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摸黑走断崖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船形顶长城探路小记

这个洞也有名字,叫挡马洞。虽然我不理解挡马为什么要用这么大的洞,但它确实叫挡马洞。

挡马洞这里有个三岔路口,沿着城墙继续往上则是船形顶,而门口正对着的一条土路可以下山抵达花园村。

虽然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20左右,但是大家不去船形顶都感觉心有不甘,所以毅然决然地忽略了去花园村的下山路。当然,后面我们也会为这个选择付出代价。

通往船形顶的路是一段连续爬坡。期间还会经过一座半山楼。

而城墙过了挡马洞之后,就从干插边石墙变成砖墙了,砖墙会一直延续到船形顶。我们根据路况,时而走墙上,时而走边上的山坡。山坡上铺满了落叶,似乎很久没有人走过了。

最终我们当然来到了船形顶。不过和我预想的不一样,船形顶没有一整条船,只有一个“船头”。

城墙在山顶以锐角进行弯折,因为弯折的形状恰似船头,故名船形顶。

船形顶旁边有一个敌楼,站在楼上看船形顶更像一艘船。

我在船形顶稍作了停留,毕竟这可能是此行的制高点(海拔接近1200米),多拍几张照片是对制高点最基本的尊重

从这里往西北方看去,可以看到巫女楼和松树楼。

从船形顶往东南方向看,可以看到远处高高在上的敌楼,它和船形顶差不多高,后来得知那叫五台顶,当时我还没意识到那也是我们将要经过的地方。

有一说一,这个五台顶这么看过去确实有点难度,被一群峭壁包围,真不知道我们接下来是怎么走过去的。

当时在船形顶的时候,我本以为过了船形顶就迎来了相对简单的下山路。没想到这是考验的开始。

我在船型顶多拍了会儿照片,就让他们四人先走,不用等我。

他们四人也知道不需要专门等我,但他们走了一会儿之后,突然开始呼唤“大师兄”——那声音仿佛师父又被妖怪抓走了。

我离开船型顶去找他们,发现他们在一处大陡坡前停止了脚步。

根据轨迹,这个地方需要从大陡坡下去,我四周看了一下地形,确认路线无误后,就率先下去了。

在他们下撤过程中,我提前在前面探了探路,因为下来之后的路也不明显。

我试图爬到一个小山坡上找路,但发现这个小山坡前方是断崖,无法前行。

在小山坡之上可以回望船形顶,当然也可以看出我们从船形顶下来经历了一段确实很陡的大坡。

最后我从小山坡侧面绕过去发现了正确的道路。

当然,正确的道路也并不好走,有的地方需要手脚并用,并且基本都是在山脊上、悬崖边。

然后我们发现五台顶越来越近,很显然,我们需要先上五台顶才能考虑下山的问题。

当我们快到五台顶的时候,已经进入了“日照金山”的时分。夕阳洒在山坡上的景色虽然很美,但是也意味着我们将要摸黑下山。

在五台顶下面,我们的土路终止于一些乱石。但我看了一下轨迹,感觉需要穿过这个楼才能过去。

五台顶上的这个敌楼,四周都是断崖,所以我们没有其他路可以选择。当然,我也很好奇古人是怎么把这个楼建起来的。

尽管大家不愿意相信,但我们真的需要徒手攀岩。

和之前一样,我先上去探探路。

确认路线无误后,我叫他们也跟了上来。

当看到夕阳西下,我们还有一些断崖需要攀爬时,Rachel有点绷不住了,我开始鼓励她不要害怕。

而这里的难点不只是敌楼下面的这段乱石,还需要从楼下翻窗户进楼。

我看了一下,这个窗户下面垫了两块砖头,显然之前有人从这里进去的,这是其中一个路线(路线1),不过这个窗户下面没有什么可以踩的窟窿,只有旁边的裂缝可以勉强借个力。我利用这个裂缝借力翻了进去。

进去之后,我发现还可以从窗户下面贴着悬崖绕到楼的另一侧(路线2),相对容易上来一些,但是这个绕行路线过窄,容易坠崖。

最后,勇敢的小鹿选择了绕行的路线2,而小孙、Rachel和杨哥在我的助力下翻窗户进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