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四姑娘山大、二峰连登记

据向导余老弟介绍,从大本营到大峰顶距离是3公里,如果是年轻人没有高反的强驴的话,不用一个小时就能登顶。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就困难了,所以一要早起,在黑暗中行走,让登山的人看不到崎岖不平的山路而放松心情,二是要慢慢的走,以防高反。
       虽然时间已经是假期结束了,但是今天登大峰的人还不少。早上在我们前面的就有两支队伍,每个队伍里只有一个队员,一个向导,我们一行六人算是大队伍了。十月的四姑娘山虽然还没有到深秋,可是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处的凌晨,还是非常寒冷的,大家出发前把所有的防寒保暖衣服都穿上了,还是感觉到了手脚冰凉。

一路攀爬到高处休息的时候向后看,一队队人员陆续出发了。黑夜中除了闪烁的头灯和前呼后拥的喊声,什么也看不到。余老弟在前面即是向导又是领队,他的儿子在队伍中间,我则在队伍的最后干起了收队的活。边走边说一行六人的队伍可以说是最佳组合了。

走了大约半个多小时的功夫,较胖的小朋友就说走不动了,没有办法,余老弟说让他的儿子陪着小胖子在后面慢慢走吧。因为我在平时的活动中绝大多数是领队的,收队实在不行,所以就给余老弟说,还是你做收队吧,除非我找不到路了。黑夜中我们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感觉又一阵拔高就赶上了前面的一支队伍,一看才知道是一个队员,一个向导,豪华版了。边走边和他们交流着,不经意间来到了垭口处,看见有雪了。昨天夜里的小雨一直没有停,所以山上留下一层薄薄的积雪。看看天色还是漆黑,另一队的向导说不用走的太快,否则天不明即使登顶了也什么看不到。

这里的山路是狭窄而崎岖,为了安全管理者在山路的两边竖起了立柱,连接了横杆。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向导余老弟边走边不时的提醒注意安全!在一个横切的地方又休息了一会,体温开始下降的很快,所以大家还是提议慢慢的走吧,太冷了。人生如梦,山一程,水一程,一程山水一年华。人生的路,无论风雨飘摇,无论山高水急,这路还得继续前行。

当我们来到一处能够看到第一支队伍在山上恍惚的头灯,听到了他们激动的欢呼声。我们继续奋力向上攀登着,不经意间一个转身当我们看到前面的队伍是,也就登上了大峰峰顶了。此时是早上的6点23分钟。原来最先登顶的队伍依然是豪华版的,也是一个队员,一个向导。

在欢呼雀跃祝贺登顶的时候,也都纷纷拍照留念。这个时候天色渐渐亮了,登顶的人也多了。和余老弟商量了一下,看看天气没有放晴的意思,我们决定下撤。因为今天的天气预报还有雨。

远处的天边打开了一个窗口,但是很快就闭合了,云层越来越厚,眼看就要下雨了,大家下山的步伐加快了许多。

余老弟的安排是这样的,我们大、二峰连登的人今天从大峰大本营要再到二峰大本营,明天早上开始登二峰,另外两个小朋友则直接下山。为了大家都不耽误时间,他先下去把马匹准备好,让我们慢慢的走。对于第一次来高原户外活动的宋老弟来说,5025米的人生高度安全完成已经难能可贵了,所以下山的路上和我说,为了保存体力,从大峰大本营到二峰大本营他决定骑马过去。我说没有问题,这样老弟可以节省体力,向导可以增加收入,两全其美的事何乐不为呢。

在我们还没有下撤到大本营时天空已经飘起了雨来,不到10点的时候雨越下越大,安全起见,余老弟上午陪两个小朋友下山,他的儿子则陪我们去二峰大本营。因为去二峰大本营非常近,就没有再给宋涛老弟安排马匹,接近中午时刻大家才出发,一行六人兵分两路,余老弟的儿子陪我们到二峰大本营后还要马上下山,实在是难为小朋友了。尽管在出发前我一再强调去二峰大本营的路我知道,不用小朋友陪同,余老弟还是不放心。其实从大峰到二峰大本营的山路比较清晰,只是雨雾朦胧,我们三个人尽量缩短距离,冒雨奔向二峰大本营。

雨中徒步在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上还是比较疲劳的,穿上雨衣既挡雨又防寒,没走几步就是雨水汗水交织了。看看雨下的小了一些我们休息的时候在与小余交流才了解到,我们的雨衣颜色太过刺激,驼装备的马匹一直不敢靠近,所以他迟迟不敢把马赶上来。这时天气在逐渐放晴,山路也非常清晰,就让小朋友牵马先走了。这是一条老的山路,2011年夏天来过一次,所以还有印象。

我们走在云雾缭绕在山间,偶尔的云开雾散想拍下理想的美景都很难。右手边的几个海子就更加无踪无影了,回家后才了解从海子沟出发经过对面的山梁还有一条经典的徒步线路。

d1 (1).jpg

像大峰一样,二峰大本营除了建筑了固定的石头房子外,还有几处规模非常大的帐篷群。老余的儿子联系好我们的住宿地,卸下装备后就和我们话别了,本以为他是骑马下山的,可是他却说要步行。难为这个小朋友了,好在今天上午他没有到大峰顶。

在等向导余老弟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睡觉休息,睡醒了的时候就在大本营转转。下午天气开始阴转晴了,上山的队伍也越来越多,其中的一个大的队伍估计有10多人,住在我们隔的是他们的向导和领队。

d1 (2).jpg

云开雾散后北面一道山梁上一处高高耸立的石头非常像观音菩萨在保佑着二峰大本营,也预示着我们所以的爱好者明天早上都能成功登顶二峰!

我们的晚饭是由三支队伍合起来的,除了我和宋涛老弟外,其他几个都是年轻人,其中还有一个小朋友是青岛老乡。饭前必须有酒哈,只有杭州的一个小朋友陪我们喝了点白酒,其他人滴酒没沾。最后给余老弟他们几个向导留下些许便趁着酒意早早的上床休息了。因为余老弟告诉我们明天是凌晨二点起床,比今天提前一个小时。

第二天凌晨不到二点就醒了,看看还早就没有起床,观察了一下余老弟,他竟然还在沉睡中。大约刚过二点,把余老弟喊了起来,我们也准备起床。
       凌晨二点半左右吃完了早饭,回到石头房子里简单准备一下,加上热水带上路餐就开始奔向二峰。此时是2021年10月8日的凌晨二点四十五分钟。

路上自然要问一问从大本营到二峰顶的距离,余老弟说大约是6公里。与大峰相比距离增加了一倍,难度加大了,我问宋老弟如何,他坚定的说没有问题。有前几天的适应性活动,我想应该没有问题!

可是真正到了路上,速度还是比较扎实的,特别是在几个拔高的地方,必须给其更多的鼓励和鞭策。一路上和我们同行的是一支豪华队伍,一个女队员,一个向导。这也是鼓励宋老弟的最好的标杆了。

在快到一线天的时候看来是实在走不动了,好吧,既然又想登顶,又不是走的太慢,向导余老弟则把宋老弟的登山包拿到我的肩上。尽管包里东西不多,但是也是我多少年来第一次在高海拔登山中背2个包哈。攀登过了一线天,感觉到实在太累了,就说还是余老弟来吧,其实知道这个时候让向导背包是要付费的。因为在向上不远就到了垭口了,余老弟没有提起付费的事,我们也就没有说哈,下山的时候骑马也算弥补了,这是后话了。

不到5点我们就来到了垭口处,休息的时候喝点热水补充点能量,向导让宋老弟把登山包放在了垭口处。垭口离峰顶不到200米了,日出时间还早,所以大家在此休息的时间比较长。记得上次和张绍华、刘建文俩位老兄来到这里的时候,刘老兄怎么说也不再向上攀登了,有可能是白天的缘故,右手边是悬崖峭壁,有点恐高的刘老兄在我一再劝说下是勉强登顶的。现在好多了,一是黑天,看不到右手边的悬崖;二是悬崖边也竖起了栏杆了,安全多了。

多年的户外经验是登山途中休息的时间不能太长,时间长了不光是不想走了,冬天还容易感冒。所以看看上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继续向上攀登了。

d1 (3).jpg

攀登时间不长,转身向远处一看,天际线是一道金黄色,上面已经泛白了,下面则是漆黑一片。
d1 (4).jpg

脚下的云雾随着我们的攀升也在升起,大家都又开始担心到了峰顶什么都看不到了。

2021年10月8日早上6:35分,我们登上了海拔5276米的四姑娘山二峰,实现了大、二峰连登。这时的二峰顶周围是云雾缭绕,6000多米的幺妹峰也是时隐时现。

昨天刚刚创造人生高度的宋老弟今天再创辉煌,不光是大、二峰连登,而且是连续二天一天一个5000米。所以感到无必自豪,拍照留下瞬间的美景是不能少的。

这个时候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太阳出来了,果然是一轮红日跳出了云海,金黄色的天际线好像托起了蓝色的天空,下面则是波涛汹涌的云海,脚下远处的的山头时隐时现,一幅壮观的景象震撼了所有的人。大家连声高呼太美丽了,太美了。就连余老弟也连声感叹的说好久没有看见如此美景了。

这时幺妹峰清晰可见,就好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在注视着大家,头顶上还带了一顶白色的帽子。

d1 (5).jpg

雅拉雪山近在眼前。
d1 (6).jpg

蜀山之王贡嘎雪山也清晰可见,只是太远了。因为今天的行程是登顶后不光是要回到大本营,还要下到日隆镇,为了给陆续上来的人腾出地方,我们就下山了。

d1 (7).jpg

下山的路上听另一个向导说,前面的垭口处是从大峰下来的地方,前几天他刚刚陪着一个人从那里过来再登二峰的,这样可以节约不少时间,一天就可以连登大峰、二峰。假期回去后又看到了一个人竟然是一天连登大峰、二峰和三峰,确实厉害,户外高手云集。

d1 (8).jpg

看看宋老弟慢慢的走下来,我则加快了步伐,主要是想赶快去大本营找些碗筷,一人冲一包糊糊面吃个月饼全当中午饭了。

d1 (9).jpg

过了这个瀑布马上就到大本营了。

果然是余老弟下来在收拾马匹了,没有来得及考虑午饭问题,当我把糊糊面冲好了的时候,宋老弟也到了大本营。一人一碗糊糊面,一个月饼后开始下山了。

在另一个向导的一再劝说下,我不得不骑马下山,说实在的骑马对我来说就是受罪,在马背上我一再强调不如走着下山。而宋老弟却是悠然自得的样子,一看就是经常骑马。

到了保护站稍微休息一下,尽管假期已经结束了,依然有许多人上山,保护站成了交流的好地方。

下午3点左右我们来到了日隆镇,在山下的小老乡的同事开车把我们接到了余老弟家。趁着晚饭前的时间,我们抓紧收拾一下,洗澡休息。

并非广告哈, 比较朴实的向导余挺全(电话15196219125),住日隆镇双塔村,尽管家里接待条件还是初级水平,但是全家人忠厚老实,待人真诚。其实2009年初次来登四姑娘山三峰的时候,是住在他四哥余挺贵(13698175567)家里的,后来几次路过日隆镇也是住在老四家里的。今年7月份来的时候电话问了一下老四家翻盖房子,无法接待,就把我们介绍给了他的另一个熟人,结果一行十人大部分都不满意。所以这次来的时候电话里明确表示不去上次的那家里了,才有缘认识老五余挺全。他的四哥做专职司机已有近10年了,主要是川藏线上车辆出租,上述哥俩有需要的都可以联系哈。

年轻就是好啊,一天从凌晨二点多起床攀爬到二峰顶,一路走下来就没有休息一下,在我们休息的时候余老弟又上山割草喂马了哈,忙完这些回来再给我们准备晚餐,并且陪我们喝酒祝贺大峰二峰连登成功。

充实的10.1假期已经结束,行程安排顺利安全完成,我们三个人明天即将踏上回家的路,而余老弟明天也将继续再上大峰,真是攀登如人生  ,人生须攀登,砥砺前行,只为不负岁月,不负人生。

四姑娘山,我们还会再来的!

非常精彩的旅途

没有一点雪,差不少意思。
能看日照幺妹很难得。
为啥要这么早登顶?
  • 枕山品云 黑天看不到山路崎岖,悬崖峭壁,路途遥远,压力就小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11-4 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