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一错再错 将错就措 2021年10月他念他翁重装穿越十日谈

Day7 (20211013)昨晚,依然伴着哗哗流水声入眠,在山上待了几天,对环境没那么敏感,虽然睡得不是很踏实,但没有那种久久不能入眠的感觉。营地在河谷,阳光难得照进来,所以,今天决定早点出发在路上晒装备。跟昨日一样,还是在确认轨迹和路迹之间徘徊,因为,如果错过一个过河点或者走错一个路口上了山再这回来,浪费的不仅是时间,还有消耗宝贵的体力。老大很辛苦,总是在确认轨迹中,我也配合学着用两步路寻找轨迹。走出去大约2公里,河边一个开阔的牧场,老大让大家停下来晒装备。这一下都放松了,铺开帐篷和睡袋,让高原的阳光抚慰。然后,大家到河边洗脸洗脚。老大说要洗澡跑到下游去了,是不是裸了一把我们不清楚,反正10多分钟后很开心的回来了。

吃过路餐,装备也晒干了,这才收拾好行装再次出发。事实上,这样休息时间长了再走感觉还有点软软的,过了好一阵才回过神了。继续爬山,提升海拔,赶往下一个垭口。
原本计划今天翻过垭口到前面约2公里的地方扎营,但在离垭口大约2公里的木多改牧场营地,老大决定今天不走了,扎营休息。也许是今天上午的太阳晒的有点疲软,也可能是这海拔4600米的营地草甸太过柔软适合在上面睡一觉,也或许是这里可以极目远眺,在阳光下尽览藏东南高原美景。

时间才3点半左右,扎好帐篷之后大家聚在一起,泡一壶金骏眉红茶,配着各家的点心聊开了。听着他们走过那些线路,我是好生羡慕,感觉就是跟上组织的时间太晚了。尤其是海角和菊子,俩女士居然能跟上文武大神的脚步,重装走过那么多的长线,十分佩服!

晚饭后,大家关心我的食品,我就如实相告,我有两个问题急需解决:首先是山上第一天就有点开胶的徒步鞋,我用绳子绑着拖延了几天,今天终于裂了一个大口子,没法再穿了,老大说,让我穿他的凉鞋(其实我早就瞄着老大的鞋了,要不更得傻眼);第二个问题,原本,我是按六天时间准备的食品,现在已经弹尽粮绝。但按目前的情况,我们还有3-4天的行程。老大当即表态,有我们吃的就有你吃的(他们原计划中还有伯舒拉岭穿越,所以食品是按10天+准备的),老大拿出一瓶他自制的牛肉酱给我,然后让我后面两天跟着松子吃,菊子拿出一堆巧克力和奶片,海角拿出一大包麦片还有牛肉干,我一下子就踏实了,这是一个多么温暖的集体!

张开大嘴的麦乐

从这些植物可见山里的生态非常好!

此次徒步第六错 穿错鞋 这双鞋是Merrell品牌,前几年买的,也就穿过几次。去年洛克线也穿过,虽然是低帮但脚感还比较舒服,这次也没多想就穿了出来。其实对于这种乱石比较多的线路,还是中帮和高帮鞋比较靠谱,脚踝不容易受伤。这次没想到第一天鞋就开胶了,营地鞋本可以抵挡下又寄回家了,尴尬的不光是鞋,更重要是心理负担,总是不时会看看鞋怎样了,担心走不完这条线,但是中途还没地方可以下撤。今天终于彻底瘫痪,好在得到老大的帮助,可以继续后面的行程。家里还有一双Vasque的户外鞋,下次走线之前得先拿出来用一天,这才心里有数。
这鞋得上岗了
一错再错 将错就措 2021年10月他念他翁重装穿越十日谈

Day8 (20211014)昨天算是有半天休整,晚上虽然下了一阵子雨休息得也还好,原本期望今天太阳能早早照到开阔的营地,谁知打开帐篷一看阴云密布,太阳是暂时出不来了。只好收拾好背包向垭口出发。两公里的路海拔上升300多米,后半程依然是在布满乱石的山上寻找路迹,一阵风吹过来还夹着雪粒,催着我们抓紧时间攀爬。木多改垭口海拔5060米,我上来不久松子和老大也上来了。垭口上的风更大些,不便多逗留,走过一段平路后开始下坡。今天的下坡有时陡峭的砂石混合小路,几十个之字拐容不得半点差错,集中精力下坡,就算路上想喝口水或者想休息下也忍了,因为路上就没有好休息的地方。差不多一个小时我才到山脚,海拔下降了也300米。这时,我们才感觉到昨晚早早扎营是一个多么英明的决定,以我们的速度,就算下午能爬上木多改垭口,但是天黑了要下山将是非常的困难,山上还有没有适合扎营的地方。
每次离开营地前老大都要检查垃圾焚烧情况

登上木多改垭口

再沿各旗墩河谷走了约2公里,又是大约100米垂直高度的下坡,坡下远远可见一个牧场,黄黄的草地上几十头牦牛在悠闲地吃着草,我们心想,总算见到村子了,可以遇到牧民了,第一可以打听路况,第二或许有啥好吃的也说不定。满怀希望往山下赶,我兴冲冲去到村子里转了一圈,只见十多间牧屋大多挂着锁,根本就没有人。
老大过来,进到两间没锁的牧屋看了一圈,做饭的东西在,但貌似好长时间没住人了,都有蜘蛛网了。越是决定我们在这两屋里住一夜。晚上,在牧屋里烤火聊天好一阵,睡了个好觉。

空山寂静 牛群游荡

眺望远处的各荣牧场
难得的围炉夜话

老大的鞋被我征用了

一错再错 将错就措 2021年10月他念他翁重装穿越十日谈

再说本次装备的一个错误,没带护膝。早就买了一对LP的护膝,这些年偶尔骑车和户外有带出来过,但不是没用上就是给到别人用了。这次计划是走轻装,觉得没有必要带。实际上不管是不是重装,3天以上的线还是很有必要戴护膝。保护膝盖的提前防备,不能等有反应了才重视,以后一定记得!

Day9 (20211015)昨晚安睡于各荣村的牧屋中,虽然仿佛听得下了几场雨,但不搭帐篷的感觉还是很好。早餐后(今天吃的麦片加牛肉酱)收拾行装出发,出村往右经过拉同牧场,沿着小河走去,路边是密密的灌木丛,于是又少不了查看轨迹寻找路迹。路时有时无,也似有似无,所以,速度也快不了。天空阴沉,风景也失色。
走了约2公里再往右转,开始提升海拔高度,同时走进了一片大大的石海。约1公里长几百米宽的石海,大大小小各种乱石堆积,不同的徒步者凭感觉选择不同的走法,估计老大手中的轨迹也有好几条。开始,我们还努力对照轨迹,寻找路迹,到后来感觉这样没太多用处,就对准一个方向,凭着感觉走。行走在乱石堆中,不时要跳着走,有时还得手脚并用。有些小点的石头还是晃动的,必须十分留意,一旦滑倒可能就有大问题。
老大和松子走在前面,这时火哥和海角、菊子也上来了,火哥要我换上他的溯溪鞋,他说怕我在乱石中把脚割了,溯溪鞋可以多一点保护。我本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但他们都劝我,也就把鞋换上了,非常感谢雪中送炭的队友们。
石海中有海子,天气阴沉景色大打折扣,我们沿海子边的乱石前行。

大约用了2小时翻越石海,我们终于登上了海拔5030米的错两腊灯垭口。
高原的天变幻无穷,上午还阴沉着,这时候露出蓝天白云,就像是犒赏我们艰辛的爬山。眼前的腊灯措像揭开了面纱,露出美丽的笑容。腊灯措横卧在西藏苍凉的大山之中,形状像一道闪电,发出幽幽的蓝光。我们好开心,但又怕惊扰了它的清梦,不敢大声呐喊,于是拍照,合影。尽兴之后才往山下走去。
今天,算是开启了他念他翁后半段的海子之旅,再一次戳中了大家的兴奋点。又是乱石之中继续往下走,傍晚在另一个美丽的海子(貌似叫青措)边扎下营。今天的营地海拔4700米,也是我目前为止扎营的最高点。
昨晚,吃的是松子的海鲜面疙瘩,今天又吃松子的牛肉酱烩面条。换了食品,这两天胃口也好多了。非常感谢!

前面说到这次徒步的装备错误 总还是有对的地方,比如衣服的搭配基本合理。里面是快干短袖T恤(也带了长袖没穿)中间层有两种组合,一件防风抓绒和一件100克左右的羽绒服(中间层也直接外穿),外面一件东丽定制的单冲锋衣,还有一件皮肤衣用于防晒,基本上这个天气没有啥问题。就算是再降温个3-5度,也能应付。裤子两条,一条快干弹力单裤,在山上就基本没穿,一条双层耐磨冲锋裤,不冷不热,经过柔措垭口乱石考验无忧。3双厚一点的袜子防止磨脚,一双带抓绒的手套后两天用上了。遗憾的是把薄抓绒裤寄回家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有点冷。

Day10 (20211016)出山(看海线的下半场) 按第一次计划,因为要走伯舒拉岭,就扎玉镇出山再绕金乡进山;但是,最新消息是,绕金乡不让进山了。同时,也决定今年不再继续走伯舒拉岭了。于是,老大修改计划,走完盐登线,到登巴乡出山,也就意味着还有约40公里以及2个5000米以上垭口要翻。
早上,又是一个好天气,绕着海子寻找不同位置拍照,然后收拾行装前行,昨晚营地虽高,睡得还比较好,今天也感觉神清气爽。从4700米海拔逐渐往下走,路慢慢开始好起来,沿路大约有5个海子,不同的形状,不同的光线,每一个都那么美丽。经过纳布龚扔,这时,老大做了一个新的决定,由于下载的轨迹分路有2公里是直线,难以找到到登巴村的路,而一旦走错将会很麻烦。所以,决定直接往扎玉镇出山。大家心情一下子放松了,脚步也轻快起来。乱石路结束,由海子边转到了草地小路,继续往前,一片开阔的金黄色牧场间杂着红色的和黄色的树丛,以及远处的绿色森林,像打翻了上帝的调色板,五彩缤纷。

老大也弯弓搭箭
一错再错 将错就措 2021年10月他念他翁重装穿越十日谈

中午,走到一个牧场,牦牛和马匹都有,还有好多漂亮的牧屋,但,还是没有一个人,我们休息了一阵,在阳光下吃着路餐,开始期望着出去后的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