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寒冬里的独行---自怀经爱情天梯、朝源观环线穿越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山浪峰涛,层层叠叠,优美的线条如大师随意的勾勒、如碧波自由的起伏、如美女曼妙的曲线......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道路两旁笔直挺拔的油油松树如仪仗兵般列队接受我的检阅,欢迎我的到来。同样的松树若换作高纬度或高海拔的地方,早已是阳光般灿烂的一片金色。
一路走走停停且行且摄,不足5公里的路程耗费3个多小时,1点过终于到达石子公路尽头。见到一位老汉正在地里辛勤地浇灌着来年的希望,于是向他打着招呼并询问峡口水库的路况,老半天他才抬起头用木讷的双眼看着我,口中说着含混不清的词语,见状我只好选择默然离去。在石子公路的尽头左转过桥继续溯溪而上。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这里就是魏老汉所居的核桃屋基,在村口见到有位老汉正在挖土培路,说是闲着无事觉得这路太窄大家行走不便,便培些土将它加宽。千百年来我们纯朴的祖辈一直都将修路架桥视作天大的功德,多积功德会福荫子孙。村后不远便是这条长长的石梯,爬上去就是峡口溪水库。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峡口溪水库象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山间,虽然没有想象中的壮观,但在这山间能有如此一口深潭也属难能可贵。据魏老汉讲水库蓄不起水的主要原因是年久失修渗漏严重,好在镇上今年已经准备进行水库的维修,也许下次再来的时候就将是高峡 平湖 的壮丽景象。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此时已经快到两点,4个小时的行走难免会觉得饥肠辘辘,便在这青山绿水间休息路餐吧。一个人的行走就是如此惬意,路餐装B两相宜,不经意间既用罢午餐又逛完库区。荒山旷野间的自由自在与无拘无束是热门景区无法比拟的,没人打扰没人催促不用担心镜里会多出个脑袋,在任意时间段各种需求各种姿势都能得到满足。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磨磨叽叽的休息、路餐、装B花掉半个多小时,继续沿水库边的小道绕到库尾。路旁长满大片大片的荻花,“枫叶荻花秋瑟瑟”的景象可不只是秋天才有,在这气候相对暖和的常绿原始山林间,即便已是隆冬时节仍然可以见到荻花瑟瑟的场景。经常区分不开芦苇和荻花的分别,特意问过度娘后才知其实区别蛮大,有兴趣的童鞋可以自己去看看。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路边有块一人高的大石头,石头上有个碗大的洞”。果然在路边发现魏老汉说的这块巨石,巨石上的大洞里已长满杂草,看来这块巨石在此已经伫立了一段时间。据魏老汉讲石头上打洞是为了“榨油“,不过这石头怎个榨油法,是用石头作为工具去榨油,还是将石头当作原料来榨油?询问半天魏老汉也是语焉不详,看来这终究是个传说,连他也只是道听途说而已。石头前方左侧果真有条不起眼的岔路,和大路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纵然没有魏老汉的提醒估计正常人也不会走错。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再向前行约百余米果真如魏老汉所言又遇着第二条岔路,这条岔路可不简单,纵使有魏老汉的提醒在第一时间还是走错,因为一条大路就直直地向前延伸着,左侧有条比它稍小些的路通向林间山上,正常人一般都会直接向前。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纠正方向后开始爬山准备翻越梁子,越往上走道路越来越崎岖、越来越陡峭、也越来越湿滑,两旁的山体岩石如刀削般笔直,“之”字形的山路在悬崖边盘旋而上。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感觉终于快到山顶的时候一块巨大的岩石挡住去路,这块岩石大到山路也绕不开它的程度。看来山民们也是拿它没无辙,索性便在这巨大的岩石上凿出一排石梯。屏住呼吸、小心翼翼、手脚并用,不敢有丝毫大意地向上攀爬,结伴而行出现意外还个照应,独行最怕失足受伤啥的,因此每每通过危险点时都是格外地小心又小心。

终于爬上山梁子,虽说正值一年中至冷的大寒节气,但背着重重的行囊爬上这千余米的梁子也令人汗流浃背。此种情况下最怕出汗后的感冒,因此再累也不敢过多停留,稍事休息后开始下山。
江津爱情天梯

江津爱情天梯翻过梁子就进入 重庆 江津 地界,如魏老汉所言:不光是 重庆 江津 的白加黑马路比 四川 合江 的石子马路好,就连这山路区别也蛮大, 四川 一侧的山路杂草丛生无人打理, 重庆 一侧的山路则是干净整洁定期有护林人维护。一路走来还真如他所说,只要一过地界这山路完全就是两样。

江津爱情天梯最怕这样的石板路,哪湿滑的滋味谁走谁知道。硬胶底的登山鞋明显不是它的菜,带上冰爪吧,虽说有些效果,但又太沉而且穿穿脱脱也是麻烦。一直在苦苦寻找对付它的神器,不知哪位大神有好的经验可以分享一下。

江津爱情天梯冬季枯水,瀑布水量很小,高高的悬崖垂下的瀑布尤如一束蚕丝,稍大的山风会将他吹动着随风飘荡,在这里装装逼顺带接些山泉解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