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梅里雪山:今生再次遇见你

水之队户外一行16人,昨日早餐后,7.30分便于丽江古城出发,直奔飞来寺。天空虽然不算晴朗,但是坐在酒店的房间里,就已看见了玉龙雪山的真容。六月天,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心满意足。

通往德钦的路上,车辆稀少,我们的两位司机车技高超。九点钟左右,我们便已登上了万里长江第一湾观景台。今天这里门庭冷落。直到此刻这里只有我们16位客人,在这高高的观景台上,远眺第一湾。天气不错,第一湾与其两侧的山光云影,毫不羞涩地展现于眼前。我们兴奋地按动快门。

12.30分,我们绕香格里拉塔中塔转一周后,继续前往飞来寺。

两位司机师傅很是贴心,总会在沿途可以停靠的路边驿站停车休息。我们不断地领略玉龙雪山、白马雪山和彝族村落、夏卡一号大桥、月亮湾、金沙江大湾。从香格里拉之后的公路两侧,山坡上、绿林间、开满了白色、紫色、粉红色的高山杜鹃。我们虽说此行赶上了雨季,但是我们却与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不期而遇。

今天的行程安排相当轻松,队友的状态也特别好。将近雾浓顶时的山路上,海拔已达3970米,而车上的队友还在不时地面对窗外惊呼:杜鹃!雪山!

下午5.30分,我们站在雾浓顶十三塔前,清楚地看见梅里雪山十三峰,雄壮、威武、挺拔、霸气地站在无尽的山峦上。我庆幸今日大好的天气,让我再次目睹梅里雪山风采,再次清楚地看见卡瓦格博峰雪峰的真容。

此刻观景台在大修,我们的脚下狼藉一片,但是眼前的雪山,令人惊叹振奋不已。早上出发后,我在车上就设想过许多种与卡瓦格博再次相遇的情景:阴雨绵绵!狂风暴雨!还是阴云密布,不露真容!我因几次拜谒过容光焕发、精神抖擞的卡瓦格博。今天已不敢奢望卡瓦格博会再次眷顾我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