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寒冬里的独行---自怀经爱情天梯、朝源观环线穿越

时常有人问我行走的意义是什么?如果我回答说:是一种修行!你是否会觉得很“作”?不过在我内心还真是将行走当作一种修行来对待的。行走的乐趣在于前路的未知、行走的乐趣在于无拘束的自由、行走的乐趣在于与自然完美的融合......无论是结伴同行还是单人独往,无论是春暖秋凉还是酷暑寒冬,没有什么能阻拦我行走的脚步。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时值一年中至冷的“大寒”节气,本欲邀约几位驴友一同出行,怎奈我等凡人难免都会有俗事缠身之时,说走就走的旅行看似洒脱,但现实中却也不易做到。独行就独行罢,对于修行而言适应独处也是一种境界。
四川 合江 福宝国家森林公园自怀景区,据说是世界同纬度上唯一的、保留最完整的常绿阔叶原始森林,与 重庆 四面山景区、 贵州 习水 丹霞谷景区紧紧相连,同属 贵州 高原大娄山褶北缘向北延伸的尾部。千百年来居住深山的先民在相互的交流中,走出了许许多多的山间小道,在交通已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些山路因行人稀少已逐渐荒芜。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中藏着许多鲜有人知的美景,而能够通向山中美景的就只有这些隐密的林间小道,因此也成为越来越多户外徒步和穿越爱好者的天堂。
通过在网上的搜集查找,整理出这片山林中有七八条适合穿越的路线。去年底曾经从自怀杉树咀村经猫爪梁穿越到 江津 爱情天梯,这次计划从自怀经峡口溪水库穿越到爱情天梯,然后再经四面山景区的朝源观、穴腔岩穿越回自怀。为使大家能更好地了解此次穿越路线特地制作一张示意图,红色为此次计划穿越的路线,蓝色为去年已经完成的穿越路线。

还是先来几张沿途的风景美照罢。

江津爱情天梯

四面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合江 到自怀约80公里,乘客车大约需要3.5小时,票价25元,早班车6点30,收班车15点,每间隔30分钟一班。 自驾 车约需要2小时,往返油费100元以内。早上8点驱车出发10点前顺利到达自怀镇,有困难找ZF,镇政府前宽大的停车场不但安全而且免费,10点过整理妥当留影出发。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出停车场沿小镇主街往 合江 方向行约500米便到镇头,从这家名为沁兴源酒店旁的岔路右转便踏上去往爱情天梯的路,近来走这条线的人应该比较多,当地人基本上都知道这条穿越线路。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沿水泥公路行约2公里见到路边有整栋联排别墅似的建筑,正好路遇一对操 重庆 口音的老年夫妻从镇上买菜散步归来,攀谈中得知这是正在开发的名为“林语山水”的休闲度假山庄。从已建成的楼盘来看入住情况似乎不很理想,明显人气不旺的小区就显得有些凄凉衰败。听说沿公路继续向前约5公里还有个规模更 大名 为“天池碧苑”的休闲度假山庄,据说环境比这里好很多,有机会可以前往探寻一番。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继续前行路遇赶场回家的老汉,与他同行途中攀谈起来。老汉姓魏家住峡口水库下的核桃屋基,正好与我同路,于是便向他打听起前方的路况。自怀镇到此约3公里,沿水泥路继续向前是去往天池碧苑,沿右侧石子公路向前便是去往峡口溪水库。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从这里到峡口溪水库下的核桃屋基全是这样的石子公路,公路全程都是溯峡口溪而上,我也将一直走到它的源头。据魏老汉讲这条路是五年前全村人均出资500多元所修建,最近听说政府要出钱将它改造为水泥路面。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言谈中魏老汉诉说着他对自怀和四面山这片原始丛林的了如指掌,又说纵然从小就在这片丛林中摸爬滚打,在一次走亲戚时抄近路还是走错路在山上住过一宿。攀谈中他详细告诉我过水库后行走路线:从水库到翻梁子会遇两处岔路,第一处岔路口有块一人高的巨石,巨石上钻有碗大的洞,此处要直行;到第二处岔路口时则要左转上山,如果直行就会走入深山老林中去。交谈甚欢间朴实的魏老汉很是乐意与我同行,当我停下来拍照时他总会站在路边等着我。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伴随着哗哗的流水飞溅声音,此行第一条瀑布忽然就出现在我眼前,如悬挂在崖上随风舞动的丝帛。此次穿越全是缘溪而行,预知将为遇到很多流水与飞瀑,加之一个人的行走疾徐完全由已,于是便将三角架也随身携带,此时正好派上用场。即使是在我放下背包取出三角架左摆右弄耽搁良久之时,魏老汉仍站在路边不厌其烦的等着我。正在摆弄相机的当儿一位摩的师傅路过,见状也停下车来与我交谈一番,正是这一面之缘令我明天在杉树嘴村与他再次谋面。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与魏老汉继续向前,他很有经验地告诉我走山路不要太快,否则出汗后容易感冒。路基下密林间清幽秀丽的潺潺溪水吸引了我,将背包扔在路边便钻入密林中。魏老汉则仍然站在路边等着,看样子如果继续同行一定可以去他家蹭顿午饭。想着有他在路边等候难免会影响我的节奏,在我再三要求下他才同我告别后独自前行,这样我也才可以无所顾忌地享受着这一路的美景。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其实这道瀑布很是壮观,我也好想下到瀑底仰望,可惜几番尝试后终究还是没能找到下去的路径,只能绕到瀑顶俯视。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公路旁很有型的一条石板小径,有木有点“远上寒山石径斜”的味道。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小桥、流水、人家......”小小的渠坝将小溪拦腰拥入怀中,仿佛要留住她奔向远方的脚步,可又怎能留住这颗属于远方的心。路旁农舍中一家三口端着碗站在院坝里默默地注视着伺弄相机的我,于是远远地向他们打着招呼,纯朴的村民立刻便真诚而热情地邀请我共进午餐,再三婉拒后背上行囊继续向前。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公路旁密林间发现一汪泓碧,在青翠竹林的掩映下如同养在深闺的小家碧玉,惊鸿一瞥的神秘之美让人不由得驻足不前,赶紧扔掉被包提着相机朝着她飞奔而去,围绕在她的身边久久不肯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