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咸宁

从石龙峡到铜鼓包 ~~~~~~重装九宫山

不同于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也不同于伏契克《二六七号牢房》中的从门口到窗户七步,从窗户到门口七步,从铜鼓包到石龙峡,直线距离五公里,从石龙峡到铜鼓包徒步却走了十八公里,这是一场35度高温下的从白走到黑的重装徒步之旅。事隔多日,仍记忆犹新。

2021年的9月,虽然立秋已经一个来月了,但秋老虎仍在发威,白天气温依然高达35度,渣哥一句这个周末到九宫山腐败露营吧引起了大家的随声附和,大领队接下话茬你们直接开车到铜鼓包吧,我重装从石龙峡徒步到铜鼓包和你们会合。一听石龙峡顿时引起了我的高度兴趣,虽然九宫山去过很多次,但都是开车直接上去的,也没到去过石龙峡,加上前不久看到面条、行者大佬发的从石龙峡骑行上九宫山的照片,风景很是优美,很有诱惑力,很是心动。

上九宫山的道路大致有三条一是沿正大门驱车前往,一条是从金鸡谷徒步上山,另一条是从石龙峡徒步上山,前面两个地方都去过,只有石龙峡还没有走过。

我向来对去过的地方熟悉的地方没有太大的兴趣,只对未知的没有去过的地方有一定的好奇。正如汪国真诗中所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这是一种青春的活泼,这是一种不满现状的感觉,这是一种向更高远目标跋涉的动力。

在人生中,长久保持这种感觉并非易事。特别是对于那些走过了许多名山大川和在事业上取得辉煌成就的人来说,更是这样。对于这样的人,很容易产生的是黄山归来不看岳,五岳归来不看山的感慨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踌躇满志。正如走过狼塔C+V、熬太、库拉岗日等路线的渣哥一样,一听大家要重装从石龙峡到铜鼓包时,不知是觉得太小儿科了还是其他原因,总之虚晃了一枪,临行前改道前往罗田了。这样,原本打算和辉一起把背包帐篷放在他车上带上去,准备轻装从石龙峡徒步上山的念头就此作罢,只好硬着头皮重装九宫山了。

9月4日9时,一行八人分乘两车从咸宁温泉出发,11时30分左右到达九宫山镇,简单的午餐后前往石龙峡。

沿途是一片片清翠的竹林,零星点缀着几个木屋掩映在竹林中,

石龙峡游客中心

从左至右依次为象啤、燕子、天空之城、张老师、金剑、辉、大头、凌峰

十二点四十左右正式从石龙峡打卡出发,顺着游客务中心左侧的一条路开始上山,路口有一栏杆锁着,拦的是车子,可拦不住一群徒步、骑行人一往直前的心。

从石龙峡到铜鼓包  ~~~~~~重装九宫山
华中第一领队老虎乾送的绿头巾基本上是人手一个,戴着绿头巾出发那是一路绿灯啊。石龙峡上山路是盘山而上的,一侧悬崖峭壁,一侧深谷沟壑,有树木遮挡,看似险峻,实则比较平坦好走。虽然当天的气温高达三十多度,但时而有树荫蔽日,时而有飞瀑直下,感觉并不太热。

继续前行

一路上,张老师总惦记着他的那些花花,总是左顾右盼,东张西望,不管多累,总要停下来拈花惹草一番,每次都是满意而归,满载而归。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很快到达第一个山洞,纷纷驻足拍照。这时候阿树给燕子打来了电话,问走到了哪里,燕子说过了山洞,阿树问是第几个山洞,燕子说就只有一个啊,阿树说后面还有一个山洞,那还远得很呢?于是大家纷纷加快了步伐,14时到达了第二个山洞。

行至七公里左右时,此时气温高达35度,大家停下来休息片刻,趁着这个时间,大领队开始飞起了无人机。

一路上,路的两边有很多的野生猕猴桃树和野板栗树,要么好摘的地方被路人摘了,要么就是不好摘的地方,象啤拿起竹杆试图打猕猴桃无果,一掉地下滚不见了,张老师干脆来个釜底抽薪连树枝一起折下来,这招还真管用,虽然有点暴力。

行至约九公里处,后面的山路开始变陡了,背上的背包也开始变得重了起来。好在路程不算太远,一鼓作气,五点四十左右到达了云中湖,行程近13公里。原以为到达山上会很凉快,凭以往夏天到九宫山的经验来看,山上至少要比山下低个六七度,可是今天感觉温度和山下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可能只是夏天海拔越高温差越大,立秋之后就没有多大温差吧!

进入景区,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感觉也不算太累,心想就是走大路从云中湖到铜鼓包也就4.5公里左右,何况还有小路可以抄近路,七点左右应该可以到达,大家决定从小路走,也可以看看更多的风景。

身轻如燕的燕子小姐姐真的像燕子一样,一跃而过,瞧,姿势多么优美。

天色已晚,夕阳照在湖面金光闪闪,

从石龙峡到铜鼓包  ~~~~~~重装九宫山
又是一个拦路虎,来,还是我第一个来,谁叫我是燕子呢?

我可不比不了一马当先的燕子,不知道是长途跋涉肌肉疲劳了的原因,还是翻越栏杆时脚部用力过猛,在跨越栏杆那一瞬间,腿部突然抽筋了,被大头、辉、金剑几个早已预谋抓拍我翻墙不文明行为的抓了个正着,留下了珍贵的全方位的摄影摄像资料,既有照片,也有视频。

沿着云中湖大坝走到山边,树立着一块景点旅游路线指示牌,一条是往左经滑雪场至铜鼓包,一条往右走栈道到铜鼓包,该走哪条路?

正当大家犹豫不决时,大头拿出了手机对照轨迹看了看说好像左边这条路要近一些;而此时,我看天色尚早,认为景区的栈道能有多远啊,觉得右边这条环山的木栈道比从树木中穿越那条路可能看到的风景会更美,会看到落日的美景。

在我的建议下,大家选择了从右边栈道上山,这一选择后来让大家吃尽了苦头,足足五公里的台阶路啊!

这时候我想到了部队常唱的那首歌林中有两条小路都望不到头,我来到岔路口,伫立了好久,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我选择了这一条却说不出理由,也许另一条小路一点也不差,也埋在那没有脚印的落叶下,那就留给别的人们以后去走吧,属于我的这一条我要一直走到天涯.将来从小路的尽头默默回望,想起曾有两条不同的方向,而我走的是人迹更少的那条路,正因为这条无名小路才将不会被遗忘,不会被遗忘.

沿着栈道前行,刚开始时是一路下坡,一路上夕阳西下,落日余辉映红了天边的云彩,非常的漂亮。大家边走边拍照,十分的开心。美丽的风景总只是瞬间,秋日的傍晚总是黑得很快,夜幕很快降临.

途经一个导游指示牌时我停下来仔细看了看,还只走了一半,心里一凉,这时候一个小伙伴问了下还有多远啊,我昧着良心说了句:"马上到了,还有一公里".另一小伙伴也凑过来看了看,发现了真相,说还有.5公里,大家一听这话心情顿时变得沉重了起来。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今天完整的见证了这一点,好在大家都带着手电头灯,趁着夜色大家深一脚浅一脚上着台阶,身上的背包越来越重,大家每爬上一段长长的台阶,都要停下来休息一下,一下午负重十五公里的徒步早已让大家精疲力竭、饥渴交加。

从石龙峡到铜鼓包  ~~~~~~重装九宫山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今天完整的见证了这一点,好在大家都带着手电和头灯,趁着夜色大家深一脚浅一脚上着台阶,身上的背包越来越重,大家每爬上一段长长的台阶,都要停下来休息一下,一下午负重十五公里的徒步早已让大家精疲力竭、饥渴交加。

远眺云中湖夜景

大家走走停停,终于在晚上八点二十左右到达铜鼓包,第二天徒步至云中湖乘缆车下到石龙峡取车返回。

这一行全程23公里左右重装18公里,轻装5公里,历时七个半小时,从山下走到山顶,从白天走到黑夜,一路上,有欢笑,有疲惫、有决择,有后悔、更有付出艰辛后的一份满足。

一次难忘的重装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