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劲风一日穿箭扣、九眼楼头赏日落

四人短暂午餐,整装待发,而陈平队长三人已先行一步。

鹰飞倒仰,据说是箭扣长城西段的一段非常险峻、造型极其独特的段落。据矗立于此的长城标志碑记载,此段墙体自小火焰山东南角起,山势陡峭急转直下,约行800米,一峰骤然而起,北侧万丈悬崖,边墙在峭壁悬崖处垂直向上,惊险异常。传苍鹰到此,都要仰面而飞,故称“鹰飞倒仰”。个人认为,此段墙体呈W型,宛若倒飞的雄鹰,故名鹰飞倒仰。部分险途直立倒塌,不善攀岩的我只能选择绕行,要南辕北辙地绕道迂回过去。绕行也绝非易事,下山70-80度陡坡,要不抓住树枝,很难站住。而身手矫健的青山大哥一路攀援,捷足先登。陈队为陪队友绕行没有攀岩而深感遗憾。继续向北京结方向下撤,仍有直立高耸的险梯狭窄陡峭,仅宽约两寸,下望不见尽头,只能小心翼翼,步步踩稳,扶墙挪过,仍感胆寒。

约五点到达北京结,在这里有三道来自不同方向的长城,如仙女飞过飘落的三条丝带,结成一个巨大的花结。北京结往东是慕田峪,往南是九眼楼,往西是黄花城,明长城从山海关过来,至怀柔境内分为内长城和外长城,而北京结又是内外长城的分界点。

北京结上,环顾四周,视野开阔,极目远眺,三条丝带蜿蜒飘动,极尽舒展优柔之美。北望山之巅挺立云天的就是九眼楼;东望是险峻的鹰飞倒仰和陡峭狭窄的天梯;西望,则是延绵苍茫的大山,一道长城巨龙般蜿蜒远方。

西大墙附近一个岔路口,向左可以下撤,而向右的路才是继续登顶九眼楼的路径 ,我和成城走得有点快了点,选择走路下切,走了一段发现后继无人,感觉不对急忙看轨迹发现走错路,用手台与格物哥联系,两位大哥的意见是如果我们西大墙下撤他们随我们一起,但不爬九眼楼终有遗憾。我让两位哥哥等我们原路返回,路遇腿部不适的华哥下撤,我二人折返与格物青山汇合,陈队两人已先行向九眼楼方向前行。看时间已是晚六时,途中仍有一个惊心动魄的大断崖,因时间紧来不及绕行,我又是在青山大哥的帮助下才顺利攀下。 之后仍有一个400多米的直拔大爬升,长途跋涉后身心俱疲的我们唯有咬牙坚持,奋勇向前。

日落时分,我四人中第一个登顶九眼楼,心花怒放地拥抱着九眼楼的城墙,可谓不虚此行,终得圆满。与陈平二人九眼楼再次汇合。九眼楼的结构像“回”字形,外围的护墙(每面墙上有九个箭窗,因此而得名)环抱着中间的主楼……高大庄重,仿佛一座古堡。我六人一同拍摄九眼楼静穆壮美、辉煌璀璨的日落,八千里路的蓝色旗帜劲风中高高飘扬,所有的疲惫此时此刻烟消云散,回望远山走过漫漫长城路绵延不绝,油然而生骄傲与自豪。一次次户外征程就是以晶莹剔透的灵魂、倔强勇敢的坚持,去书写诗意飞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