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金秋时节——穿越“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独库公路)自驾行

放牧的汉子们赶着羊群暮归,行走在公路上,我们开车也小心翼翼,生怕惊扰了它们。看见草原人民为区分各自的羊群在羊身上做的标记,在过公路时左右摇摆的红路灯屁股,还有性感蓝色的吊带背心,我们就忍俊不禁,哈哈哈!!!一只小黑牛冲到了前头,初生牛犊不怕虎。狂奔而来的大牦牛咆哮着把它赶到身旁,一边训斥一边往大部队里带,队伍大了不好带啊!!!

D4:

唐布拉百里画廊——独山子——乌鲁木齐
  早上7点15起床,不敢吵醒同房间的虫虫,偷偷溜出去欣赏唐布拉的日出(那拉提的日出没赶上)。启明星升起,在晨光中我顺着公路走了近2公里到山坡上面。没过脚跟的牧草,露水沾湿鞋底,整个草原沉浸在无边的寂静中,仿佛在屏息等待。眼前这一片属于唐布拉的河谷草原,丘陵连绵、水草丰茂,天边的云朵在朝霞里燃烧。金黄色的草原上漂浮起淡淡的薄雾,染着一抹红,透着一缕金,天地间浑然一体的玫红色,宛若仙境。山后的红光越来越亮,屏气凝神的盯着山巅,霎那间,万丈霞光从山后迸射而出。阳光撕开夜幕,冲破云彩,用金色的光辉,铺洒如波浪般柔缓起伏的草原。瞬间我窒息了,完全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感受,只听见自己的喘息和心跳,还有手中停不下来的快门声。金色的阳光融汇调色盘里的油彩,带给眼睛最丰富的体验。

晨雾里离开唐布拉,天气越开越敞亮,阳光从厚厚的云层里探出头,牧民们把圈养的羊赶出来吃草。而我们又回到乔尔玛,沿独库公路朝北前行。随着海拔的上升,高山草甸及零零落落的森林逐渐被陡峭的岩壁取代。一路上坡,由秋季进入冬季模式,哈希勒根达坂快到了,我们一阵小激动。哈希勒根公路隧道,曾经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在海拔3390米的垭口上修筑着的世界上唯一的防雪长廊和国内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高山隧道我在四川经历很多,可这防雪坡隧道,真是第一次见,可能也只有在新疆才能见到防雪长廊吧。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

离开哈希勒根公路隧道可看见山脚下的一处冰湖,水很蓝,清澈透底,雪山也就在眼前。一路下坡,公路紧贴在褐色的山崖边,像刀切一般形成90度的直角,崖角深渊里溪流湍急,翻滚的波涛卷走泥沙,用“老虎口”形容这段地势,真的再贴切不过。这让我想到了 云南 的虎跳峡 ,假若你喜欢极具挑战的线路,这里是不二之选!古人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 天山 的威慑力也震撼每一个过客;缺少植被覆盖,大面积的碎石,汹涌的河流,大面积滑坡是大自然的伤疤,触目惊心。独库公路北段是整个独库公路中比较艰险的一段,尤其以“老虎口”为险峻,滑坡、泥石流常会发生,山坡上碎石时不时滑落。弯道也较多,驾驶车辆时,注意力要集中!!!每次停车拍照我们都选择开阔地带,每次也给我们带来惊喜。行至“守望天山”纪念碑,过了“天山之门”拱门,就正式进入独山子区了。60年前这里是 中国 西北 部的荒漠地带,而我现在看到的独山子,已然成为戈壁滩上“富甲一方”的石油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