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一路西北、追寻惊鸿一般的绚烂夏花(二)---甘南明珠湖世界藏学府

拉卜楞寺的建筑群是由一座座独立的寺庙建筑组成,每座独立庙宇之间都有着宽阔平整的道路,每条道路都可供小型车辆自由出入,当然游人也可以随意漫步其中。行走在这些庙宇之间稍不留意便会迷失方向,但你若是记住了东西南北只要向着一个方向前行,终究会走出这迷宫般的建筑群。
无论是每座院落的外墙也好,庙宇主体建筑也罢,都以红、白、黄三色为主调加以粉饰。关于颜色的运用特地问了度娘:藏传佛教中红、黄两色代表崇高、代表圣洁、代表信仰,是僧人和信众尊崇的颜色;一般宫殿、寺庙的神殿、重要的佛堂外墙大多都是红色,以示威严;黄色更是备受尊崇,平常人家的建筑基本上有使用黄色,只有寺庙、活佛的驻锡地和高僧大德的寓所才有资格“身披黄色的外衣”。
行走在寺院内的道路上,随处可见身着红衣的僧人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晒太阳、玩手机、嬉戏打闹,更有几位十来岁的可爱小喇嘛在道路上踢着足球,可惜他们无一例外都非常反感游人用镜对着他们,所以一路下来没有一张记录有僧人的相片。

我们一直向北穿过一排又一排的院落后,终于来到寺院后方山下的转经道。转经道在一道土墙的外面,这应该就是拉卜楞寺的外墙。和在大昭寺、布达拉宫、哲蚌寺、拉什伦布寺见到的情行一样,成群的信众无不顶着烈日、盘着珠串、念着“唵(ōng)嘛(ma)呢(ni)叭(bā)咪(mī)吽(hōng)”(依然是贴心的哦)在转经道上虔诚地走着。
烈日下沿着毫无遮挡的转经道走久了不免觉得有些累,瞧着有条小道可以直接走回寺院,就想和小伙伴们抄近路返回,谁知刚刚走下去却在背荫处冒出一位拦路者,示意我们必须绕着转经道继续向前,无论百般解释终究不肯放行,只好又顶着烈日返回转经道继续向前。

寺院后面的山坡上还有很多这样的小房子,起初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后来才醒悟过来这应该是僧人们闭关修行的地方。每位合格的僧人都必须要有独处、闭关、冥思的经历,只有这样才能彻悟。

这是寺院的东北角,爬上矮矮的外墙极目望去居然没有看见寺院的尽头,由此也可以看出这拉卜楞寺建筑群的庞大。

不经意间沿着转经道已经来到寺院东面,这里有好多佛塔和宽阔的广场,漂亮的藏家妹纸正在广场上给成群的鸽子和放生的羊儿喂食,更多的藏民则围着佛塔拔弄着经筒不停地转着圈。
我们的车停在寺院的西面,若要继续沿转经道由东至南再到西怕是还得花上一个多小时,正好广场边上有条无人把守的道路,我们便径直走入迷宫般的寺内道路,从寺院的中央地带穿越到西面的停车场。

由于我们在寺院和转经道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回到西面停车场外,看着这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转经筒长廊时就显得有些尴尬:转经长廊到白塔便是尽头,而它开始的地方应该是在寺院的东南方向,按藏传佛教转经的规矩必须是顺时针,也就是说如果我想从头到尾走完转经长廊就必须从寺院的西北走到东南角,然后再拔拉着经筒从东南角走回西北角,如此下非俩小时不能完成。其实路再远我也是很想去走一趟的,毕竟这个转经长廊是如此的吸引我,但看着长廊边上无精打采地坐在的一串伙伴们,又不好意思让已经等待好久的他们再等俩小时,于是便咬牙作罢忍痛而去。

原计划今晚住夏河县城,在网上也联系好了宾馆。当我们开着车进入拥挤不堪的县城,看到条件不好还死贵的宾馆房间,盘算着时间尚早毅然决定继续前行到尖扎下榻。
夏河到尖扎虽然只有区区百余公里但路却不是很好走,路窄弯多坡陡不说,还有好几处区间测速路段,最为坑爹的是夏河县城出来不远的一处区间测速路段,限速40公里而且只有起点没见终点,害我们小心翼翼地开了好久。
进入尖扎县境内公路两侧的山体就呈现出典型的黄土高原景色,光秃秃的山上既不长草也不长树,连灌木也不长一棵,群山显露出高冷严峻的面容。张(掖)汶(川)高速公路在距尖扎20公里的地方跨越黄河的海黄大桥,是目前西北跨距最大的公路桥,有“西北第一桥之称”。
紧赶慢赶到尖扎已是快晚上九点,网上预订的宾馆离市区用餐的地方又远,宾馆老板帮着联系一家负责接送而且在当地还算高档的餐厅。
当我们随接送专车来到餐馆时,老板报出800元一桌的价格实在令人无法接受。见我们踌躇着欲转身离去,老板急忙又叫住说可以另外排500元一桌的菜,看她排出的菜单和500大洋的价格基本还可以接受,便还是决定就在此用餐。
谁知最后上来的菜真的有些出乎意料,三位男士的一桌喝着小酒勉强还把菜吃的所剩无几,另外全部女士的一桌则剩下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菜,早知道让她排400元一桌的菜都完全够吃。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
lz乞丐 发表于 2021-11-2 14:40 甘南明珠尕海湖早上起床窗外已是大亮,远远看着寺院后方山顶晒经台上,密密麻麻聚集了好多持着长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