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寒冬里的独行---自怀经爱情天梯、朝源观环线穿越

江津爱情天梯差点儿没发现瀑布下方的这条山路,长年累月山水的浸泡令它巨滑无比,让人不禁有些望而却步。就如人生般,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曲折与阻碍,可生活总还得继续,这路也总还得走下去,小心翼翼的又是一番折腾后总算还是平安通过。
江津爱情天梯随着海拔的不断降低路也越来越好走,这不,明显有人才维护的道路,据魏老汉讲 重庆 江津 的山路不但有人承包维护,而且村上镇上还有人定期进行巡查监督,因此这结果也是相当明显。
江津爱情天梯翻越山梁后见到的第一户人家,不过已是人去屋空。得益于国家的政策,这些世代深居大山的山民都在陆续举家外迁,他们的生活从这一代开始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感谢党!
江津爱情天梯终于,从峡口溪水库一路走来经历90多分钟翻山越岭的艰难跋涉后,顺利到达 重庆 江津 爱情天梯景区。前方的小路就是出山之路,左侧的石梯则是从天梯故居下来的游道,至于这块告示牌则是再好不过的指路牌。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只要看见这样的告示牌,就说明你的道路是正确的。

江津爱情天梯
江津爱情天梯康庄大道般的景区游道路,“深山赶场”景点留个印记证明自己 成功 的穿越。

江津爱情天梯爱情天梯景区著名的墨玉滩瀑布前再装装。
江津爱情天梯通往天梯故居的爱情天梯入口,去年从自怀经猫爪梁穿越过来时曾经去游览过,这次就只留个印记罢。
江津爱情天梯此地名叫窑房头,是爱情天梯主人公刘国江、徐朝清夫妇后人搬下山后的居所,如今开辟为可向游人提供食宿的农家乐,农家乐依山傍水倒也清幽,是夏季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江津爱情天梯爱情天梯景区属于全免费,在景区入口有游人接待站,景区内规定不能露营不能穿越,凡见我等背着硕大背包的驴友进去都会进行阻拦,不过你若坚持要进去的话也最多是登记而已。景区入口处地名为佛 菩萨 ,地处建设中的中四公路旁,距 中山古镇 约18公里,正在修建的 中山古镇 到四面山的中四公路目前已通车到前面2公里处的斑竹园,斑竹园到朝源观尚处于建设阶段。
江津爱情天梯
江津爱情天梯中四公路溯飞龙河而上,飞龙河水系为四面山两大水系之一,发源于 贵州 境内,南起手鼓擂、洗鱼口,北至盆 溪口 、斑竹园。在盆 溪口 以下称为笋溪河,快到 中山古镇 时与同样发源于 贵州 境内的,四面山两大水系之一的茶坝河汇流后,一路向北狂奔注入 綦江 ,在 江津 和珞璜之间投入长江母亲的怀抱。

江津爱情天梯今天目的地是斑竹园,地图上标的大地名为高滩村。走着走着忽然就发现公路下面河谷中,居然有块如此宽阔的石滩能够搭建营地,石滩旁就是哗哗流淌着的飞龙河,清澈的河水正是取之不尽的天然优质水源,如此绝佳的露营场地当然不容错过。当然这样的场地也只适合冬春季枯水期,若是夏秋季汛期可不敢在这里建营。一边建营一边拍拍这清澈的河水,长曝光的效果令飞龙河里流淌的不再是山泉而是奶。
江津爱情天梯建营完毕插上帮旗宣示主权后不忘再装上一装,谁说一个人的独行会枯燥。常听到身边的人在抱怨生活枯燥乏味,其实生活中总是不会缺乏色彩,缺少的只是我们分辨颜色的双眼。

第一天的徒步轨迹完全是游山玩水般的闲逛。
江津爱情天梯天色渐晚烹制晚餐:土豆胡萝卜烹制出传统名菜丐帮一锅煮、腌猪皮+香肠配上自制佳酿梅子酒、主食为素面白馒头。“天为我屋,地为我床,五岳山川,为我桥梁......”有习习凉风拂面解我疲乏,有潺潺流水入耳排我孤寂,有清新空气沁心除我浊气.....置身此天地之间,仿佛整个人都在经受洗礼。特别是几两小酒酒下肚后俗世的一切烦恼忧愁、难言困惑均通通抛诸脑后,感觉飘飘然快羽化一般。

江津爱情天梯夜幕降渐微凉,孤身入帐房;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微醺状态下哗啦啦的流水声成为最好的催眠曲,不多会儿便进入沉沉梦乡。经常有人问我孤身在野外露营不怕么?有啥好怕的呢,怕人?一则当下太平盛世社会治安总体还是好的;二则出门在外少露财多低调,金银玉器这些高档货奢侈品尽量不带,百元大钞与散碎银子最好分开放,为人做事尽量低调;三则以我等半老男人也实在无色可劫。怕鬼?天地正气朗朗乾坤,当我等俗身皆已融入自然与他一体时,鬼乎、神乎,皆友矣!又有人问如此寒冬露营不冷唛?就好比家里不止一床被子,夏天用凉被春秋用薄被寒冬用羽绒被一般,睡袋也不止一条,不同环境温度下会选择不同温标的睡袋,所以不会冷!
江津爱情天梯
江津爱情天梯早睡必早起,六点半天色未明就已醒来,想着今天的路程较远便起床就着灯光在帐内开始收拾。七点过天微明,钻出帐篷一边烹制早餐一边拔营打包,8点半餐毕留记号后冒着霭霭晨雾踏上今天的征程。
四面山风景区

四面山风景区过斑竹园时又详细打探前路,得知前 方正 在修路,待见到一废弃工棚时左转走小路沿飞龙河继续向前。斑竹园前行不远便是在建的中四公路,推土机挖掘机破碎机臷重卡车呼啸着轰鸣着,在飞龙河畔将山体撕出一道道红红的口子,仿佛是一条条流淌着鲜血的伤口令人有些触目惊心。
四面山风景区9点过的山间依然是晨雾蒙蒙,柔纱似的薄雾从河谷中缓缓升起,随着微风飘飘荡荡,不一会儿便笼罩在山林之上,将整个山谷装扮的如飘渺仙境似的。

四面山风景区路旁伫立着一块石碑,碑上字迹依稀可辨,这是一块立于清嘉庆9年的修路功德碑,算来它在此已经立了两个多世纪,碑文详细记载了修路的缘由和出资者姓名及出资的多寡。想想214年前,世居深山的先民们为了出行方便,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倾尽所有,看来"要想富先修路"俨然亘古不变的真理。
四面山风景区过功德碑不远又见到这块告示牌,这里地名叫高歇子。依然是老理儿:凡是见到告示牌的地方说明方向正确。果然在告示牌的后 方山 坡上有排废弃的工棚,看来由此就该离开在建公路踏上山间小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