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

上海

塔莎古道,惊魂12小时

说起国内自驾旅行的终级路线,你脑海中浮现的一定是川藏南线318、川藏北线317、新藏线219,以及阿里无人区,或许你还会想起2019年突然窜红的盘龙古道,却少有人想到塔莎古道。

西起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古羯摩盘国),东至莎车县(古乌铩国)的塔莎古道,已有1400年历史,是玄奘法师西行取经归来,穿越帕米尔高原的回国之路,在《大唐西域记》中,玄奘法师便提到这条古道:

“东下葱岭东冈,登危岭越洞谷;溪径险阻风雪相继,行八百余里出葱岭至乌铩国。”

对于路之艰难,他曾有如下描述:“经途险阻,寒风惨烈。由北路者,不得大声叫唤,微有违犯,灾祸目睹。暴风奋发,飞沙雨石,遇者丧没,难以全生。”

除了以上资料,网上查到的塔莎古道的信息并不多,只知道在修路、修水库。有说水库修成后,古道将被淹没,不再存在。

有说路已修好,又有说没完全修好。

是否能自驾通行,也是似是而非。

塔莎古道,惊魂12小时
出发去新疆之前,我在高德上搜塔县到莎车的自驾路线,生成的路线永远是绕一个大圈:从塔县返回喀什,再走高速到莎车。

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到了塔县,问问酒店再说,毕竟那里属于偏僻地区,高德地图并不一定实时更新。

失望的是,在塔县入住时,酒店前台告诉我们,塔莎古道塌方,过不去。

我心有不甘,继续刷高德,发现高德居然生成了这条路线。根据我们以往的自驾经验,只要高德可以生成导航路线,肯定可以走。

至于为何酒店前台说不能走,我俩认为,酒店其实不一定能即时得知前方路况,毕竟在深山里,信息不畅。

我俩猜对了后者,“信息不畅”,却固执地不肯相信酒店的结论,“过不去”。

人,总是倾向于相信自己想要的答案。

塔莎古道,惊魂12小时

即将出发的一刻,打开导航,路线仍在,我俩信心满满,几乎不加怀疑。

特地在塔县加满油,可以跑540多公里,而导航显示,这条路337公里,中途即使不加油,也是绰绰有余。

对这条路线,我当时唯一的疑惑是:337公里,居然用时10小时?每小时只能行驶33公里?

路有这么难吗?

最初的路并不难。613县道,是条崭新的柏油公路,与我们昨天从盘龙古道回塔县的一段路相重合。

塔莎古道,惊魂12小时

虽是昨日才走过的路,因山里起了雾,景色已是大相径庭。

昨天在阳光下宛如蓝宝石般通透的水库,此时在雾气中却是模模糊糊。

群山因为雾气的缭绕,愈加神秘莫测。

没想到的是,这雾气会持续一整天。

也许从一开始,“雾”就预示着这一天的扑朔迷离。

蟋蟀头却对雾气笼罩下的荒山喜爱至极,赞叹连连,认为更有中国山水画的韵味。

塔莎古道,惊魂12小时

依着山崖盘旋蜿蜒的路,时不时就来个90度以上的大转弯,以至于远远看去,总感觉前方路已至尽头。

只有快到跟前,才看清,路依旧在向远方延伸。

• 周游.
从水库开始,一路上都有条河,相伴相随。这河便是叶尔羌河。

塔莎古道,惊魂12小时

“新疆的三峡工程”——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便是在叶尔羌河上兴建的大型水利工程,总投资高达109.86亿元。堪察调研用了30年;2011年开工,建设用了10年;今年8月17日,主电站4台机组终于全部并网发电。

据说这个工程不仅仅是为了灌溉和发电,同时也是为了防洪。

我很难想像,看上去的涓涓细流,曾经每年都给沿岸人民带来巨大的洪水灾害。

也许,我们现在看到的温柔河水,都是因为这个阿尔塔什水利工程。不过,水电站在库斯拉甫乡往莎车方向,过了一半行程以后,才会看到。

塔莎古道,惊魂12小时

一路上,大多时间我们都在荒山中穿行,寸草不生的荒芜。

一旦路边开始有树木的身影,我们便知道,村庄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