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到大理去——云南行随笔(二)

【写在前面】这又是一次随心行。一周前才有的想法,一周后就出发了。八个人,两台车,一路向西,云南行。曲靖大理丽江,普者黑,行程约4200公里。有湿地,有古镇,有名寺;有雪山海仔,有激流峡谷,有高山草原;或露营,或住民宿客栈。天气给力,路途顺遂,平安圆满。感恩。

受同行驴友委托,辑些照片,写点随笔文字,留作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到大理去

这是第三次去大理了。

第一次,十多年前,是随团去的,没啥印象。第二次是前年,是自驾游,到大理,在海舌公园洱海边露营一宿,第二天早上,看到了壮观的洱海日出。

记得第二次去大理的路上,同车的峰哥推荐了一首歌,是赫云的《去大理》。说曾被封为最疗伤的民谣,翻起过一阵去大理的热潮。听了,感觉不错,一曲淡淡的忧伤,挺扇情的。

这次云南行,大理是目的地之一。在接近大理的高速上,忽然就想起赫云的《去大理》,带着淡淡忧伤的旋律又一次在心中响起,内心一阵冲动,感觉浑身热血沸腾: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不知道后来的后来

……”

半山客栈

半山客栈在双廊。

原计划只是到双廊看洱海落日,到喜州才住客栈的。昨晚在海峰湿地“备课”,备着聊着,突然又改变主意,到双廊住客栈了。大家说,在双廊住,能多看看洱海。

到达双廊已是黄昏。下了高速,往停车场上去,塞车了,短短两公里路程,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只能透过车窗,远远望一眼洱海的落日余晖。停了车子,拿出行李到客栈去,夜幕已开始降临。

国庆黄金周,一百多块钱的标双房,没有过高期待。及到了客栈,打开房门,却出乎意料的惊喜——房间的档次、配置都超乎我们的想象,特别是门口那个大阳台,不但有浪漫的两人秋千椅,倚栏处还有套户外茶台,两个人坐茶台边,举头就能看到洱海。

这样的可观海客房,换在前几年没有疫情的黄金周,没有一千总得要好几百块。看来,疫情对游旅业的影响,还真是挺大的。

水性杨花

没想到水性杨花竟然是一种蔬菜的名字。

客栈里安放好行李,大家都饿了,出来找饭吃。客栈门前便是主街,灯火通明,饭馆很多。选一家宾客多的进去,这是老经验了,宾客多必然是受欢迎的,受欢迎必有饭馆的长处,或物美价廉,或礼貌周全,最重要的,宾客多了,饭菜的材料必然新鲜。

判断不错,这家饭馆的饭菜不但好吃,价格也不高,那白切牛肉片和烧醋鲤鱼让人印象深刻。最受欢迎的,是那盘水性杨花。水性杨花本是形容女性的一个贬义词,没想到它还是一种菜蔬的名称。上百度了解,原来这水性杨花学名叫波叶海菜花,主要生长于沪沽湖,是云南这边的特产。夹进嘴里一嚼,又嫩又脆,果然好吃!

听说这水性杨花以前是养猪的饲料,这些年才渐渐走进人们的餐桌,成为人们的心头爱。

由于好吃,在大理、丽江这几天吃围餐,总要点上这道菜。这道菜,成了此行一个难忘的印记。

夜里双廊

这是第一次逛夜里双廊。

上一次来,海舌公园洱海边露营,只隔海看到双廊的灯火。第二天路过双廊,也只在门口逗留了一会儿,然后到半山的“云起”石边俯看了双廊的全貌。这次,终于走进镇里,在晚饭过后,逛了夜里的双廊。

也许是期望值太高,逛过之后,夜里双廊竟让我有些失望。除了毗邻洱海的小巷、堤岸,水光绰约,有些新鲜,其他的街巷没有什么亮点。几乎没见到什么古建筑,都是仿古,都是各式各样的商铺,都是新铺的石板路,都是游客匆匆。仿古,商业化,成了现在许多所谓古镇的标签。对这些标签,我不大喜欢。

稍微留下印象的,是那晚的大强度徒步。刚开始是散步游逛,沿洱海边的街巷走,走过两个半岛,又来到主街,沿着主街由东向西,一直走到西大门。大家说还不过瘾,又走出西大门,沿环镇车道往东门返回客栈。这一走,散步变成了健身徒步,足足把古镇绕了一圈,花时两个来钟,总有一万多步了。

洱海的早晨

也许是昨晚的失望,让我决定看看早上的洱海。

团队决定七点起床,七点半早餐,八点离开。我有意调了六点半的闹钟,腾出半小时,看看早上的洱海。事实证明,我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从客栈到洱海边,步行只二三分钟。沿途街巷静寂,除了三两间经营早餐的店铺和三两个早行的游人,古镇似乎还未从晨曦里醒来。洱海边,有微微的浪拍打着堤岸,仿佛还在为晚睡的游客催眠。

水边有人在垂钓,六十多岁一个老者,经营着五把钓杆。有人在晨跑,一对入了年的夫妇,并肩慢跑,累了,停下,面向洱海眺望,女的拿出手巾,为老头子抹擦颈脖上的汗水。还有个年轻妈妈,带着一双孩子,轻轻从面前跑过,我瞥见水边的几朵玫瑰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摆。

这是个半岛,水边一排过去都是些档次较高的客栈,每个面海的房间,都有落地玻璃窗户,一些早起的客人,穿着睡衣,面向洱海,依坐在窗台边发呆。

沿水边路道走到尽头,是几株临水树木,朝东,恰逢一抹朝霞映照着水面,湖光潋滟,很是好看。霞光渐渐漫开,漫过对面的一个小岛,漫到海对面的村镇、苍山。霞光下的水面上,波光粼粼,一艘小渔船正在作业。朝霞,苍山,小岛,水面,小船,构成一幅晨画,很静,很美。

回客栈的路上,想通了:那么多游客、明星选择来双廊旅游定居,并不是因为这里的古街巷、古建筑,而是因为这洱海的风光,以及洱海边的这份悠闲。

花海稻田

花海稻田是个意外收获。

双廊的早晨,健全、谭老师他们原准备扫小电车环洱海路走走的,后经与阿峰超哥几个商量,决定开车环洱海路走。这样,既可节省时间,又顺道到喜州去,一举两得。

早上,车子在洱海边上走,朝阳正好,淡淡的金光。左边是洱海,粼光闪烁,不时有鸥鸟飞过;右边是村野,颇具特色的白族民居,一片片金色稻田,间杂着一些或紫或黄的花田,轮番地映入眼帘,让人目不瑕接。赶快拿起对讲机,叫前面超哥的车辆开慢点,再慢点。这样的季节,晨环洱海行,真的是难得的享受。

眼前出现一片开阔的稻田,稻田前面有几口水塘和紫色的花带,真是太美了!决定靠边停车,到稻田花海里走走。水塘上有木栈道,一直延伸到花海稻田去,明显是地方想打造的观景点。走过栈道,到花海去,到稻田去。正是稻黄时节,一望无际的金黄。金黄里,有农人在收割,边上三两个搞摄影的,变换着角度在抓拍。

天蓝云白,近处是紫色的花地,金黄的稻海,稻海尽头是白墙灰瓦的村庄,村庄背后是巍然屹立的苍山。画面开阔,层次分明,色彩斑斓,真让人心旷神怡。大家在栈道上流连、拍照。有女驴友说,这个地方,要是爱拍照的姐头她们来,肯定高兴得不得了。我接话:那就多拍些照片,发群里跟她们分享啰。

喜州古镇

喜州古镇,果然是个好地方。

是受两个人的推荐,到喜州来的。一个是素不相识的大理姑娘,前年在普者黑青龙山上看日出时遇见的,听说我们下站到大理去,特别向我们推荐了喜州,她说喜州商业化还不算严重,还能感受到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可惜那次时间关系最终没有到喜州去。另一个是驴友景乐,那天在庄山喝茶,知道我要去云南,他叮嘱一定要去喜州看看,那年他去大理,因为喜欢,在喜州整整住了两个月,差点就在那里盘间店铺长住下去了。

她们的推荐不错。到喜州转一转,虽只有一个小时,也就逛了两三条街巷,但喜州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古门楼,古牌坊,古宅院,古建筑群,街巷中随处可见。更难得的是,这里的商业味并不是很浓,还有很多原住民,有菜市,有生活用品店铺,还有老理发店——几平米店面,一张老式座椅,椅前一面镜子,边上一个工具箱,理发师是个老太太,蓝色围袍,梳着旧时的头髻,面容饱满,一付福相,乍一看,让人想起电视剧里的皇太后。拿出手机想拍个照,老太太见了不高兴,只好作罢。

来喜州还有个收获,是吃到了这里的粑粑。喜州粑粑是孩子推荐的,孩子前年与同学来过这边,知道我要来喜州,叮嘱我一定要尝尝。喜州粑粑是一种街头小吃,一种夹馅的煎饼,现做现卖,有咸馅和甜馅两种。我特喜欢吃甜馅的,糖与花瓣做的馅,就着又酥又脆的面皮,嚼起来满口留香。

临别,在古门楼边见到一块墙碑,刻着以下文字——大理?喜州古镇命名评语:青瓦白墙,雕梁画栋,九曲小巷,四周香稻。喜州古镇是中国白族风情第一镇,是白族生活的活态体验和白族文化的集中展示。喜州民居建筑规制严谨,乡村肌理明晰流畅。百二里迤西大地,无能出其右者,堪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