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北

西太行穿越南太行,线路经典却有点凉

2021年转眼到了10月份。今年的长线户外原本打算骑行新疆独库公路或重装徒步他念他翁,但受疫情影响,要么本地不准出去,要么当地不让进入,独库公路虽有美丽的拉提也不敢去,他念他翁也是她念她的,我呆家里。毕竟谁也不想出去自找麻烦,就算没有麻烦也不想把户外玩得提心吊胆。

眼看今年剩下的时日不多,单位也允许休公休假了,尽管疫情还是此起彼伏,政府也建议市民非必要不跨省旅游,但我觉得出去走走已成为我的很有必要了,于是选择了没有疫情的西太行徒步穿越南太行作为今年的长线户外活动

南太行我2016年去过一次,为什么还要去呢,我觉得太行山是个轻装徒步的好地方。一是方便。坐普通火车卧铺睡一晚就到了,在大山里行走不会超过5个小时就有村庄提供吃饭住宿,不需要重装。二是实惠。很多农庄都是50元包住宿加早晚餐,且住宿条件不错,跟有些重装长线收的营地费差不多。三是神秘。巍巍太行,悬崖峭壁,幽深峡谷,自然景观,不必多表,我觉得作为徒步圣地,神秘的地方在于当你走到三面绝壁的跟前看似没有路了,再往前走就会给你惊喜,感叹路还可以在这里;当你走出大山看到前面不远的村庄,正在兴高采烈时,迎接你的却是几百米深的绝壁大峡谷……。

这次西太行穿越南太行只邀请了多年的驴友栖风渔夫同行,当前的疫情形势下还是觉得人越少风险越小;穿越线路用的是福建驴友福海湘軍上传到两步路的轨迹,很精准,在此深表感谢!

Day1 (2021.10.24)新乡站-八泉峡景区-丁家岩村。

24日早上6点50,火车准点到达新乡站,下车后第一件事当然是找吃的,我和渔夫同时想起上次来在车站附近街边吃的炭火烤饼,4元一个,用料十足,味道极好,可惜这次怎么都找不到了,网上搜了一下,新乡已经是全国文明城市,明白了,不要找了,随便吃点,打车直接到八泉峡景区,118公里,300元。因为八泉峡景区离徒步起点丁家岩村不远,又免门票,所以先去看看,再去丁家岩村住宿。

上午11点到达八泉峡景区,八泉峡不愧是5A级景区,登山、坐船游玩多种选择,登高电梯、缆车、电瓶车、游船一应俱全。我们选择了徒步登山游览,回到景区大门已经是下午3点多。

景区大门离丁家岩村约5公里,道路两旁都是农家、民宿、山庄、客栈,按理说金秋十月是太行山最美的季节,秋高气爽,满山红叶,游客很多,人气很旺,然而一路走来,非常冷清,没有几家店子营业的,开门的几家也没有生意,店主坐在门口,用企盼、无奈的眼神看着我们匆匆而过。到达丁家岩村,驴友网上推荐的客栈都是关门大吉,只有桥头的谭宾聚客栈在营业,入住,标准双人房,每人30元包早餐,晚餐按消费结算。西太行穿越南太行,线路经典却有点凉

Day2(2021.10.25)丁家岩村-隐银山-瑛姑峡-万佛寺-天生桥-鹅屋村。

今天开始用两步路线路轨迹导航徒步穿越(提醒一下,最好把偏离报警设置成20米以内,不然很容易走错)。出发后走旅游公路1公里,就开始沿着河谷走小路直线上山,小路看似没路,其实是路,上到盘山公路,就看到了瑛姑峡牌子,向左沿着盘山公路走一段,右边可以看到隐银山的牌子,这里要注意了,牌子旁边有一块石头,一点路的迹象都没有,但爬上石头就看到上山的路了!从这里开始到瑛姑峡,是今天乃至整个全线徒步的精华所在,只要不掉下悬崖,请尽情的玩,慢慢的赏。

至于万佛寺、天生桥,我认为都是网红打卡的地方,我曾来过就行,特别是天生桥,垃圾遍地,不想驻足,拍张照片走人。

到达鹅屋村,进村口就是郭氏农庄,店主老远就发现了我们,把我们请了进去,每人50元包早晚餐。晚上到村里转了一圈,所有农庄都是关门大吉,郭氏农庄也只有我们两个驴友入住。

今天徒步18公里,累计爬升1200米,下降400米。

Day3(2021.10.26)鹅屋村-黄崖头村-黄崖底村-天柱沟-三山脑村。

今天的路开始比较好走,路旁的蒲公英、冬茅草随风摇曳,赏心悦目,但过了黄崖头村后,一条小路把我们带到了峡谷边缘,看到陡峭的谷底下面,人像蚂蚁,汽车像甲壳虫,我们就在揣摩是条什么样的路,从什么地方把我们带到谷底。

下到谷底就是黄崖底村,时间是中午12点左右,这里的村民会主动问你要不要吃饭,可能谁家都可以提供吃的。

出了黄崖底村沿着左边的道路一直往前走,左边是高高的长崖,右边是深谷,有几处河坝水库,水绿的吓人,我都怀疑里面有妖怪。

走到你开始不耐烦的时候,再翻过一个小山坳,就到了三山脑村了。三山脑只有几户人家,找到三山脑山庄,入住,每人60元包早晚餐。

今天徒步23公里,累计爬升700米,下降1200米。

Day4(2021.10.27)三山脑村-秋沟景区大门-孙石窖村小北岭-上腊江村-罗姐寨(北窖)。

出了三山脑村,沿着盘山公路一直下山,回头眺望三山脑,才知道为什么叫三山脑,原来村后面是三个独立的圆柱形的山峰,下到沟底,再看三山脑就好像在云端,走出沟底就是秋沟景区大门,才知道里面都是秋沟景区。

继续往前就是孙石窖村,到了这里就不能再往前走了,今天的好路也到此打止。往右过河上山,一路爬升到达小北江村,村里已没人居住,房子都是残垣断壁,迎接我们的是一头身体威猛但温柔可爱的大黄牛。

继续翻山到达垭口,可以看到对面不知通向何处的挂壁公路。

出了上腊江村,就是太行山典型的徒步线路,一边是高耸的山峰,一边是垂直的深谷,深谷走到头就到了罗姐寨了。

罗姐寨是景区,地名叫北窖村,村里转了一圈,只有光明山庄在营业,入住,每人50元包早晚餐。这里的住宿条件很好,是这次徒步穿越条件最好的,值得推荐,联系电话:13409232230。

今天徒步19公里,累计爬升850米,下降650米。

Day5(2021.10.28)罗姐寨(北窖)-蚂蚁山-废弃挂壁-郭亮村-南坪村。

罗姐寨离南坪村其实不远,路也好走,但我们是去徒步,是去看旅游看不到的风景,看看蚂蚁山的蚂蚁长什么样子,废弃挂壁是怎么废的怎么挂的。

罗姐寨一出门就开始爬蚂蚁山,据说爬山的路还是隋唐古道,看着断断续续的石板路,也感觉到此路历史的久远。好不容易爬上去,以为会走点好路了,马上又是陡坡直线下降,没看到蚂蚁,倒是觉得自己像蚂蚁在爬了。

好戏还在后头。废弃壁挂公路才让你震撼,如果说船底顶的乱石坡有点难下,那比起这个废弃壁挂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很多地方都要手脚并用才能一步一步往下挪,以后再被洪水冲一下,我怀疑还能不能走人。

出了郭亮村我们走的右边公路到达南坪村。南坪村,上次(2016年5月)南太行徒步的起点,这次西太行穿越南太行的终点,多年不见,感觉既熟悉有陌生,熟悉的是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陌生的是路变好了,房子多了,民宿客栈多了。

村里同样是冷冷清清,没有几家客栈营业。我们找到原来住的那家客栈,没人在家,继续往前走,碰到几个村民在无事闲聊,发现了似曾相识的店主,一问还真是的,我们毫不犹豫入住了她家,每人30元只住宿,早晚餐按消费结算,米饭3元一小碗,包谷粥2元一碗,小馒头1元一个,鸡蛋2元一个……

到此徒步穿越活动圆满结束。

今天徒步20公里,累计爬升700米,下降850米。

秒赞党在此,赞赞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线路经典,景色优美,价格公道,河南值得常去!
这么好的路线怎么舍得走这么急呢!一天12公里就好了
368260717 发表于 2021-11-2 22:05

西太行穿越南太行,线路经典却有点凉[/ ...

很详实的游记,真好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
民生艰难啊!
算很成熟的轻装长线了哦?
吃瓜路人 发表于 2021-11-08 12:37:42         算很成熟的轻装长线了哦?
是的。我认为是非常成熟的轻装长线。
superw_88 发表于 2021-11-08 11:33:05         民生艰难啊!
可能是疫情的影响,希望以后能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