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寻媚雅拉-记2021年端午雅拉非常规内环徒步

水窝子到垭口,不过100米的上升,但是要绕行水窝子,便略有辛苦。

登上垭口,向下望去,可见一潭宁静的碧水如宝石一般镶嵌在灰白的山谷里,这就是雅拉措,雅拉神山周边最为闻名却最难为人见的海子。

我们踩着乱石,蹒跚学步,走向美丽的雅拉措。

今天真是个好日子,天空分外的蓝,云朵也是洁白的,似乎是上苍为了我们的相会特地作了安排。

蓝天白云下的雅拉措,蓝的像是入了童话,在周边浩瀚的荒石坡的对比下,更加的不真实。

良辰美景不虚设,换上裙装,今天你就是雅拉措的仙子。

6月11日 中午
再好的风景,也终是过眼烟云。
我们在美艳的雅拉措停留了一个小时,便念念不舍的离去。
因轨迹偏移,队伍错误的爬升50米,在60度的乱石坡里经过一段惊心动魄的横切后,重新回到海子边,贴着湖面前行。

终究是没有一片风景,能让人驻足一生。

当雅拉措的惊艳还在心幕不停的回放,牛奶海的如期而遇,很快就占据了心间。

走过湖尾,一个比雅拉措更要艳丽的海子惊现在眼前。

婀娜多姿、千娇百媚、风情万种,站在牛奶海前,所有能想到的美好的词句,都显得苍白无力。

我们站在海子前,无言以对,在刹那间的沉默里,有一种让人窒息的感动!

然而,这又是一处无法长相厮守的美好,可往往也是短暂的陪伴才会让美好常驻于心!

常伴难免有酸楚,憧憬总是甜蜜的!

告别牛奶海,走上一段山脊,眼前雪山耸峙,雅拉神山就在头顶。

云雾渐渐的弥漫上来,我们没有闲暇在神山下享一段柔软时光,继续在乱石堆里领略艰险。

到沟底还有600米的下降,路迹模糊,大家沿着溪水踩着乱石,小心翼翼的下行。

刚开始隐约有一条下切的牧道,但没多远就没了路迹,我和走在前面的君子、牛郎再次面对凶险的乱石坡。

登山观景见势不妙,带着其他队员从一段草坡上溜了下去,但在下方的溪水边会合时却不慎在碎石坡上滑倒,摔破了头皮。

临近沟底,进入丛林,雨淅淅沥沥的淋了起来,野路错综,队伍汇合后继续下行。

钻密林,来回过河,左切右切,寒冷很快侵入了肌肤,疲惫也钻进了身心。

在最后一段野林子里的100米急剧爬升后,一条宽敞的山路终于呈现在眼前。

这是去姐妹海的雅拉常规线路,通畅无阻,但是强弩之末的队伍依然走得十分艰辛。

体能透支,又遭风吹雨淋,原本观花赏海的徒步旅行,现在成了一场苦难。

趟着水,踏着泥泞,队伍在雨雾中艰难的向姐妹海营地靠近。

6月12日

昨天下午的雨时断时续的坚持到了这个早上。

听到帐篷啪嗒啪嗒的雨声,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在营地休整,想必那颗坚强的心还在伤着。

高原的上午通常雨停的比较快。

雨歇雾拢,群峰显现,营地也欢腾起来。

大家决定放弃雅拉外环后,纷纷走出帐篷,开始游览景区。

营地下行3公里,是景区大门,也曾作为雅拉百公里越野的CP点,现面目全非。崭新的公路代替了机耕道,禁止徒步出山,必须购票乘坐景区巴士。

一条条经典的徒步线路,禁封的禁封,收费的收费,物质文明进步了,行走的空间却缩小了。

从景区大门回返,大家打卡雅拉友措,游客不多,还算清丽脱俗。

回营地后,喝茶聊天,经历了2天的艰辛,再感受一个慵懒的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