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阳春三月芳菲始 桃红梨白烟波绿-汉源九襄桃花季

九襄
九襄九襄另一个独特之处就是花果品种非常丰富,樱桃、杏、李、梨、桃、苹果、草莓、车厘子都有种植,每到这个季节各式水果的花儿你方谢幕我登场。这不,值此梨花凋谢、桃花盛开之时,路边这片不知名的树上已经挂满不知名的果子,大家驻足在此研究半天也没能分辨出来,最后还是同行的岳母一语道破----此为杏也。搞了半天这就是东坡先生“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中所描述的青杏,这也正应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古训。
九襄
九襄九襄另外给我印象深刻的独特之处就是随处可见的肥沃土地,各色花果树木自不必说、各式蔬菜庄稼也不在话下、单单是每户农家房前屋后随意栽种的小葱长势之喜人,就让我们叹为观止。瞧,一户农家院内随意种植的虎头兰成串的花儿就已经让我们一阵惊叹,院坝一角堆放着的这萝卜更是让我们啧啧称奇,不知是不是这里肥沃的土地和优美的环境,让每个萝卜都有更多闲暇的时光和多余的养分来如此复杂如此纠结的成长。

九襄

九襄这是平时很少一见的苹果花,粉红的花蕾、白里透红的花瓣,尤如闺中少女娇羞的脸庞,让人观赏后心中顿时生出不少爱怜。
九襄休闲山庄的小院经过老板精心打造非常别致,猫哥一直对此是垂涎欲滴、赞不绝口,两口儿更是在这架秋千上秀尽恩爱。晚餐桌上的硬菜当然非九襄黄牛肉莫属,老板精心烧制的美味牛肉汤,配上猫哥秘制佳酿梅子酒,久别重逢的老友难免嘘寒问暖把烛畅谈,不经意间居然就有些小醉,饭后趁着酒意居然还玩起会儿许久未曾上手的“ 乐山 二七十”。
九襄
九襄“雨打梨花深门闭,燕泥已尽落花尘......”当晚天气预报的春夜喜雨果然如期而至,淅淅沥沥的下了几乎一宿。清晨时分春雨停歇,起床开窗但见远山如黛,山腰间缭绕的晨霭如同大妈们照相摆弄的雪白纱巾,随着微风在山谷间飘飘绕绕荡漾开来。枝头本已不多的梨花,经过一夜风雨的摧残更是凋零殆尽,正是:昨夜雨疏风骤,沈睡已消残酒。清晨推窗看花,已是绿肥红瘦。
九襄院内地上满是如雪的梨花瓣,树上梨花枝枝春带雨,本来已经很清新的空气被这一夜春雨洗涤后变得更加香甜。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呼吸着香甜的空气,在院内小亭内享用着美味的早餐,猫哥不免得又是惊叹连连,大呼:有此胜境,夫复何求!用罢早餐告别山庄老板,驱车向着此行的目的地、几公里外的清溪镇申沟村而去。
申沟申沟村离九襄镇并不算太远,驱车也不过20来分钟的便可到达,这里隶属 汉源 县清溪镇,通常所说的 汉源 黄牛肉以清溪的为佳,所谓的 汉源 贡椒也是以清溪的为上品。申沟村的海拔比九襄稍高,就是这两三百米的海拔高差却造就另外一个独特之处,当九襄的李花、梨花、桃 花都 已经开始谢幕,而申沟却正是桃李芳菲时。过申沟村继续驱车向上去往曹大坪,随着海拔的上升雾也愈发浓起来,浓雾中影影绰绰的李花、桃花开的正当时。
天宫瑶池境人间曹大海
曹大海此次九襄之行很大程度是冲着这张照片而来,这就是传说中的九襄曹大海,第一眼见到它就惊为仙境,是它让我的此次九襄之行变的异常坚定不可动摇。
曹大海这是当天见到的曹大海,虽然天公不作美木有蓝天白云,但当我们到达时浓雾突然散开,使我们得以有幸见识她的芳容,而当我们绕湖一圈准备离去时,从山底涌起的浓雾又将湖面完全笼罩。
曹大海

曹大海依依的垂柳、明镜的湖面、小桥的湖堤、红粉的佳人,是不是让人有点西湖美景三月天的赶脚?
曹大海曹大海其实不是“海”也不是“湖”,只不过是村民在山顶修建的蓄水池,因位于曹大坪村后的山顶便被喻为“曹大海”。想来也是环境的缘故罢,就这样一个平平常常再普通不过的蓄水池,在这样的环境下稍加修缮便如沾染仙气似的点化出仙境般的感觉。看来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 金山 银山 ”一点也没有骗我们。

曹大海正当我们流连忘返之时,茫茫大雾从山下升腾而来,一朵朵如云似絮,织成一层层薄薄的轻纱,不多会儿便遮住了天、铺满了地、笼罩了湖面、盖住了花木,使眼前的一切都只显露出一片灰蒙蒙的轮廓,让本来就如仙境的曹大海愈发缥缈起来,恍然间真如已经穿越到天宫瑶池。
申沟欲乘风归去、又恐高处不胜寒,仙境非凡人所能常驻,我等俗人还是赶紧下凡去吧。沿着桃李夹道的山间小路下山返回,海拔最高的曹大海周围无论是李花也好、桃花也罢都还是含苞待放,这便是九襄又一独特之处:只要是这个季节到来,总会有供你观赏的花儿。
申沟

申沟沿山间石径下山途中穿过一片罕见的 青冈 林,一大片桃李芳菲的景象突然就出现在眼前,如雪般洁白的是李、似火般红艳的是桃,仿佛就是冰与火的完美结合。
清溪申沟人面桃花相映红

申沟
申沟从曹大海下来后浓雾已经渐渐消散,天空中甚至隐约有些阳光穿透厚厚的云层照射这片花的海洋,站在半山腰的观景台穷尽目力除去花还是花,蜿蜒的公路穿行在这绚丽的春光中,尤如春天谱写出的动人旋律。
申沟

申沟黄色的油菜花、白色的梨花、红色的桃花,再配以青青的草色,春天的色彩莫过于如此罢,都在这里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申沟
申沟山坡下远处白色的建筑群就是申沟村,从此往下都是以桃花为主,驱车其间就好似进入一片粉红的世界,道路两旁满是夹道的桃花、地上铺着的也是粉红的花瓣、空气中仿佛都弥漫着粉红的颜色,突然间好象就走了桃花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