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追上日落,赶到日出-记20211028四姑娘山大峰攀登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距成都220公里,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连。

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是四川仅次于贡嘎山的第二高峰,被称为蜀山之后。

这里的雪峰、森林、牧场、河流、藏家组成的独特景观颇具异域风情,有"东方的阿尔卑斯山"之称。

原先四姑娘山的名字叫做斯古拉山,斯古拉是藏文,意为墨尔多的战神,当时来游览的日本旅客较多,总是喜欢把斯古拉说成四姑娘,且恰好四座雪峰依次排开,渐渐地大家就习惯称之为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四个峰,即四姑娘(幺妹)、三姑娘、二姑娘、大姑娘,海拔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米、5025米。

大峰,是典型的初级体验型雪山,4000米以下多为高山草甸,低处有灌木森林,野花遍地,随处可见牧民放养的牦牛与马;4000米以上则寸草不生,乱石如削,坚硬无比。夏季山顶有少量积雪,10月至次年4月下雪。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四姑娘山了,受疫情影响今年十月份新疆徒步计划全部搬到了四川。

尽管四川的管控相对宽松一点,因为摄影师的河北行程,我们在进丹巴县的卡口还是被拦了下来,被迫做了核酸。

在攀登四姑娘山前,我们通常去丹巴党岭徒步葫芦海,进行高海拔适应。

十月的葫芦海总会给人惊喜,有时一个邂逅,便让人三秋不忘。

离开丹巴,由小金转车至四姑娘山,10月28日,我们着手大峰攀登。

本次大峰攀登活动,有7人参加,体能稍逊的3人骑马,提升了行进速度,下午2点半,队伍就赶到了大本营。

其实本来是计划二峰行程的,协作说最近降雪频繁,便保守的调整为大峰。

出于影片《穿越》取景的需要,影片公司安排了摄影师同行。为了捕捉到更多的精彩场面,我们决定拍摄大峰日落。

3点50,我和摄影师初阳加另一个男队员贺林波从营地出发。

1小时后,大家先后抵达垭口。

垭口的视野非常好,前可见婆缪、玄武诸峰,后可见鹰鸽嘴、夹金山,远眺贡嘎,近观幺妹。

从垭口开始,可以拉着链锁上山,这样冲顶要轻松很多。

大峰顶下有一个平台,初阳要在这里拍延时日落。我在他的镜头里完成了几个动作后,边去追赶贺林波。

夕阳西下,迸发万道光芒,照上荒芜的山梁,一时间金碧辉煌。

大峰也着了彩,格外的艳丽。5025米的海拔标识牌,荣光闪耀,那是无数人的里程碑,他们的第一个雪山梦,由这里点亮。

大峰顶可以环顾群峰,尤其是自家姐妹二、三、四峰,近在咫尺。

在大峰顶放眼望去,二峰格外俊俏,三峰倒是没那么挺拔,而幺妹从来都是那么高冷,卓尔不群。

6点30分,日落如期而至,最后一抹余晖留给了最美的幺妹。

我等到贺林波上了顶,一起下山。

高原的天,黑的很快,日落后只消半个小时,夜幕便开始降临。

华丽的日落,还缺一场雪。

上天似乎猜到了我们的心思,下半夜雪花纷纷。

次日清晨,前队骑马的三个姐姐3点出发,一个小时后我带着摄影师和雪儿也离开营地(贺林波有点高反,选择留守)。

一出门便飞雪扑面,直到上了垭口,云雾才散去,月亮朦朦胧胧的露出脸庞。

高原,白天来的晚,上了垭口,一队队的登山者还打着头灯。

刚降了雪,天色稍亮,群山便光艳照人。

幺妹、三峰、二峰,由远及近,整齐的排列在眼前。

空气非常清透,举目远眺,周围的五千米以上雪山尽收眼底。

云雾渐渐地发散,日出之际,幺妹已经害羞的遮住了脸庞,于是我们没有见到幺妹最惊艳的一瞬。

纵然你得到了诸多美好,而最期待的却失之交臂,再深的叹息也道不出那一份感伤。

天上的云彩一片绚烂,和每个人的眼睛一样,都被日出的光辉照亮。

对于第一次登临雪山的人,这是一个热泪盈眶的时刻,在一段漫长的期待后,历经一个难眠的夜,忍受着高反的折磨,迎寒风,踩冰雪,拼着所有的气力,终于在日出时分,踉踉跄跄的登上他们心里的光辉顶点。

路径的风花雪月都可能淡忘,唯有这一刻刻骨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