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华中

独行武功山,被美哭

第二天:行20公里,升600米。绝望坡-赤脚凹-好汉坡-千丈岩-风车口-发云界,从龙山村上游的山谷绕回黄苟冲,再徒步至起点。

早上5点左右,就听到外面有人喧闹,应该是准备看日出。我掀起帐篷一看,大雾迷茫,根本就没有日出看。第一天的行程顺利完成,今天就没什么难度和悬念了,不用起这么早,便又继续睡。迷迷糊糊,6点半,起床。也不想去卫生间洗漱了,用露水抹把脸,清理一下物品,没吃早饭,直接行走。

独行武功山,被美哭

下上一个小坡,权当热身。就到了绝望坡顶,此时云雾涌起,远山时出时没,壮观美丽,心情极度愉悦。我就在在巍巍的高山之巅,眼观四面山,静賞风云变幻。趁此吃点早餐。

在绝望坡上,碰上了今天从绝望坡过来的一男一女,我们互相问侯并互相照相。下到赤脚坳,8点半左右,有2老人挑着一担酒水饮料上来,一起休息交谈,每担80斤左右,5点开始从黄苟冲上山,运费根据距离远近而有所不同,从240-300元不等,其中一个西上绝望坡,一个东上好汉坡。老人对我们爬山的较为友好热情,也是,如果没有这些户外登山者,就没有他们的挑夫业务。虽然累点,但总算也能攒点钱。

往好汉坡登上,基本与挑夫同行,两人,静默,云雾之上,天地之间,宁静之美,独行之美,感动,美哭。

上到好汉坡云中客栈,老板在。有两人在此露营。立于山上,神清气爽,而山下全被云海遮住。经高老庄,至千丈岩,遇两美女在此拍照,在碑前红旗下,又互相照相。

下至风车口,上至发云界,未再遇一人,整座大山都属于我,随着气温升高,云海逐渐消失,代之蓝天白云,如此空旷高远。草甸仍是绿色,我悠闲地穿过发云界上空无一人的客栈群,到达第四次登山住宿的客栈,我就在客栈和他们聊聊天,老板的父母正在杀鸡劈柴,因为晚上有人来食宿。正是中午12点,吃着我从山下背来的八宝粥,当作中餐。然后,绕到更高处,其实发云界的最高点不同客栈后面的草甸,而是更远一点的石头山,我想爬到石头上看看,但好象没有什么明显的路,就返回了。然后,就沿山谷下山。独行武功山,被美哭

往下二三百米,草甸就没有了。有比较明显的路径在山上斜切,根据下载的轨迹,我知道这个明显的路是往龙山村的,但我计划的是超过山谷,至小溪的另一边斜切,才能到达黄苟冲。这条小径,由于走的人少,茅草长得有点高,入口非常难找。我反复的对着轨迹定位,拨开茅草,才循到路迹。我心里琢磨,如果都是这个路下山,那就比较麻烦,很难走,速度很慢。强行下约百米,就到达小溪底部,周边已是原始丛林,我用洁净的溪水洗净满面的尘埃和汗水,心情放松起来。丛林中满是厚厚的树叶,虽然路迹明显起来,但山体陡峭,并不是很好走,沿小溪下行,有几处更是充满危险。途中有个较大的瀑布,虽然水量不大,但仍是壮观。

独行武功山,被美哭

一路行至龙山村与黄苟冲分界山脊的垭口,我的心情才彻底放松,因为下面路途已是毫无未知与悬念的了。有小径下行百余米,便是宽阔的机耕大道,遇到小溪,我又洗了把脸,身心愉悦,全力下山。到达黄苟冲农庄时,日头正烈,我又买了水和饮料,价钱比超市贵1元,但比山上便宜多了。因为虽然全程是下山,但由于路险急降,还有独行自然的紧张感,我仍是汗流浃背,把水都喝完了。沿着河床边的道路一路前行4公里多,到达起点,回望巍巍山脊,蓝天白云,苍山如画。至今天,我已比较完全地把著名的武功山脉走完了。不同的伙伴,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路线,不同的山谷瀑布,不同的风景。

我想,我肯定还会再来武功山的。但可能会改变的是,我不会再是头野驴,匆匆赶路,因为通过六次的探索,我基本摸清武功山的路径和脾性了。如果再上山,一定能心气平和,净下心来,慢慢的细研武功山这本户外史书的精彩华章和精美细节。虽然少了些探索的乐趣,但四时之美,又迥呼异同?期待在以后的行程中,能有心声共鸣的山友,一起游行走在云中草甸,共享天地之美。

录诗感怀。“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独行武功山,被美哭

zhb001 发表于 2021-11-1 08:48 你清空浏览器缓存试试,或者换个浏览器试试

感谢指导。换360浏览器,果然一气呵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