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大中华 | 17年再访台湾(1):永远的阿里山

08年第一次访台,著名的阿里山和日月潭,我只去到了后者。于是,17年底的行程中,阿里山当仁不让成为首要目标。草草和我在台北机场会合后,高铁直达嘉义,辗转到达民宿已近午夜。去原本约定的斜对面太和诊所取钥匙,无人应门。我们擅自扒门入内,触动警报,仍无人应。紧急上网找出另一个联系方式,终于得以入住。经此一番折腾,台湾后续的行程倒是顺顺利利,没出岔子。

翌日一早,在附近的仁爱路买早餐,顺便逛早市,然后赶上9:55的班车上阿里山。在隙顶的民宿放下行李,旋即又坐公车去阿里山森林公园。公车抵达可取黄票,购买门票时享有优惠。不知情的我们自然没取,台湾人民问明情形,主动给了我们优惠价,每人便宜200台币(原价350),感觉好划算。

嘉义街景

早市

忘了名字的甜品原料

诊所的小院子

被园内的小火车吸引,一个没忍住,跳将上去。这个神木线的小火车其实蛮坑的,6分钟的路线实在是短,让人觉得钱花得不值。唯一的安慰是铁路旁栈道上的游客们看到小火车是满满的热情,追逐挥手,于是车里车外挥手示意如同亲友迎送,很有些感人。

神木线小火车

3个拍铁道的人,包括我 by 草草

景区甚小,晃荡一圈其实很快,就像是个略大点的公园。上午上山的时候,一直在云雾中穿行。我们的民宿在隙顶,隙顶之下有云层,隙顶之上还有云层。等进入景区之后,云雾渐渐散去,园内多高大的桧木,亦称神木,是阿里山最古老的生态系,也是台湾主要的造林树种。巨木笔直参天,近4点时,阳光射入树林,瞬间好看起来。斑驳的树影间,有一小群松鼠攀爬跳跃,欢欣。

上山途中,隙顶之下的云层

阿里山森林公园

夕阳随之而来。因为阳光魔法,回程最后的一公里走走停停,各种凝视,花了近一个小时。我在阿里山宾馆外拍了满树枫叶,心满意足间打眼远眺,望见下方白茫茫一片,随口道:“有云海哦。”草草听闻,一身不吭快速转进阿里山宾馆,直奔顶层观景台:果然,云海山峰尽在脚下,铺陈得无边无际。远远地,可以望见山崖的横条,垂直处是粗糙的岩石断面,但有斜坡便有植被,两相多处交杂,显出生命力之顽强。草草感叹说,这是她第一次置身于真实的云海之中,实属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