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山坡上的废弃梯田

远处低缓的山梁即我们昨天翻过的那道山脊

赏秋难见几片红,休闲腐败都是情

9点半,我们开始下山。按飞翔原来的安排,今天要往四水泉走,四水泉下乱窑,再回拦头起。现在计划有变,一是今年的红叶实在可怜,大大打击了大家的积极性。更主要的原因,昨晚得到市里的准确消息,石家庄疫情又起,有的小区又开始封闭,这种情况下,我们理应早点回家,万一疫情严重了,再给封在外边呢。昨天来的路上,柏坡高速平山出口长达几公里的堵车情景我们都历历在目。

池上下拦头起很简单,走村后那条三马子路,差不多半小时就能下到乱窑。乱窑到拦头起是5华里公路,满打满算40分钟差不多。一共只需一小时稍多。强度不够重量凑,为了遛遛腿,我甚至想和葫芦一起,背着大包下山,反正 是走大路,又不钻树棵子。刚走到村后的垭口,猫说有条小路,比走大路更近,她走过两次。问我们走不走。那就走小路。我回去卸下包,和南山跟着猫走上了那条不知名的小路。

开始确实有路,是采药人走出来的路,只是那路一直贴着崖边向前走,根本就不下沟,猫虽然走过两次,都是沿着沟往上走的,具体的路线记不住。既然没有路,我们也只能楞往下走。通过观察,我们沿一处较为连贯的陡坡向下降去。

坡很陡,常常陡的难以立足。林子很密,视线最多不过十几二十米,再远就什么也看不见了。我们只能冒走。下降中几次遇到有小断层,好在那些断层并不连续,通过左右横切总能找到新的下降路线。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连续“速降”,我们终于成功的下到了沟底。原以为梯田里有路,只要下了梯田就OK了。没想到梯田会更难走, 一层层U字型石堰象一只只拦路虎,直接向下根本不可能。“得往边上去找路”,我们三人一致这样认为。但去哪边找路却有分歧,我认为路最有可能在沟的右侧,猫却认为应该往左边走。这种情况只能以猫的意见为主,毕竟我两眼一摸黑,猫已经来过两次。

左侧没有路,但梯田的边缘的陡坡勉强能向下走,然而没走多远,我们又无路可走了,再想往沟的右坡切,梯田里已长满过人高的灌木,每移动一步都难。无奈之下,只能一次又一次的“楞走”。渐渐脚下又有了“路”,不是真正的路,只是能走。这段时间一直没顾上拍照,几张照片都是后来下到开阔地带拍的。

回看我们下来的沟

赏秋难见几片红,休闲腐败都是情

走过一条岔沟,梯田里的灌木变成了荆棘,再行不远,荆棘又变成了荒草,只不过是一人多高的荒草,走着走着,我们感觉有了路,虽然两眼什么也看不出来,但脚下的感觉不会错还是那种不小的田间路。果然,钻出没人的荒草,脚下是一条能走排子车的路。更主要的是视线中出现了建筑。“看见房子了,应该是井沟。”

废村井沟的废弃建筑

还是井沟的建筑

赏秋难见几片红,休闲腐败都是情

经历了刚才的无路下降,走上大路的我们都 很兴奋,顺着大路我们大步流星的向前走着,全然不知道此时我们不应该走大路,应该下沟,走沟底的小路,这条大路,要比小路绕远的多。当我们发现这一问题时,再想下沟已下不去了。

走在长满荒草的大路上

再看井沟村边的山

赏秋难见几片红,休闲腐败都是情

出井沟废村,沟坡突然变陡,很快成为一道崖墙。我们脚下的路,沿着崖墙体的边缘向前走,出了这条沟,向拦沟的上游方向拐去,这一拐,绕远了几百米。直到此时我们才发现走错路,我们应该从废村那儿下沟走。可此时只能将错就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