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迭山秘境云上措美

远处路上提前出发的另外一队驴友。

广岛,慕士塔格登顶

子游,今年半脊峰成功登顶

闲云伉俪

维安娜,第一次户外长线的新人

小秦,极限运动摄影师,第一次户外长线新人;大部分航拍镜头都出自他手。

现在所说的迭山穿越通常是指迭部扎尕那~卓尼大峪沟一线天的这条穿越线路,这个路线11年由兰州驴友老衲等人第一次穿越成功目前是迭山里较为成熟的户外长线,每年各地驴友往来甚多。我们本次活动要穿越的路线在安子库~卡拉克垭口这一段是和这个路线重合的。很多驴友认为从扎尕那到一线天是正穿而一线天进入则是反穿,其实又何来正反呢?以我多年在迭山活动的经验来看,选择从北至南的穿越景观会越来越好,获得的体验要好于从南至北。从一线天进入,安子库就是第一天的目的地,观音石则是这里著名的地标。沿着山谷向西南方向走个几公里以后这块有着各种象形解释的巨大岩石就会出现在视野之中。

剧烈的地壳运动在安子库盆地的周边遗留了很多地质景观,观音石也是其中之一。

在观音石垭口就可以看到远处迭山的主山脊以及前排安子库盆地边缘的彩林,今年从7月份开始我先后组织了三次迭山措美相关的活动,目的就是近距离的观测迭山主峰措美,我试图寻找困惑了我十年的答案:措美究竟有没有4920。

远眺徒步线路上另外一处著名的景观:奶子山

安子库盆地的边缘的悬崖,扎尕那被称作天神用大拇指按开的地方,但是安子库以及迭山其他几个地方才更像这样的描述,盆地中间凹陷边缘翘起,靠近盆地一侧是山坡,北面则是垂直的悬崖,这样的地貌在迭山中比较常见。

观音石及安子库盆地

安子库秋景

和十年前的路线不同的是现在比较成熟的路线是走安子库盆地的东北侧边缘,十年前我们走的是安子库盆地的西北一侧,角度不同景观就有了不一样的变化,这也是我喜爱迭山的一个原因:移步换景。和国内其他长线不同的是大部分线路只围绕一个主景行进,大部分徒步过程中景观比较雷同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而迭山则不同,同一个地方不同的路线看到的景观也大有不同。出发时我们和马帮分走两边,在观音石前一直没有他们的消息,中间偶尔对讲机联系到了一两次,迭山马帮还不是很成熟所以我们的交流有一定的困难,我们所说的路线和宿营地是不是一致也是我所担心的,好在我们到达观音石附近的时候马帮终于和我们联系上了,此后不久在观音石前赶上了我们。

在对大峪沟内部包括八十沟在内的区域路线做探寻的时候安子库盆地东侧这两个豁口部位是不是和八十沟相通做过多次的猜想,这次终于有机会了。我们从观音石垭口来到这里发现景色相当不错,而这里也是大部分穿越的驴友所疏忽的地方。如果是扎尕那方向过来这里正好是要出山的那一天,人们归心似箭无心去绕路了,如果是开始的这一天又被观音石吸引了目光很难绕过来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