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咸宁

以桂之名,寻秋之旅 ~~~~~~桂花源记

咸宁生活二十来年,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每到秋天满城的桂化香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在咸宁这样一个一年好像只有夏冬两季的地方,这是让我感觉到秋天曾经来过的唯一印迹。
         又到了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的季节,2021年的桂花似乎比以往开得更晚一些.在经历了中秋、国庆双节35高温的漫长等待和一层秋雨一层凉的洗礼后,咸宁的桂花终于开了。10月17日,趁着雨过天晴的一个难得的星期天,到户外赏桂的想法油然而生,闻桂花之香气,寻桂花之源头,一场寻秋之旅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以桂之名,寻秋之旅 ~~~~~~桂花源记
人造复制的风景总是千篇一律,有历史文化的风景才是万里挑一。
    千百年来,咸宁人种桂、食桂、赏桂,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桂花文化。咸宁与桂花相关的地名数不胜数,有桂花镇,桂花林场、桂花广场、桂花城、桂花路、金桂桥、桂乡大道等等,与桂花、嫦娥有关的传说故事为数不少,有嫦娥掷桂、吴刚伐桂、嫦娥湖、飞仙洞等。与桂花相关的食品不胜枚举,桂花酒、桂花糕、桂花糊等食品更是让人余味无穷。

咸宁的桂花无处不在,素有香城泉都中国桂花城的美誉,但要想寻找桂花的源头就一定要到桂花镇的桂花源风景区。桂花源历史悠久,桂花品种繁多,桂花文化源远流长。桂花源风景区桂花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其芳香四溢,树形丰满,秀丽多姿,四季长青而闻名于世。核心古桂园、观桂园有百年以上桂花古树200多株。是我国最大的古桂群之一,是咸宁赏桂花好去处之一。

桂花源风景区位于咸安区境内的桂花镇,紧邻金桂湖低碳示范区、鸣水泉景区、鄂南大竹海景区、刘家桥古民居、何功伟故居等景区点,距离咸宁温泉约十五公里左右,由于几年前骑行到过桂花源风景区,也算是轻车熟路,从温泉出发,沿着马柏大道直行20分钟后就到达桂花源风景区。

以桂之名,寻秋之旅 ~~~~~~桂花源记
玫瑰香,茉莉香,比不上江南的桂花香,有风香十里,无风十里香

未见其影,先闻其香,远远的就闻到一股淡淡的花香,沿着208省道左拐,远远望去,桂花源几个石刻大字和嫦娥掷桂的雕像映入眼帘,让我们相约醉美中国桂花城的横幅鲜艳夺目。

桂花源风景区是一个免费景区,正中间是一个月亮广场,广场一侧竖有园区介绍和导游图的牌子,两侧建有停车场,广场右侧有《桂花源赋》的碑文和一口形似月亮的月塘。左侧有一座义门世弟的古院落,略显破落,里面供奉着当地人的先祖,据住在里面的人介绍,这里走出了很多名人,拜一拜就能中榜,折桂,当然这只是一个美好的祈愿,院落里有一口圆形的水塘,可曰之为日塘,与右侧月塘对应,构成团圆、圆满之意。

景区介绍

导游图

桂花源赋

以桂之名,寻秋之旅 ~~~~~~桂花源记
顺着青砖圆门步入古桂园区,百年古桂遍布山野,放眼望去,大片大片桂花树郁郁葱葱、婀娜多姿,金桂灿烂如金、银桂晶莹似雪,沁人心脾。

她没有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喧哗,没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观,没有牡丹的争奇斗艳,它只是安静的绽放,静谧安宁,默默无闻地散发着它的浓郁芳香,这芳香溢在周围,飘向远方,那么持久,随意,不张扬,不争宠。就那么自然清秀玲珑。

前几天刚下过雨,地上飘落着些许桂花,有道是一层秋雨一阵凉,一瓣落花一脉香.一样流年自难忘,一把闲愁无处藏

以桂之名,寻秋之旅 ~~~~~~桂花源记
每一棵古桂都有一个编号记载着沧桑的岁月,每一个景点都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

屈原亭

拜月亭

吴刚伐桂

传说月中桂树高达500丈,犯了天条的吴刚被玉帝罚去砍这棵桂树,谁料此树能砍而复生。经过这么多年,桂树依然生机勃勃,吴刚只能继续这种永无休止的劳动。

桂源亭

天下浓香称桂子,咸宁玉树出蟾宫

以桂之名,寻秋之旅 ~~~~~~桂花源记
提起桂花总难免和月亮联系在一起,小时候我们常常望着圆圆的月亮听大人们讲月宫里面有嫦娥,玉兔,吴刚和桂花树的故事,古老的月亮崇拜与当地桂花种植习俗的结合,催生了咸安区独有的桂月文化现象。桂花源旁边的大屋雷村,中秋祭月的传统也一直保留到今天,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中秋节俗传承基地,是湖北省民俗文化村、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部科调研研基地、华中科技大学专业实习基地。

顺着208省道前行二公里左右就是大屋雷村,赏完百年古桂之后,该去看看千年古村了。

宋徽宗末年大屋雷雷氏迁咸始祖雷载七易学大师为避宋江之乱,从安徽安庆府望江县迁至此地,世代繁衍。大屋雷村落呈一字形排开于两山间,民居相对集中封闭,有300户人家,2600余人。全村人绝大部分姓雷,且村落较大,故名大屋雷。

一条小溪从村中穿流而过

大屋雷较有名的自然景观有石城连绵百米像城墙一样的山石,所以大屋雷也叫石城村)、嫦娥梳妆山石、枫树龙神五六百年树龄的古枫树等。人文景观主要有雷以诚墓、雷以诚故居、讲易家风古民居、雷同旧居、天宝桥、民俗馆、吴主孙权庙、日月神庙、9个祖堂及门前9口月塘等。

大屋雷吴主庙号称江南吴主第一庙。前后两重大殿,左右有配殿,供有两个吴主菩萨。前殿吴主菩萨为出巡神,附近有重大祭祀活动,请出巡吴主菩萨前去坐镇。后殿吴主雕像较大,左有文臣鲁肃、右有武将周瑜等牌位配享。

吴主庙

大屋雷民俗馆建于2009年,占地600余平方米,收藏有晚清至民国时期大屋雷民间有岁时节令、生产、生活等民俗文物及各类相关实物400余件,多视角多侧面集中展示了大屋雷人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这次去的时候大门紧锁,好在前年中秋夜看祭月的时候进去过一次。

大屋雷不仅讲易家风代代相传,而且传承下来的民风民俗十分丰富,好的家风总是能孕育出好的人才,清有四品武举人雷震魁和进士及第、曾任刑部侍郎、内阁侍读学士、厘金制度创始人雷以诚;新中国成立前,有鄂南暴动时,鄂南农民革命军第二路军司令雷福清,咸崇蒲、咸通阳县委书记雷同新中国成立曾任湖北省医药管理局局长等;现在每年的大学生也层出不穷。

以桂之名,寻秋之旅 ~~~~~~桂花源记
耕读传家桂香书香闻远近,理易承宗儒学道学牧儿孙

逢盛世咸宁钟秀淦川金秋一片好,邀嫦娥桂子飘香雷门皓月十分圆

一看这对联,文化底蕴就十分深厚

以桂之名,寻秋之旅 ~~~~~~桂花源记
大屋雷中秋祭月活动影响深远。农历八月十五的傍晚,全村人聚集在村头,献桂花酒,祈愿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大屋雷中秋祀祖祭月节俗兴起于清代,一直延续至1938年日军侵占咸宁时。1945年,为庆祝抗战胜利,大屋雷举行过一次中秋祭月活动。后因种种原因停办。2008年,大屋雷恢复了中秋祭月活动,且年年举行。每逢祭月活动,大屋雷全村男女老少悉数到场,热闹非凡。近几年来,中央电视台多次进行了报道。2019年的中秋夜来感受过现场,确实值得一看。

从大屋雷出来心里略显遗憾,一路在想,虽然桂花源古桂群全国少有,但现在桂花源风景区基本属于无人管理的状态,除了每年桂花开的那段时间才有游人观赏,大屋雷祭月民俗虽然全国独一无二,但也只每年中秋那几天热闹一下,这么丰富宝贵的旅游资源却开发不够,实属可惜,常态化的乡村旅游还任重道远。

但随着中国桂花城建设的稳步推进,桂花源风景区二期产业园、水街、园艺中心、文昌阁、桂花堂、蟾宫和三期建设项目规划的博物馆、砖茶工艺坊、度假村、桂花源风情小镇的开工建设,我相信桂花源的秋色一定会更撩人,秋意一定会更悠长。秋味一定会更深厚。

到时候让人们一提到桂花就想到了咸宁,一提起赏秋就想到了桂花源。

沐一场桂花雨,满身留香;喝一杯桂花酒,情深意长,听一首桂花曲,余音缭绕。

中国桂花城这块招牌一定会越擦越亮。
     待到秋来十月八,桂开二度百花杀。冲天香阵透咸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以桂之名,寻秋之旅 ~~~~~~桂花源记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好香的桂花美酒。美丽的桂花村。
中国桂花城,咸宁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