金属狂人俩人在山里过上个大半个月。3支牙刷!!我们都尽量减负只带一支牙刷,他说之所以带三支,万一有人需要呢?后来金属狂人就用上了!医药包!一大包,绷带暖宝宝速效救心丸药膏啥啥啥都有,我们都有用到老鞠的医药包,就像他说的,他之所以带这么多,东西不仅为自己准备的,还会考虑到队伍的其他人!老鞠你真的太好了吧!

金属狂人二狼神,吉林人,跟老鞠本就是老乡好。本来打算和他们同行走狼塔的还有个五星大厨,因为出发前手伤了没法使用登山杖就只好放鸽子,不过在露营最后一天,大狼哥和二狼神两个人在营地奢侈地泡了个热水脚后点了根雪茄享受了把,还特意录下来刺激下未出行的厨子,以示报复。话说为啥叫二狼神重点在神,一个是排名老二,其次是因为他是队医,前前后后给我们队伍受伤的小伙伴仔细诊断,在艰苦的条件下还为小莲的化脓的耳朵做了两次微创小手术打灯小妹我怂兮兮,全程不敢直视手术场景。2015年的熬太之旅打开了我们二郎神的户外之窗,接着就是这次的狼塔之旅,一旅成名,虽然走在最后,但一直保有自己的节奏,全程对自己的保养也是最好的一个人谁让人家是个医生呢哈哈哈。另外就是户外的二郎神和不户外的二郎神差距忒大,最后一晚我们三约饭盯着二郎神好半天才敢相认;-)很想拍个对比照可又不敢造次,且放一张户外身材魁梧的二郎神吧

最后一名队员苗苗小三狼,也就是小编本人,作为全队最小队员,负责大家开心就可以啦哈哈~

我们三个人整个行程虽然都压在队尾,但我们三心态真的爆好,有力气就胡天海聊,没力气就默默走路。每次看到大部队在前方等我们三的时候,刚开始觉得有点愧疚,到后来了解到都那么大神后,我们心态也就放平了,看到离他们越来越近,有种英雄凯旋而归之感在此申明哦,我们三真的有努力在走,尽量不让大家等,但你们真的都太厉害了

嘿嘿打狼队的珍贵合照(*^o^*)以上就是我们全队情况啦,下面就开启我们的11天旅程吧~

嘿嘿打狼队的珍贵合照(*^o^*)

以上就是我们全队情况啦,下面就开启我们的11天旅程吧~

D1:乌鲁木齐市呼图壁白杨沟煤矿2800D1营地。
凌晨7点市区包车出发,历经千辛万险面对查码关卡和入沟关卡到白杨沟煤矿,于两点开启我们正式的徒步之行。第一天相当于一个小型的拉练活动,徒步15公里,爬升800m,下降700m,到达D1营地。

每次到达徒步起点必经历的一项仪式推车

正式徒步前的大合照

碎石路!

碎石路!!

还是望不到尽头的碎石路

下午五点,终于来到了视野开阔的草地

晚上7点,开始往山谷里走,虽然还不知道营地在何方啥时候可以扎营,但还是被这个点的风景迷住了近处是蜿蜒起伏的山丘,阴暗寒冷;中处是傍晚七点半斜阳照耀下的金色山体,温暖明媚;远处是手拉着手的雪山,延绵起伏。

我们到扎营点已经晚上9点,又冷又饿,顶着头灯速速扎好帐篷,匆匆忙忙做了点吃的就躺睡袋了。老鞠、三山好因为包太重,远远落在队尾,幸福一生和民民负责收队,考虑到走到营地需要一直走横切的羊肠小道且要下撤,背着太重的东西走夜路实属不安全。他们四个就地扎营,第二天早上再跟我们汇合。这一天大家普遍走得比较累,可能主要是因为第一天背得东西是最重的11天的吃喝睡用都在自己的行囊里。其次就是大家的体能差异还是挺大的。不过毕竟第一天,领队、队员都在互相磨合。

D2:D1营地白杨沟达坂3850m马鞍子下营地。
今日主要任务就是翻3850m白杨沟达板,徒步18公里,爬升和下降均达1200m。白杨沟达板,俗称劝退达板,若要是这个翻不过去那后面也就不要走了毕竟还有8个白杨沟达板等着你呢,而且只要过了白杨沟达板,将很难再撤退回来,所以必须从这里主动撤退或被劝退。所以一大早领队就给我们做了一大锅实实在在的牛肉面,让我们有足够的力气翻达板。

翻达坂必吃早餐牛肉面只要哪天强度很大,领队一定会给我们做牛肉面,导致现在牛肉面在我心里的阴影面积还未可测,哭

惬意的小憩

好兄弟一起走

神仙眷侣幸福一生&民民

又走了无尽的碎石路

啊!终于快到白杨沟达坂的峰顶了!有点激动!至少!我不用被劝退了!!

finally! I am here!!!

到达白杨沟达坂顶后,接下来就是连续下降至马鞍子营地扎营真的好不容易爬上去,然后就要连滚带爬地跪下去哭

到达白杨沟达坂顶后,接下来就是连续下降至马鞍子营地扎营
真的好不容易爬上去,然后就要连滚带爬地跪下去哭

今天扎营比昨日要早,扎好营天还没完全暗下来,领队给我们做了晚饭,还喝了点小酒,有点小开心

D3:D2马鞍子营地台普希克马河谷空中栈道一棵树营地。
今天徒步21公里,爬升750m,下降900m。没有很高的达板需要攀爬。早上9点准时拔营,趟河大概有八九次,然后一个急上再加一个急下来到了空中栈道,然后再趟河四五次,过老虎口、爬又陡又窄的栈道,走一段稍不留神就会滚下的陡坡,最终就到达了今日的扎营点一棵树营地。

早餐小米粥、泡菜、马肉、马肠。幸福一生的马肉和马肠真的好好次!

今日也是本小编整个行程的高光时刻。上午趟水一直保持在第一梯队有点得意,于是有了这张和第一梯队的珍贵合影哈哈

幽幽峡谷

陡陡斜坡

空中栈道

继续横切

过了不知道多少条河大狼哥在台河湿了身还是蛮值得Mark一下的哈哈

过了不知道多少条河
大狼哥在台河湿了身还是蛮值得Mark一下的哈哈

超险的老虎口,只有领队们经年累月用手/脚挖出来刚够塞下脚掌的小小空间,下面就是悬崖,走得时候完全不敢看下面小心翼翼走过去后,领队说老虎口之前有人掉下去过。听后不明觉厉,走过后还心有余悸。领队也只敢在我们走过后才敢跟我们说【捂脸笑】

这一段路又陡又窄,马匹没法驼包走,所以各自的行李得自己扛过去感谢娜比汉大哥和领队,帮我把行李扛过,不然我就要在狼塔以天为被以地为床了

这段路看起来平平无奇,但真的好难走,因为很陡,稍不留神,就很容易滚下去,完全不敢掉以轻心

今天扎营点为一棵树营地,是目前为止最早扎营6点扎好营地且营地环境最好的一天。喝了队友的一个果冻C C,然后把自己带的零食往桌上一铺,第一次撑起了从朋友那里搞过来的豪华户外椅,坐在椅子上喝奶茶吃零食看雪山,真真觉得太惬意了

给家里报完平安美滋滋的大狼哥

领队说要吃一次仪式感满满的晚餐哈哈因为这次扎营早,有时间搞

八个人塞在领队的塔帐里喝酒聊天到晚上十一点多我太冷了先撤了,信腿游疆组继续狂欢

出领队帐篷看到好多好多星星,肉眼可见的银河,真的超开心的一天

出领队帐篷看到好多好多星星,肉眼可见的银河
,真的超开心的一天

D4:一棵树营地库勒阿特腾达坂3550m尔特兰塔河尔河营地。

今日行走19公里。出发直接翻1000m达板,然后急下1000m。库勒阿特腾达坂是北疆和南疆的分界点。然后趟过三四条河后过独木桥到小木屋营地,自此,两岸的风景也由之前光秃秃的山脉变成了绚烂的金色。最后在峡谷里趟四道河到尔河营地。

7:30的扎营点

oh~牛肉面你懂得【捂脸】

拔营就是直接爬坡,还是这种石头路巨难走!

多多、民民、幸福一生。经常一起出行的三人组

库勒阿特腾达坂

在达坂顶,我们拍了好多好多好多的照片大家想记录此刻、拥抱此刻、分享此刻

在达坂顶寻欢作浪的小飞侠二郎神

然后开启漫长的下坡之旅

到南疆后,山体上已经开始有植被了

打狼队VS孤独求败队

独木桥,两腿瑟瑟发抖中走过

渐渐走进秋天的深处

由于之前水太深我们防水袜都已经灌水,脚受不了冰水的刺骨寒冷,所以早早就换上了干燥的登山鞋。最后四道河,领队穿着洞洞鞋背我们三个女生过河感动哭

领队的饭,是一天中最治愈的时刻

吃完饭喝了和谐号在寺庙里开过光的老白茶,据说保平安哈哈哈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啦然后又胡吹海侃地聊到12点才睡

然后又胡吹海侃地聊到12点才睡

楼主继续哇
期待楼主精彩穿越记录,谢谢楼主分享!!!!!!!!!
我来催更
发自8264小程序
苗妹子大作,期待打狼小队的下次再出发。
苗楼主美味佳肴是你们VIP独享的,可怜我们重装清汤挂水十一天
跟着旅游博主游遍天下了
发自8264小程序
我记得之前有8624上两个大神五天半重装走完狼塔c+v的,所以这个四天3小时的纪录是最新的嘛?
素人渔夫酱 发表于 2021-10-24 22:23 一、前言我是喜欢这纯粹的行走。这样的行走,无欲无求,远离纷争。头顶日月,脚踏山河,唯有清风漫拂过耳,唯有天地自在 ...

太牛了
发自8264小程序
请问这是哪个俱乐部组织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