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一日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穿越,2021秋天的金色草甸

2021年10月15日下午2点,离29号周五卧铺票开抢还有30分钟,彬哥在群里问我,要不要30号去武功山一日全穿,因为30号报了骑行的赛事,我有点犹豫,但得知他是准备一人出发时,我还是当即抢票决定和他一起去。

彬哥平时也是非常自律的一个人,常年每日锻炼的习惯,两步路上记录过的一日穿越轨迹有400多条,常年周末刷江浙沪各大疾速路线,其中穹窿山小恐龙20刷,玫瑰线7刷,灵树线29刷,吴中十峰3刷,虞山大环,云石大环,西子姑娘,新四军大环,七尖,千八等等这些看人看了就腿酸的名字。

临出发三天前,我看了看主要两个位置的天气(武功山天气看江西省芦溪县,发云界天气看江西省安福县),前后都有雨,唯独周六那天天气是多云转晴,以我的经验并且保险起见,还是决定打包的时候带防水的装备。

准备篇:

我们的计划是一路猛干除水之外不进行补给,以能量胶,蛋白棒为体能补充,尽量不走夜路或少走夜路,补给方面我准备了
补给清单:SIS能量胶5个,蛋白棒4个,果糕3个,宝矿力5包(每包兑水200ML,计划路上补水1-1.5升),盐丸6粒,速溶咖啡2支,手冲咖啡1袋。(补给分放在背包的腰包两侧,多余的放在一个透明袋中,趁休息间隙拿出来补充)

常用药品是我每次长短线必带的,会根据距离和季节来调整对应内容
药品清单:
感冒药,胃药,止泻药,芬必得,扶他灵,风油精,晕车贴,碘伏,创可贴,绷带。
(所有药品会装在一个防水透明袋中)

考虑到要走夜路和山上翻书一样快的天气,我选了15升的背包可以多装一些衣物,武功山也去过好几次,知道路上的补给点很多,所以我的水袋只装了1升水。
打包清单:
充电宝1
一次性咖啡杯1
救生毯1
纸巾1(感冒还有一些没好)
手机1(飞行模式看轨迹用,14个小时两步路记录+偶尔看一下轨迹还剩40%电量)

人身装备:
长袖速干压缩衣1
薄抓绒长袖1(这样搭配爬山排汗且不失温)
薄款冲锋衣1
抓绒帽1(未使用)
速干盆帽1(中大雨戴这个帽子+套上冲锋衣帽简直就是全脸防水)
小腿套1对
防水袜1搭配非防水越野鞋
速干裤1(如下雨可换包内冲锋裤
手机1(日常使用的手机,行进过程中人身放GPS手机,背包内放日常手机)

临近出发的前一天,跑团的阿风大哥因为马拉松赛事取消,也决定加入我们,巧的是正好有票退出来,更巧的是,竟然买到的是我们的上铺位置。

阿风今年上半年重装穿越过鳌太线,也是马拉松精英选手,能跑进330以内,为了在比赛中突破自我,最近又苦练了半年多,突遇赛事取消也是比较失落,加入我们的拉练行程又给了他一些希望和满足

29日晚我们登上了上海-萍乡的卧铺车,9点多开始睡觉中间醒过几次,陆陆续续睡了有5个小时,对于这样环境下有这样的睡眠心里已是充满感激

我提前联系了萍乡熟悉的面包车司机,司机等我们在出站左边大肉米粉店吃了大肉卤蛋宽粉(10元)(出站口也会有很多人拉客,人均30-40)

去沈子村前半程是较好的国道路面,后半程就是在山里转弯,大概经过一两百个弯再右转进一条小路走5公里就到沈子村了

我们在熟悉的山水户外门口做最后的准备,在车上我最后看了两个位置的天气预报,下车后也四处看了一下,确认这一天应该是晴天没错了
整体完毕,我们于6:30开始出发

走了两三公里缓坡路,经过忘忧谷

再过一小段路左边直上铁蹄峰

上铁蹄峰的路都是六七十度,连续八九百米的爬升,这段也是沈穿明全线最难的一段,把这种路迹放在最前面热身也是极好的-_-

铁蹄峰中途补给点全关门,包括全程我们遇到的客栈,补给点有一半以上未开,建议过半就补水不能等到没有了再补水(中午的时候偶遇高老庄的老板娘得知,他们基本都是中午开始上山开门,也有很多客栈在淡季的时候也是不上山营业的)

上铁蹄峰后我们看到有一个可以横切的路迹,就直接横切了,结果走了一半发现没路了,只能再下一段到山底硬切上去,浪费也蛮多体力,图中的山头从左到右是我们正确要走的路线,但我们走到了九龙山到金顶的路线。(建议大家不完全确定有一点坡还是爬一个,不要为省时间横切)

铁蹄峰往金顶的路很好走

刚说完好走就来爬个大石头(如下雨湿滑要格外注意)

9点21到金顶,周五来玩好住金顶的游客很少,所以周六早上就是这样,几乎没人,如果周日早上就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找人帮忙合个影继续闷头赶路

金顶到万宝柜一直在下阶梯,彬哥下坡技术很强,一路下坡都是他带队,平路阿风带队,上坡我带队

经过万宝柜后我们没继续走楼梯了,我们从楼梯右边的路迹走土路一直到吊马桩

吊马桩有整个行程中最豪华的公共厕所和免费开水,我默默的拿出了我的咖啡杯开始手冲咖啡

这一杯敬朝阳

喝完收起杯子赶紧出发,吊马桩过三棵松

--这段无照片--

过绝望坡是我四次武功山最轻松的一次,这次连贯的一张照片都没拍,前面三次都是重装,两次大雨一次大太阳

去好汉坡的路上,路遇石头爱好者阿风要站石头上打卡,我彬哥应该是想躺下来休息,他两直是黄金组合

中午12点,上到好汉坡了,虽然逆光,我还是拿出手机拍了一张,想着后期调一下光,大家觉得我调的好吗?

继续往前走,有点饿了,三人看时间还早决定哪里去吃点热的,我说前面有个高老庄去那里吃吧,谁知前面有个妹子说她就是高老庄的,她和她姐姐刚上山准备去开门营业,这也太巧了
20分钟后到高老庄了,大姐煮面,我们准备和老板娘合影一个,谁知反穿上来三个广东人,仔细一看还是我们凌晨一起拼车的三个游客,这也太太巧了,一起拉上合影

这一杯敬明天(五天前感冒还有点点没好,带了三包三个9,早上冷水喝了一包,中午这包倒面汤里喝了,晚上999希望帮它的广告整正常点)

千丈岩遇到龙山村重装反穿沈子村的好友龙心,停下来一起打卡

登上千丈岩,我等了他们一会,我彬哥阿风默默的一人看了我一眼

发云界又遇熟人空心领队小金,停下来一起打卡打卡

打完准备拨腿就跑,竟然又又偶遇扛大旗的99领队三毛,要是编故事,我都不敢这么编

跑了一段,终于看到有树的山了,我知道那边就是明月山了

--这段无照片--

明月山一路都是土路上下坡和树枝,我一路躲躲躲躲躲,也没拿过手机拍照,彬彬在一块石头上捡到个对讲机,然后还给了后来追上的一个俱乐部的收队队长。

55 明月山沈家大院.JPG

下午3点50。明月山新沈家大院,路过有一个俱乐部正围着一张圆桌准备开饭,我正想提个腐败的要求,彬哥人影就窜前面树林里去了
(建议把这里作为最后的补给点,水和粮食补足4-5个的用量,如遇天黑或体力不够,建议住店第二天再下,因为后面的路过于酸爽)

走了一小段土路就是下景区阶梯路

然后又是土路,过报仙寺,我站在门口向寺庙拜了拜,然后三个人坐在门口的台阶补充食物和水,为后面的上坡加点劲

晒了一天的阶梯变得很好走
这段羊狮慕一路的青苔阶梯用等高线看不到,大概爬升300米的样子,大家体力分配要注意一些

上到坡顶后注意不要爬景区栈道,直接走这段土路去小火车

羊狮慕景区大门有人看守,没人看守也没有洞可钻,听当地人讲走景区50分钟到索道,不走景区2小时,我们也没景区经验所以大门口左转小铁门上山

这两根好像是废弃索道的缆绳

走一走就到小火车站了,不过早就过营运时间,我们走到图片中小火车尾部铁网处

铁网有个牌子告诉我,如果没火车了,沿着铁网就可以到明月山

5点半我们都戴上了关灯,6点太阳下班了,我们这时也钻出了树林

硬路面和土石路面交替又走了半个多小时,一直到看到路灯的地方再往前走十分钟就是小火车终点站和梦月山庄

乌漆ma黑,梦月山庄我就不拍照了,一路小跑二三十分钟,到达索道站,当然人家也早下班了

我们走索道站旁边的下山游步道(游玩的游),白天来这里很漂亮,明月山最美的景点,也是在从景区大门一直走8888个台阶到山顶的这一段路
可我们是大晚上,还是是下8888个台阶,还还是爬了12个小时山以后

-----------后续-----------在二楼-----------共两楼

下第一个台阶的时候,我看了看这个告示牌,默默的用小学一年级老师教的本领数了下,7+4=11点

然后我们三个就开始了摸黑数楼梯的旅程,还没数到一百大家就没声音了
我大概总结一下,明月山8888个阶梯共有三种类型,有40%是图中的正常楼梯,有40%是难走的窄楼梯(42码的鞋横着放还放不下),有20%是比较宽的楼梯(42码鞋直着放能放两只)

7点07开始下楼梯,8点23过晃月桥,途中路过两座桥,显示也有路,我们都没过

8点35到出明月山景区大门,离大门还有500米的时候,我们在商量怎么爬门,还有200多米的时候,保安看到我们打开了大门,我们也关掉头灯,向他说了声谢谢

连夜包车(150元)从明月山到宜春火车站

10点07,火车站附近何伢餐馆吃当地菜,老板本来是10点打洋,看了看饥肠辘辘的我们一眼,默默的点起了炉子,五菜一汤,两酒一饮料共150左右,味道很不错,不吃辣的要让老板不要放辣椒,江西人的微辣也是很辣的

第二天一早,虽然很晚睡,我们都5点多自然醒了,7点吃好早餐后坐高铁返沪,入住的酒店就在火车站边上,就直接穿着酒店的拖鞋进站了

最后附上两步路的轨迹记录,全程41.46公里,累计年长3462米,耗时13小时42分。

大神,膜拜一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
天气好风景好。
星空20080808 发表于 2021-11-8 10:58 天气好风景好。

运气也很好,等下雪时再去把绿黄白三色武功山集齐
膜拜大佬
发自8264小程序
顶帖支持!
厉害??我比你们慢,我11月8号1个人从沈子村到明月山 43.5公里 15小时,第一次走,轨迹偏离没有报警声,走了些弯路,拍照200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厉害 大神们真好,我比你们慢,我11月8号1个人从沈子村到明月山 43.5公里 15小时,第一次走,轨迹偏离没有报警声,走了些弯路,拍照200张 好不容易才找人互拍了几张自己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