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求仁得仁的2021年9月一个人朝圣卡瓦格博梅里外转山

卡瓦格博,摄于2012年)

转山是藏族人民表达虔诚的一种方式,围绕神山,步行甚至磕长头,转一圈或多圈。转山又称“转经”。据说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

卡瓦格博峰,太子雪山(梅里雪山)主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朝圣卡瓦格博的转山线路分为内转山和外转山,内转山是指围绕雨崩神瀑的转山,外转山是指围绕太子十三峰这一大片雪山顺时针转一圈。外转山有七百多年历史,沿途线路清晰,途经的村镇可以食宿,山里的几个关键位置也有食宿营地。

(缅茨姆,卡瓦格博之妻)

(没有拍全的太子雪山十三峰,所有照片横屏可看大图)

• pzhatht
  • pzwjs
  • zhb001
我喜欢徒步,喜欢那一路的美景,喜欢那种走在天地间的感觉。我更喜欢转山,喜欢那种在神山脚下走过的感觉,喜欢长途徒步无需重装,因为转山线路有补给点。

梅里外转山,我以前转过两次,都请了当地人作向导。这次我想体验一个人转山的感觉,因此没有约伴,没有请向导。结果,求仁得仁,彻底地体验了一把一个人转山,有两天时间,大山里就只有我一个人徒步,没有遇到其他人。这其实也是我没想到的,因为,一般总能遇到其他转山人,今年由于疫情,转山的人太少。

下面请跟随我的脚步,一起去体验神山脚下大山深处的宁静和美,以及那一路我的心神笃定。

(图片源自微信公众号“步步为迎”)

D1: 昆明自驾到剑川

其实,出发那天我是很犹豫的。一个是因为天气不好;另一个原因是,年纪大了,心气弱。

D2: 剑川自驾到德钦

车过虎跳峡镇后,雨愈加的大了,就再没有停。在奔子栏午餐,接到仁青的电话,仁青是我上次转山的向导。他一定让我在德钦做个核酸检测,因为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有检查,要求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

在大雨中,到德钦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查流程简单快捷,价格不贵,检查结果除了有纸质报告,还有手机上的电子版,真是方便人民群众。

夜宿仁青家,仁青家离转山起点德贡大桥不远。

(德贡大桥附近的支信塘是外转山起点)

D3: 转山开始   宿:多克拉垭口下方营地

早上起来,下了一天一夜的雨停了,天晴了。

我想过,如果雨不停,我就放弃。反正旅行中中途放弃的事,我干过不止一回二回,也不在乎再多干几回。

仁青为我准备了两个大面饼,和一包煮好切好的猪膘肉。早餐后,仁青开皮卡车送我去永芝村上方,徒步转山的起点。这段砂石土路只有四驱车才能走。

转山,现在藏族人也不只是步行,开始使用现代化交通工具,汽车、摩托,我入乡随俗。2012年我第一次梅里外转山没有使用交通工具,全程徒步,走了13天。这次用了5天时间。

8:20,背起10公斤的背包,挥手告别仁青,我踏上转山的小路。

这段徒步转山小路是在森林里沿溪水上行。在森林里行走,没有风吹,没有日晒,今天气温宜人,走得非常惬意。边走边赏景,边走边拍照。

森林里物种丰富,形态各异,高低远近密密生长,生机勃勃生气盎然。相机比人眼还是差太多,拍不出三维,拍不出气场,对密林里不足的光线也无能为力,我还是尽可能地拍,就当是做个记录。

(山中美玉披苔衣)

10:10,走到隆那,休息一下,现在的隆那已无人看守。隆那是外转山的永芝线路和永久线路的交汇点,我还曾在这住过一晚,那是羊年,转山的人很多,山里补给点也多。

(隆那)

11:30,我走到一处废弃的营地,原来的房子只剩下几根突兀的柱子,密林在这里留出空隙,阳光洒下来。我晒着太阳,就着热水吃面饼和猪膘肉,再减点衣服,最后换袜子。因为,我的两只脚隐隐作痛。一看,脚上磨出了水泡,今天袜子穿错,穿了双旧袜子,不吸汗。左脚后跟的水泡已破,左脚大拇指的水泡基本形成,右脚大拇指刚刚开始磨损。

调整休息好,继续徒步。不久,迎面遇上7位逆时针转山的藏人,逆时针转山是本教的习俗。

(这是红豆杉的落果吗?)

我尽量保持速度,一个多小时歇一次,喝水吃东西。我步履稳健,但速度不够快,还是平时不锻炼,现在脚力不足。我想,今天的时间是足够到达多克拉垭口下的,无非是早点到,还是晚点到,不着急,反正能到,我走得很心安。全身心地享受这一路的美景和徒步的快乐。

(这个牛场放养的牛竟然不是牦牛)

(横挡在路上的树干是挡牲口的,人从左侧“梯子”爬过去)

14:40,我来到扎安客栈,此时我的水已喝完。我知道再往前走一个小时,多克拉垭口下还有营地,明天的路程很长,今天应尽可能住前方的营地,何况现在时间还早呢。

老板在堂屋里,听见我的声音出来。我传烟,说要买开水,并打听前方营地的情况。老板说,前方营地无人。我犹豫了,是相信老板的话,就在这儿住下;还是继续前行。

犹豫一阵子后,我选择相信老板的话,今晚就住这儿。拿出杯子和茶叶,坐在门廊下,开始享受这徒步后的山中休闲时光。

老板的名字叫扎安,今年63岁,除头发花白外,戴上帽子外貌显年轻,一点不像60岁。他皮肤皱纹不多,光滑得就像四十多岁,两颊没有高原红,有的是皮肤下淡淡的的红晕,气血很足的样子。他身子敏捷,跑前跑后的,一会儿撵鸡,一会儿喂牛。

我夸他年轻,他乐呵呵地让我到察瓦龙后,去住他孙子开的酒店,进屋找了张名片递给我。我看着名片,他说上面第一个电话是他儿子的,会安排好一切,他儿子叫大瓦次里。

我立刻说,“大瓦次里”我知道,他是很有名的外转山向导,这么多年来在网络上搜索梅里外转山,总会跳出“大瓦次里”这个名字。扎安听了非常高兴。他说,是的,他儿子带团很多。五、六天前还带8个广东人外转山,用四匹骡子驮行李,他们在这里住过一晚,吃了一只山里养的鸡,花费180元。

我哈哈大笑,告诉扎安一个新疆段子。新疆一位卖烤全羊的老板说,他的十只烤全羊有九只被广东人吃了。

这些年来,我旅游接触到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仁青兄弟盖了新房,买了挖掘机,就等明年新工程上马。亚丁向导铁别,家里生活蒸蒸日上,买了第二辆车,兰德酷路泽。新疆琼库什台村向导吾尔肯,今年生意特别好,整个夏天都在带团。看来扎安一家搞旅游,靠着神山也是发家致富了。

我正和扎安聊天、喝茶、抽烟,看见远处有人来。待走近,走最前的是一位女士,汉人,用双登山杖,一看就是老驴。(以下称她为北京的C女士)。后面,五、六位藏人看着是一大家子,还抱着个奶娃娃。我对他们说,前方的营地没有人。他们说,在下面牛场已经拿到营地老板给的钥匙,他们非常热情地邀请我去前方营地住宿,和他们一起吃晚饭,他们是要生火煮米饭的。

我婉言谢绝了,我还是在这里吧。虽然扎安说,高压锅被大瓦次里带走,今天吃不上米饭。

之后过了半小时,又走来一位男士,身材高大结实。我向他传烟,并转达C女士给这位大哥的话:她在前方营地住宿。(以下称他为来自深圳的香港人孙男士)。

晚餐,扎安蒸了热腾腾的馒头,炒了一大锅刚捡的菌子。我们两个吃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