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

辽宁

驴行天下四色丹稻川西游之丹巴甲居藏寨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晴。

从四姑娘山双桥沟出来后,大家登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丹巴甲居藏寨。

网上资料上称,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2016年9月,正式获批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路过小金县城时,领队让司机停了一会儿。说是这里的苹果很有名,大家下车买了一些。没有想象中的好吃。我想有名应该是相对的。毕竟高原地区出产苹果就不错了。和内地的气候相比,还是没有可比性。所以川西这一路上,我没吃到什么特别好吃的水果。

小金县的有名还在于这里有个两河口政治局会议旧址,是中国工农红军“两河口会议”会址。在红军长征史上具有仅次于遵义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史称“两河口会议”。

所以就在县城的一条河流上方,建有两座大渡河上泸定桥一样的铁索桥。一左一右,领 队无心快语领了几个人去爬,当然是为了拍照而已。

下午16时30分许,抵达丹巴甲据藏寨景区。在这里要换乘景区的区间车。这个就不必说了,目前几乎是所有景区的套路。国人是真聪明!

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预定的民宿阿荣家。不消说,肯定是藏族住宅了。两层,呈L字形。进了房间,感觉还可以。室内洗手间,三张单人床。每张床上都有毛毯和电褥子。房间打扫得不算干净,也可以理解。对于藏族同胞来说,旅游接待也真是**的初级阶段。虽然是三张床,但我们还是两个人住。顺便说一句,这次川西游就住宿来说,领队安排得还是相当不错的。良心账,没给自己省钱。

晚餐就在阿荣家的餐厅内解决了。其实也算不上藏餐,改良后的川菜?味道还不错。而且阿荣还给能喝酒的队员赠送了自家酿的包谷酒。他妻子,那位羞涩的藏族大姐有些抠门,酒倒了浅浅一点。倒是阿荣很爽快,要多少倒多少。大家喝得很是尽兴。

晚上,领队让阿荣找来两个藏族女孩子,给大家唱歌,领着跳锅庄,其乐融融地闹到很晚。

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晴。

早饭后队员们分两路活动。一路和普通游客一样,就在藏寨里闲逛。藏寨也修了几个观景台,往返都有景区区间车接送的。另一路随领队去爬山,去看山坡上最高的那个古碉楼。我自然随领队爬山了,咱是驴友一枚啊。

这里的山并不好爬,海拔也不算高,2000米左右。我说的不好爬是山上长满了细细的荆棘。别看不起眼,很是扎人的。无心快语看着轨迹在走,边说自己费了两年功夫才找到通往碉楼的小路。前两次都被这荆棘扎得无功而返。

走到一个视线很好的地方,大家停下来,静静地欣赏眼前的藏寨。山谷里咆哮着的是大金河,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座落有致,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鳞次栉比,十分壮观。阳光升起来了,温柔地撒在整座藏寨上,给那些房屋镀上若有若无的金色,温暖而宁静。

一个多小时后,大家终于到达一座碉楼脚下。这座碉楼很高,孤零零地矗立在山坡间的一块平地上。

关于古碉楼来历,一说是古羌族所建。羌人好集结而居,数家连为一片,形成羌寨,每寨必有十数米高的羌式碉楼,既可登临了望,又可防守御敌,有易守难攻之势。另一种说法古时藏民为了保护村寨不受侵犯,对付部落之间的战争,才修建了兼具了望而防守功能的碉楼。

这里还有一座碉楼虽破败,但更好接近。大家走过去,可以看到窗已经被木板封了起来。无心快语说去年还可以进去的。当然,也只是进去而已,早就上不去了。

大家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后,原路下撤。刚走到公路上,一位藏族大姐看我们的打扮猜出我们是旅游者。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她家的平台上,说是从那里拍碉楼最好看。大家兴致勃勃地随她过去。

上了她家的平台,果然那座破败的碉楼尽收眼底,且和附近的悬崖、树林合谐地融为一体。平台上甚至还有一面猎猎作响的国旗。大家在这里疯玩了一阵后,告别热情的大姐回返阿荣家。

下一站应该是色达了吧?大家都有些小期待。

驴行天下四色丹稻川西游之丹巴甲居藏寨

邀请我们上自家平台拍碉楼大姐家的执事单,很接地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