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2

武汉

再转贡嘎--惊睹蜀山之父神貌 ------2021年秋贡嘎转山记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
zhb001 发表于 2021-11-7 17:46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

感谢光临顶帖!

我们乘景区摆渡车坐到最远点下车。木格措就坐落在这个海拔3780米的山坳里。

木格措汉人过去称它野人海,它的水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最深处据说有约80米,湖水主要来源为周围雪山上的冰雪融水,它被形容为“广阔的湖面如镜,倒映着蓝天而变得蔚蓝深邃,如一颗镶嵌在香格里拉之巅贡嘎山下的高原明珠。是众多信徒朝圣的高原圣湖之一”。

可能是天气的原因,也可能没登高俯瞰它,此时无法看到它的湛蓝和平静如镜,我也没有看到信徒们摇着转经筒转湖。但湖对面的山坡上,确实有用汉白玉镶雕成的释迦牟尼佛像,据说因为释迦牟尼是在80岁的时候圆寂的,所以佛像高80米。另外据说还有一尊为全亚洲最高的汉白玉佛像——120米高的莲花生大士佛像,但我没有发现在哪里。

再转贡嘎--惊睹蜀山之父神貌     ------2021年秋贡嘎转山记

木格措的水边有不少玛尼堆,估计都是信徒们堆放供奉的。

湖边也确实有不少玛尼堆,估计都是信徒们堆放供奉的。

木格措旁边有很好的栈道或者沙滩,有一些“海枯石烂”、“海誓山盟”等碑刻供游客们留影。沿着木格措旁边的台阶拾级而上,经过水流转经筒,后山是一个平台式草原,那里也称白海,草原上有经幡,有藏民经营骑马项目。这个位置还不算高,鸟瞰木格措也不算很壮观,除非再往上爬野山到山顶鸟瞰,景色估计会更壮观一点,但时间不够,我们必须在下午3点多赶最后一趟公汽下山。而我们沿途往下山景区游览需要走十几公里。木格措的对面是红海草原,可以乘坐游船过去。我们也没时间和兴趣去那里看看,决定一路游览下山。

木格措对面的山坡上,确实有用汉白玉镶雕成的释迦牟尼佛像,据说因为释迦牟尼是在80岁的时候圆寂的,所以佛像高80米。

从这个较高的位置俯瞰木格措,景色还是不错的。

沿着上山公路旁并行的栈道一路徒步下行,我们先后经过红石滩、药池沸泉、三叠瀑、俄瑪措等景点。风景虽然都还不错,但也不是特别令人感到惊艳。倒是七色海的景色还值得一看,令人流连:娇小玲珑的的七色海呈月牙形,其面积据说有约20公顷,最深处水深十余米,它是一处湖水与温泉交融共生的湖泊。其四周原始森林环绕,清雅幽静,时逢晚秋,湖边是漫山彩林,五彩斑斓,宛若仙境,加之坐落在湖边的经幡和一路的玛尼堆,给七色海的美丽风光又增加了一些神秘和肃穆的色彩。七色海边搭着一个竖着玻璃镜子台子,借助镜子的反光作用,可以拍出一些折射镜头的照片。有人守在那里,上去拍一次,收费10元。我不知这是谁的馊主意,玻璃镜子的出现对七色海本来很纯的自然景色增添了一些人造因素,比较不伦不类。

七色海周围有很好的木栈道,一路观赏七色海的景色十分令人惬意。

这里还有一个杜鹃峡谷,环绕峡谷走一圈大约两三公里。此时不是杜鹃开花季节,杜鹃峡谷就不值得一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