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路,独自驾车流浪在川西的318国道上

当太阳升起后,雪山便完成了它的每天美丽冻人的亮相。而我则该烧水洗漱,准备早餐,收拾下山了。

第二天,行程327公里。我用了7个多小时才到达巴塘的姊妹湖。这是川藏线上一个标志性景观。而我在川内的川藏线就到此为止,没再前行,尽管前面不远下山就到措普沟,但是我这次公路旅行,不想进入收费的景区。再前行一点就是出川进藏了。什么时候能完成进藏心愿,我也不知道,等吧……

由于头晚睡眠质量不好,今天头部微微有点痛,我知道是没有休息好的缘故。这一天驱车的状态不是太好,出新都桥,就开始翻越三座大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一直在山谷里上山,下山,上山,由于海拔一直上升,车子的动力不再给力,我竟有些在徒步上山的感觉。在高尔寺山和剪子弯山接近哑口的地方修建了两车道的隧道,称之为新318,上山到哑口的路称之为老318,,在进入老318路口有登记才能放行。这就使得过高尔寺山和剪子弯山,似乎永不见天日的感觉,无法上到哑口,俯瞰横断山脉。好在卡子拉山的路道还是原来的318,最终上到山梁上,又见天日,又见大山,心里才舒坦许多。

刚才说的隧道,以前我以为是在山脚,从这头到那头,心想,这该是多大的工程量,再想,基建狂魔要是认真起来也不是不能完成。以后的川藏高速,可能是这样,至少从康定到新都桥的高速是这样,基本是在康定城的高度进隧道,穿过折多山直通到新都桥。当然,真的希望老318国道能保留下来!

川藏线,给我的感受是出康定,开始翻越折多山,才能真正算是川藏线了。318国道的精髓就是在这些高山哑口看浑厚的大山!

前几月,看一则新闻说将开启老318国道的整治,建设一条真正的景观大道,希望这是一条真实的新闻,给大众两个选择,喜欢看风景的就选择老318。多久能完成?我退休之时,该能完成吧,还有10来年。

行驶在几座连续的大山,一直在千回百转漫长的上坡的爬行时,什么时候是个头,如受尽拉锯般的折磨,直到上到垭口,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解闷气,然后又如此反复,在相对短的时间段里经历这种戏剧化的变化,在其他场景很难能体验到,这也是为什么老318吸引我的地方。

我行我路,独自驾车流浪在川西的318国道上

从卡子拉山下来,过理塘城,向着巴塘方向驶去。理塘那两座牌坊,再加上地上的“此生必驾318”标志,也是众人打卡的地方,排队拍照,交警帮着维持交通安全,我从他们身边绕过,迅速离开。

川藏线上的山,不同于我国东部各类名山的秀丽、奇特,而是壮阔、浑厚、绵延,这种大尺度有时还会给人一点压力,我们人类太渺小了。

这两张图片,其实就是一个地方,我拍了一张很长的接片,从中剪接左右的两段。注意第二张图地上的白点,那是牧民的帐篷。看看人在大自然中真的很渺小。地点:毛垭草原的边沿。

我行我路,独自驾车流浪在川西的318国道上

导航显示到达姊妹湖只有一两公里了,很近了,然而我却没有感受到,暂时不去管这个问题。前方路段的路边停了很多车,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哦,原来是这排个性迥异山型,与之前看到的山截然不同,这是因为它们长得更高,在古冰川时期受冰川刨蚀而至,发育成笔架的形状,如果再继续受冰川刨蚀,将发育成角峰的形状。天上的乌云来得正好,配合着怪石嶙峋的样子。

云缝里出来的局部光,总能营造出神秘的氛围。

等转过大弯过去,刚才看到怪石嶙峋的山体,原来就是姊妹湖背后的山。姊妹湖基本是318国道上一处标志性景观,经过的游人,大多会停下来拍照留念。那天,自觉运气还不错,乌云下山体,比蓝天下山体,看着更有味道。等了一阵,乌云飘过,竟是蓝天白云,西下的阳光照在山体上,不是想象的光影效果,再过一会,前面的山体还会挡住光,于是好像等到快17:30后,我选择了离开。

原计划准备就在这里过夜,等到天黑,拍一张车灯亮起的车轨,再与之前的画面合成在一起,看了看,道路在画面的构图中并不是太好,加上观景台就在318路边,嘈杂,还是回到80多公里外的理塘,住酒店,好好休息一下。然后第三天向南前往海子山。

姊妹湖,又名眼镜湖,属于海子山系的古冰川遗迹,冰蚀洼地,积水成湖。

(那天在等待的过程中,用手机随便拍了两张发到家里微信群,报告平安,妹妹说这里有啥子美嘛,象废弃的矿山,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