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一路西北、追寻惊鸿一般的绚烂夏花(一)--甘南秘境扎尕那

出行计划青海湖 之行归来已经有段时间,对于此次出游不是很满意,以至 于都 木有记录游记的激情。这本是一次年初就计划好的行程,也是第四年计划去 青海湖 ,前三年都因这样哪样的原因没能成行,因此对此次旅行其实期望值蛮高的,没想到却因多方面原因将这次计划好的旅行玩成了旅游,令人心怀诸多遗憾。
回想起来天公不作美是最大的硬伤, 青海湖 、茶卡盐湖本来是此行的高潮,可老天爷仿佛偏生和我们着对一般,计划中的 青海湖 、茶卡盐湖三天偏偏就全是雨,迫使我们不但改变行程放弃茶卡盐湖,连计划中“环 湖西 路露营“、”环 湖西 路观日出”、“ 青海湖 南山观海”、“寻访 青海湖 秘境尕日拉寺”.....等浪漫的设想都因老天爷不配合终成泡影。
思来想去遗憾归遗憾,这10天的行程怎么说也得留个印记罢,要不以后都会湮没在记忆的海洋中。
我们计划的行程原本是这样的:
D1 泸州 --甘堡藏寨
D2甘堡藏寨--月亮湾-- 红原 -- 瓦切 塔林 --日干乔-- 黄河 九曲第一湾
D3 黄河 九曲第一湾--花湖--郎木寺--尕海--桑科草原-- 夏河
D4 夏河 -- 拉卜楞寺 --塔尔寺-- 西宁
D5 西宁 -- 门源 --盘大公路--金 沙湾
D6金 沙湾 --二郎剑--环 湖西 路
D7环 湖西 路--橡 皮山 --茶卡盐湖-- 贵德
D8 贵德 --郎木寺-- 迭部 -- 扎尕那
D9 扎尕那 -- 陇南
D10 陇南 -- 泸州
可临近出发的时候,不知道谁就把天给捅了个窟窿, 川西 一带雨下的没完没了,好多地方都因雨毁路断造成交通受阻,更夸张的是朋友圈里的照片 红原 、 若尔盖 的草原都已成为一片泽国,此时前往 川西 高原就只能是观海。
和小伙伴们合计后果断改变路线,绕开 川西 这片是非之地:
D1 泸州 -- 广元
D8 刚察 --盘大公路-- 门源 -- 西宁
D9 西宁 -- 陇南
D10 陇南 -- 泸州
计划终究没有变化快,人算不如天算,最后我们走出来的实际路线是这样的:
D1 泸州 -- 剑阁
D2 剑阁 -- 陇南 -- 扎尕那
D3 扎尕那 --郎木寺
D4郎木寺--尕海--桑科草原-- 拉卜楞寺 -- 夏河 -- 尖扎
D5 尖扎 -- 青海湖 鱼场
D6 青海湖 鱼场--二郎剑--黑马河-- 刚察 -- 祁连
D7 祁连 -- 张掖
D8 张掖 -- 门源 -- 西宁
D9 西宁 -- 陇南
D10 陇南 -- 泸州
一路之上究竟发生什么令我们的行程如此大变?看官莫急,先上几张美照压压惊,然后再听我慢慢道来!
扎尕那扎尕(gǎ)那(附上拼音是不是很贴心), 甘南 秘境,一座天然的“石 头城 ”,人与自然和皆相处的典范。
郎木寺
“东方小 瑞士 ”郎木寺,郎木寺是地名而非寺院的名称哦,对面的红崖山上是日落的最佳观赏点。

尕海湖
甘南 明珠,如镜如幻的尕(gǎ)海湖(依然贴心地附上拼音)。

桑科草原甘南 草原唯有桑科,这里有着蓝天白云以及惊鸿一般的绚烂夏花。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 ,“世界藏学府”‘、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卓尔山
祁连山 下好风光,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张掖 七彩丹霞,鬼斧神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马蹄寺
肃南 裕固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群堪称天下一绝。

门源
绝 美国 道227,盛开在夏日里的黄色花海。欣赏完此行美景美图,大家还是随我一起开启旅程罢。

留宿剑阁

剑阁
计划已久的旅程终于开启,本次出游四车17人, 泸州 出发三车13人, 成都 出发一车4人。同行小伙伴都如我一般怀着无比鸡冻的、满怀憧憬的心情踏上旅程。
当天本来计划在 广元 会合歇息,在网上定宾馆时发现选择 剑阁 作为目的地更方便,于是果断改变计划在 剑阁 会合住宿。到 剑阁 当然少不得品尝豆腐宴,街上星罗棋布的餐馆都打着豆腐宴的招牌,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找到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邓胖子豆腐宴,品尝之下味道果然不错。大家围坐在一起,无论是新朋还是旧友都兴奋地为即将开始的美妙旅程干杯。

寻访秘境的坎坷征途
剑阁
清晨,清江河中升起的缕缕晨霭将亭台楼宇都笼罩其间,飘飘缈缈梦幻如仙境、隐隐约约又似海市蜃楼。
昨晚在查今天的行车路线时,高德地图显示G75兰海高速 剑阁 至 陇南 段道路施工封闭,我们需要绕行一个多小时,于是大家约好今早尽量提前出发。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临出发时海风检查车子发现前轮被刺入一颗铁钉,赶紧又找修理店补胎。8时20分总算从 剑阁 发出踏上去 扎尕那 的行程。

在 剑阁 进高速公路时特意询问收费小妹兰海高速的路况,结果被告知没接到任何兰海高速封闭施工的消息,到 陇南 应该畅通无阻,高德让我们虚惊一场。
没想到从 剑阁 出发10多分钟就因交通事故被堵在高速路上,而且一堵就接近一个小时。到达 陇南 武都服务区已经11点过,大家在服务区拖拖拉拉地吃饭用路餐,驶出兰海高速 陇南 收费站时已经是12点过,180公里2个小时的车程硬生生被跑成4个小时。
出兰海高速后正常行车路丝是沿212国道、313省道经 舟曲 、 迭部 再到 扎尕那 。燃鹅天有不测风云,连日的降雨导致212国道多处被洪水冲毁后只能单侧通行,无奈之下只好这样走走停停磨磨蹭蹭一路向前。

好不容易磨蹭到两河口乡岔路口,路边等车的路人好心告诉我们:到 舟曲 县城的313省 道因 山体塌方已经断路,去 舟曲 、 迭部 都只能从 宕昌 经腊子口绕行。
担心仍然被堵在后面的两辆车走错路,烈日下我和天天向上两辆车在此苦苦等候着,约摸30分钟后后面两辆车总算通过拥堵路段追了上来,一行四车再次会合后绕道 宕昌 、腊子口。
一进 宕昌 县城先是跟在后面的三辆车走错了路,紧接站因 宕昌 县城到处修路害得我们象无头苍蝇四处乱窜,一来二去又耽误不少时间。好不容易钻出县城,烈日下的奔波导致俺家小8高烧不退水温蹭蹭往上直窜,眼看就要逼近红线,赶紧路边停车一番检查,然后怀着忐忑的心情打电话询问修理店师傅,师傅告诉我小8属于高转速亢奋型战将,在如此高的环境温度下只要没缺水无故障报警水温没过红线尽管放心跑,听他如此一说焦虑的心情总算得到平复。

腊子口
车过腊子口,本来此景点就不在计划行程之内,而且对此类景点不是很感兴趣,急于赶路的我们行着注目礼匆匆而过。
腊子口是红军长征去往陕甘苏区的最后一道坎,腊子口战役也是红军长征途中最后一次比较激烈的战斗,突破腊子口是红军进入 甘南 的关键一战,通过腊子口后红军得以顺利进入 甘南 的开阔地带,然后翻越岷山突破渭河防线,于1935年10月19日到达长征终点--陕甘苏区的吴起镇。
聂荣臻元帅曾对此评价说:“腊子口一战,北上的 通道 被打开了。如果腊子口打不开,我军往南不好回,往北又出不去,无论军事上、政治上,都会处于进退失据的境地。”

闯入上帝的伊甸园
扎尕那
同行的梧桐细雨两年前曾去过 扎尕那 ,据她所言景区处于未开发状态,里面的客栈只提供住宿吃的喝的全要自己带进去,吓的我们经过 迭部 县城时赶紧找个粮店买袋米甩车上,本想再找菜市场买点果蔬,可是人生地不熟很不容易找到菜市场,看着天色渐晚便放弃买菜的念头,赶紧驱车向传说中的 甘南 秘境进发。
从 迭部 县城到 扎尕那 大约30公里道路虽然全程都是碎石路面,但轿车通行一点压力也没有,只是车子过后遮天蔽日的灰尘有些煞风景。
景区正在开发修建,景区大门和路边的游客中心已经初具规模,也许不久的将来再去时自驾车就只能停在这20公里外的游客中心,然后不得不花上几十大洋乘坐景区摆渡车了。

扎尕那
夕 阳西 下时分,我们终于到达传说中的 甘南 秘境、石头之城-- 扎尕那 。
秘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如此不堪:蜂拥而至的人群川流不息、停车场大 巴中 巴自驾车水泄不通、开发中的景区被挖的乱七八糟、景区上空弥漫着呛鼻的尘土。这哪里是什么世外 桃源 、 甘南 秘境嘛,分明就一个地处山乡的大型建筑工地,与脑海中的 甘南 秘境相去太远。梧桐细雨找到了上次来时住宿的藏家客栈的电话,可再也找不到去往客栈的路,于是我们四辆车在村里又是一阵乱窜,通过路边晒太阳藏民的几番指点,电话里又与客栈老板一阵好生沟通,终于弄明白了客栈的所在。

扎尕那 ,百度百科里解释是:“位于 甘肃 省 甘南 藏族自治州 迭部 县 西北 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的一座古城。”尼玛,这哪里是一座古城,分明就是四面群山中的山坳里的一片村落好不。 扎尕那 有四个自然村落,进景区沿山坡而上依次是东哇村、业日村、 达日 村和代巴村,今晚我们落脚的地方就在 达日 村。 达日 村和代巴村之间有座观景台,是欣赏 扎尕那 日出的最佳地点,因此住宿的话在 达日 村最好,这里不但可以观日出,还可以欣赏 扎尕那 业日村的夜景,有点类似在上 雨崩 村欣赏下 雨崩 村的夜景。
扎尕那
今晚落脚的客栈地处 达日 村的半山腰,一栋两层的藏式民居:底楼为厨房及主人的居所,二楼被改造成十间客房。没有独立卫生间条件很一般的房间居然也要100大洋,价格有些小贵。
客房外有一个用土垒起来的大露台,在露台上原本可以一边喝着小酒一边欣赏业日村的景色,可惜主人为了扩大客栈规模又在前面 新建 一栋三层客栈,将露台遮挡的严严实实。
虽然 新建 的三层客栈躺在床上就可以欣赏到 扎尕那 的景色,但我总觉得独自在房间内赏景的心情,哪比的上大家一起在露台上赏景,独乐乐哪有众乐乐好呢。

扎尕那
等我们安顿好后夜幕已经完全笼罩在 扎尕那 上空,赶紧钻进 新建 客栈的三楼上拍了一张夜幕下的 扎尕那 ,山下华灯初上的地方就是东哇村和业日村,画面右侧是进入 扎尕那 的门户,对面山上依稀可见搭着帐篷的地方是仙女滩,是欣赏 扎尕那 日落的最佳地方。

这是一个物资比较匮乏的地方,主人除提供客栈外甚至不能弄象样的晚餐,还好我们随车带有冷吃兔、腊肉、香肠、酱生姜等菜肴,叫主人蒸些米饭再炒上三五样小菜,还是拼拼凑凑出一顿不失丰盛的晚餐。大家开心地围坐在露台上,举杯庆祝今天虽然艰辛但也还顺利的行程,唯有妻莫名地就在这3000来米海拔的地方高反了,独自躺在床上忍受着高反的折磨。

据说 扎尕那 的星空灰常漂亮,可惜天不遂人愿,当晚厚厚的云层挡住了天空中所有能发出光亮的星体。
用罢晚餐喝完小酒,拍几张 扎尕那 业日村的夜景,望着漆黑的夜空只好悻悻地钻进客房一觉到天明。
D3: 扎尕那 --郎木寺

扎尕那不到六点窗外已是大亮,妻还在床上半卧着没缓过劲来,从来不曾高反的我完全体会不到高反的滋味,观察询问后见她并无大碍,便起床洗漱准备外出碰碰运气。

扎尕那
清晨的 扎尕那 如恬静的藏族少女在晨雾中安静地醒来,睁开朦胧的双眼用指尖轻撩着额上的丝丝秀发。此时的 扎尕那 完全没有白天的喧嚣与尘土飞扬,这才是“ 甘南 秘境”的本来面目,此时的 扎尕那 也是一天之中最美的时刻。

见小伙伴们都未起床,离早饭时间也还早,问清楚观景台的准确位置后,独自提着相机从藏民的房前屋后穿梭到业日村观景台。这里是欣赏 扎尕那 日出的最佳地点,从这个角度看到的 扎尕那 和居住的客栈有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