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2020劳动节环穿潘家口水库

凌绝之巅,美景尽收。云雾缭绕,宛若仙境,远山隐隐,近山叠翠,湖水缥碧,长城盘旋。

草木青葱,野花盛放,杏子满枝,夏季来临。

最难忘环水库边攀岩前行,身手矫健的青山与深秋两人如凌波微步,瞬时不见踪影;我下望几米悬崖下碧水荡漾深不见底,攀附前行的崖壁陡峭且碎石不稳难有落脚点,看哥哥们个个身怀绝技胆略过人,而我是鼓足勇气胆战心惊步履维艰小心翼翼,如果这样环湖行走岩壁似乎还要有几公里漫长征程,渐渐我感觉恐惧深深困扰着我,心在一点点下沉,头开始有些眩晕,脚下更加不稳,前行愈加缓慢,本人登山史难得这样走到几乎崩溃绝望,无奈只能坚持放弃攀岩去寻觅轨迹路径绕行,好在得到了三位老兄的理解和支持,年过花甲身手不凡军人本色的云楼大哥一直在前面探路,路径难寻忽上忽下、迂回曲折、时有反复,穿越丛林荆棘丛生时有刺伤、亦有陡坡断崖,但走在最前的大哥一路给我信心,今日倍受打击的我虽失昔日神勇也重振精神、勇敢前行,经验丰富、有胆有识、沉着冷静的格物哥是我们的坚韧后盾,幽默风趣、擅长攀岩的王哥也放弃环湖攀岩与我们一路同行,天色渐晚我们仍然在艰苦跋涉,直到完全天黑路径难寻依旧,我们靠着云楼哥和王哥的头灯照明,向远处依稀闪烁的灯火走去,继续翻过几个山头几道山沟,终于历经九小时的艰苦卓绝之旅,又见到村落和人间。

就这样,此行第一日的西城峪喜峰口长城环穿竟是意料之外的险、虐、难,我们四人历经直拔残长城敌楼翻越小断崖,轨迹不明寻踪觅径披荆斩棘,环湖攀岩惊心动魄步步惊心,翻山越岭上下反复艰辛跋涉,漆黑夜色无路可循陡坡直拔,于晚八点半左右终于安全返回农家院,见到环湖攀岩行走早到约一小时的青山大哥和深秋,他们在耐心等待我们一起晚餐,我们四人满面尘土一身尘灰伤痕累累走进餐厅,仍在聚餐的众队友们起立迎接鼓掌欢迎,四人沐浴更衣后同行六人聚齐畅饮庆功,重返人间竞有劫后余生的感觉,五人四瓶白酒,配上农家院备好的佳肴,不负良宵,一醉方休。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众兄长皆是性情中人,豪气干云,饮酒爽快,畅聊尽兴。可谓千难万险出深山,千山过尽只等闲。

酒酣深醺,一夜沉睡。次日在室友们谈话中醒来,些许眩晕中独自在水库边走了一圈,薄雾浓云,山水飘渺,好一幅水墨丹青。早餐后乘快艇出发,尽赏危峰兀立、怪石巉岩,峰峦叠翠、草木蓬勃,水域开阔,碧波万顷。两岸青山相对出,快艇如梭日边来。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