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巴郎山主峰 | 我靠着风飘荡在云空之中

图/小牦牛&心洛

最近热衷于岩石型山峰,巴郎山主峰又可一日往返,是绝佳的训练选择。 巴郎山攀爬起点位于日隆镇至巴郎山垭口中间的公路某处。车停路边,便可开始攀升。

巴郎山远眺双桥沟群山。

轨迹如图。(根据现有一些资料显示,不少人选择图中黄圈位置作为停车点,海拔4250m。然后走横切转上垭口。两种路线皆可。)
全程往返共计5.54km。4100m处下车开始爬坡,垭口在4760m,顶峰5040m。累计爬升/下降940m。早上9:20公路起步。14:00登顶,15:30撤回公路。

[fl]起步先是一长段的草甸上升。我跟小牦牛说,今天全程我带路,你后面跟着就好。他很给力的点点头,紧随身后。我大致判断了下垭口的方向,瞄准了几个山头后,开始了今天的攀登。小牦牛认真执行“今天心洛带路”的方案,一步都不超过我,最靠前的位置是和我并肩站着,休息时也是如此。倒也不必如此严格吧hhha。 登山的折磨之处在于,爬完一个山头后,发现后面还有无数的山头。此起彼伏,延绵不绝,接二连三。希望和绝望互相交替。
在爬了无数个草甸山头的乱石坡后,我们历时1小时30分钟,在早上10:50到达垭口,开始了正式的技术攀登。

翻上垭口的的瞬间,眼前的景象是值得惊呼的。放眼望去,千万米内飘浮着厚厚的云海。耸立于海拔4500m以上的山峦,将这些雪白的云海聚拢在一起,暗自涌动。天际自然是蔚蓝的,丝绸般悬挑在云海之上,将天上的云和海里的云温柔的分开。 晴天的四姑娘山域,从来不会叫人失望。

每座山的路线都不是唯一的,巴郎山更是如此。虽然垭口往上后都是在狭窄的山脊上行进,但还是有不少路线可以选择。重新清点整理了一番装备,盘好多余的绳子后,我开始了跃跃欲试很久的领攀。

装备:50m 8.2mm动力绳一根。机械塞:BD C4,.5-2号各两个,.3一个,3号一个(绰绰有余,但后悔没带4号塞)。快挂五把。ATC。主锁,牛尾,扁带,随意。
爬了一会发现很多路线也不算是什么先锋。在有难度的路段里,40%是三级地形,40%为四级地形,剩下20%差不多可以归类到五级地形,我们的路线感觉普遍难度大概5.5到5.6的样子,部分单步难点能到5.8。 虽说是我在先锋,但自主权其实不完全在我手里。 当然是选择简单路线往上爬啦,这是本能。但有时走着走着,就走不动了,回头一看,绳子被小牦牛收紧了。

他扬扬头,示意我直上。我摇摇头,表示绕一下简单路线轻松愉快。他不说话,对着眼前一条缝,继续扬扬下巴。我不理他,转身准备继续绕徒步路线。 但谁能拧得过一头牛啊。但谁能拉的动一头牛啊。我往前扯绳子,他纹丝不动。。。我感觉自己像一只在做圆周运动的蚂蚁。。。 我妥协。。。

爬了两段5.6后,大概是热身热开了,后面看到缝我自己就开始爬了。。。再也没有绕过路。。真香。。。 就这样边走边爬边拍照,全程在云海的映衬下,14:00登顶。

记得以前有个朋友问我,你们登山是怎么确定自己登顶了呢。一般来说,环顾四周,周围没有比脚下踩的岩石或者冰雪更高的路面,就是登顶了哇。
巴郎山明显是这样。翻上顶峰之前,只觉自己在山中。
但翻出去的瞬间,眼前一览无余。山川湖海,坐拥万里。
万里浅山,万里芬芳。阳光炙热。脚下是陪我看过无数山海的流云。

下山有路,我们没有绳降。
全程徒步回到公路。
至此,巴郎山主峰攀登完满结束。全程领攀心愿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