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魔鬼在于细节 ——出道即巅峰的SEA TO SUMMIT TELOS TR双人帐

作为徒步露营装备发烧友,我最喜欢的除了背包就是帐篷(现在增加了炉具),以前每年都会买买买,但这几年市面上耳目一新的产品并不多,因此这两年入手的新帐篷并不多。直到今年看到Sea to Summit(以下简称STS)居然推出了帐篷,其中TELOS TR2双人帐还获得了BACKPACKER帐篷类别EDITORS CHOICE大奖,我销售这个品牌好些年,素知其做工品质都属一流,在看过产品介绍后不由暗自种草。

这款帐篷是由Roland Tyson和Jake Lah共同设计,这两位大神来头可不小,前者是SEA TO SUMMIT的创始人和设计者,STS不用提了,以精致做工和超长产品线著称的世界品牌,品质非常优秀,产品非常实用,后者是国际帐杆第一品牌DAC的创始人和老板,包括被众多户外爱好者追捧的MSR HUBBA HUBBA、Big Agnes马刺等经典帐篷都是他给捣鼓出来的,有这样的大神参与设计,也难怪STS和DAC花了三年时间合作推出的TELOS一出道即到巅峰。

不过这款帐篷价格不便宜,加上家中还有不少帐篷,一直没理由入手。国庆前机会终于来了,领导提出要跟我去亚丁转山,我赶着给她添置了STS的顶配款睡垫和睡袋,趁机也把这帐篷天花乱坠一通夸,最终征得同意顺利拔草。

入手这款帐篷已经一个多月,期间带着它在亚丁高原上用过,在重庆周边的山林用过,它给我最深的感受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细节满满!

在详细介绍之前先列举一下这款帐篷的参数指标:

20D单硅尼龙

帐杆材质

DAC NFL

外帐防水(mm)

帐底防水(mm)

内帐尺寸(长.宽.高cm)

215*(134-109)*110

内帐面积(㎡)

2.6

门厅面积(㎡)

0.9*2

打包重量(kg)

1.6

TELOSTR2的纸面性能与市面上两款同档次帐篷相比不相伯仲。

与BIG AGNES马刺2和MSRHUBBA NX2横比:

TELOS2重量介于BA马刺2(1.42kg)和MSR HUBBANX2(1.72kg)之间;

外帐防水数值跟马刺和HUBBA NX相同;

帐底防水数值和马刺2相同,比HUBBA NX低500mm;

内帐面积比马刺2和HUBBA NX2小0.1平米;

门厅面积比马刺2和HUBBA NX2大0.2平米;

高度比马刺2高8公分,比HUBBA NX2高10公分。

我入手的是TELOS三季帐篷,TELOS还有一款3+季节的帐篷,内帐以透气布为主,外帐和内帐更厚也更结实,帐底防水系数达到8000mm,可适用于更加严苛的环境。

说说实际感受:

刚拿到实物的时候,第一感受是精美,在我入手过的上百个帐篷里,论包装精美程度,这款TELOS当仁不让排第一!通常其他帐篷的使用说明只是一张或几张硬纸片,显得比较简陋,TELOS却是用很有质感的塑料壳包裹了整整一本印制非常精美的说明手册!里面详细介绍了帐篷基本概况、尺寸说明和搭建方式,这对于户外老手来说可能不是很重要,但对户外新手就非常友好了。

细节一:

有别于传统帐篷一个口袋装入全部配件的收纳方式,TELOS的三大件:内帐、外帐、帐杆,都各有一个收纳袋分装,可用扣件连接成一个整体,这设计极为实用!

一方面,户外遇到下雨和凝露后,传统帐篷收纳方式会让内外帐都湿透,要是赶上连绵阴雨不能晾晒,每晚睡觉都会与潮湿为伴。而TELOS的分装收纳可使内外帐互不影响,外帐再潮湿也不会打湿内帐。晾晒时只需单独拿出外帐即可,无疑方便很多。通常我自己会用防水袋单独收纳外帐,但毕竟在样式、颜色、大小方面还是和原装有别。另一方面,在打包的时候分装收纳也更有利于见缝插针,灵活利用包内空间。

底布的收纳包装也做得很精致

魔鬼在于细节  ——出道即巅峰的SEA TO SUMMIT TELOS TR双人帐

能在包装上如此下功夫,产品自然更不会差!

细节二:

很多顶部有挑空横杆的帐篷横杆是向下垂(下图中红线所示),而TELOS的挑空横杆设计成独树一帜的倒V型,它被称之为Tension Ridge张力脊梁,这是Jake Lah提出的,将内帐门顶部向上提,就这么简简单单的一点改变,让帐篷变得更加实用:

1、提升了内帐高度,即便是帐内铺的是更厚的睡垫,头顶也能有足够的空间;

2、使内帐侧壁角度更接近于垂直,即便身材高大的人并肩坐在里面都能享有宽裕的肩部空间;

3、内帐门的开口更高,进出更为方便,下雨时进出能减少潮湿的外帐门打湿头部和后脖颈的几率。

从这个角度看,侧面开门进出的方便程度非常直观

事实上,在亚丁转山的时候,领导使用的是厚度10公分的充气睡垫,睡垫越厚,内帐可利用高度就越低,而TELOS的内帐高度很舒服,下雨的时候我们坐在帐内,坐在厚垫子上腰也能完全伸直,头部到帐顶还有较大距离。至于进出的便利度,也确实较我之前的帐篷进出要高。

细节三:

帐篷地钉采用了7075高强度铝合金,钉身设置了三个高度的凹槽,风绳织带挂上后即便滑脱也会被其他凹槽钩住,固定性更好。今年五一我在秦岭露营遇到大风,风力忽大忽小受力不均导致风绳从地钉上脱落了多次,不得不一再重新固定,有这样的地钉就稳当得多。此外,这种地钉还可以对风绳织带位置高低进行调节,当天气暖和需要增加通风的时候,可将外帐的灰色织带固定到最高处的凹槽,增大外帐下缘与地面间隙,当天冷的时候就把织带调到最低的凹槽,降低外帐下缘与地面间隙,减少通风量。这样的设计比光滑的地钉更为实用。

细节四:

TELOS在用料方面更重视了使用者对耐用的需求,以地布为例,看到TELOS的地布我就知道这玩意儿很实在,它没有采用其他品牌地布为了减轻重量而常用的15D或20D尼龙,而是用了更为结实的68D尼龙,在遇到地面棱角分明又无法移除的小石子时防护更佳。它的四角受力部位做了非常工整的圆形打枣补强,此外与地钉和帐杆相连的织带还采用了极为皮实的海帕龙材质,始祖鸟老款以皮实著称的经典背包RT系列就采用了海帕龙,此前我还未见到过哪款帐篷的地布使用海帕龙!TELOS的地布不可不谓良心产品!这恐怕也算是对近年来牺牲耐用性来实现轻量化的反思和回归吧。顺便说一下,地布有两种,一种只覆盖内帐帐底,一种覆盖内帐帐底+门厅,我选择的是前者,毕竟门厅部位需要放鞋,烧水煮饭,没有太大必要用到地布。

除此之外,内外帐连接地钉都采用的是织带而非其他帐篷常见的风绳,风绳太细,与地钉的摩擦力较小,也更容易滑动,而织带在固定效果和结实程度上都比风绳效果更好!

再比如外帐容纳挑空横杆的套件也采用了海帕龙等等,都昭示了STS的帐篷关注到了耐用性。

细节五:

TELOS挑空横杆的与内帐的连接很简单,把内帐的绳圈挂到横杆端头小钩就行,比其他帐篷DAC横杆把球头插入圆形扣的方式要省力和简单得多,在搭建和拆卸帐篷的时候更加方便快捷。

细节六:

内帐头部两侧各有纱网兜用来放杂物,这在其他帐篷上也有类似设计,不必多言。但让我疑惑的是,为什么TELOS的网兜附近会有两个毫不起眼的小按扣,它的用意是什么呢?一件成熟的产品,其每个细节都必然有它的用途,那它是做什么用的呢?

最初百思不得其解,通过仔细观察后,我发现在内外帐的收纳袋内侧也有俩按扣,将两者联系在一起,可算是明白了设计者的良苦用心。

把收纳袋固定到内帐头部位置,这样就能增加两个额外的杂物袋。我们出行时通常会有不少零碎:头灯、充电宝、电池、手机、电线、零食、面巾……如果把这些都放到纱网兜里,因为内帐纱网的强度通常较低,东西放多了会不堪重负甚至可能导致纱网撕裂,而散放在帐篷内,往往在睡觉时弄得到处都是,要用的时候半天都找不到。有了这样的杂物袋,零碎收纳再不是问题,不管什么时候,一伸手就能掏出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收纳袋还可以立在帐内,哪怕里面东西重也不用担心撕裂内帐纱网。这个设计虽然很不起眼,但却很实用,对我这种没收拾经常丢小东西的人,这个细节简直太棒了,从这点来说设计者是真的很懂户外,熟悉了解户外露营的各种细节,绝非闭门造车!

专业的装备,会潜心研究使用者的每一个使用习惯,解决每一个实际户外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而我们作为使用者,多琢磨下专业装备的每一个设计,也能让它在手中发挥最大的效果,同时能与设计师有一种心灵相通的感觉,这是烧装备的一大乐事!

细节七:

因为内帐头宽脚窄呈梯形,所以为了在搭建外帐时不弄错方向,内外帐头和脚的织带扣分别用了灰色和绿色加以区分,搭建的时候同色相连就能轻松分清头和脚。当然,这个细节在其他帐篷上也能看到,不算TELOS的独门细节,因此不做赘述。

细节八:

TELOS连接内外帐的织带扣非常有特色,材质为高强度铝合金,很轻。外帐的扣件为Ω形,在连接时候,只需放松织带,横向将开口套到内帐扣件上,再竖向收紧织带,Ω扣就会固定得特别紧实!要取下时只要一放长织带,卡扣立马就松脱了。不论连接或取下都很方便,还不用担心像塑料扣件那样被人踩破。

搭上外帐之后,整个帐篷显得很饱满,不管是从头部看,还是从脚部看,帐篷的线缝与帐杆的吻合度都非常高,版型不好的帐篷在搭建好之后线缝和帐杆往往不能吻合,呈现不对称的状态,在大风环境下受力会不均。从这点来说,TELOS帐篷的版型做得相当OK。

头部视角呈现的样子

脚部视角呈现的样子

细节九:

可能有人会注意到,TELOS的外帐头部和脚部下缘中间没有风绳拉点,刚开始我也很迷惑,如果没有这个拉点,那在风雨环境下,内外帐有可能会被风吹得贴在一起,外帐内侧的凝露就会进入内帐。照说Jake Lah这样的业界大神,为何会出现这种“疏漏”?通过仔细观察,我终于发现奥妙所在:TELOS内帐头部和脚部,尤其是脚那头的澡盆高度远超过市面上其他三季帐篷,澡盆面料和帐底一样防水系数都是2500mm,所以即便外帐内侧的露水拍打在上面也根本不怕。而澡盆上方纱网部位,因为有帐杆支撑,内外帐间距较大,即便遇到大风,外帐也贴不到内帐上。两头下沿没有风绳拉点的问题就这么简简单单地解决了,其作用主要是减少了搭建时的麻烦,真正要加固帐篷,可以将两头帐杆处用风绳加以固定,而且TELOS外帐内侧有粘扣,可以将帐杆固定在外帐对应位置。其效果后来在亚丁转山中得到了验证,此乃后话。

细节十:

虽然弧形帐杆有利于抗风,但并非采用弧形帐杆的所有帐篷都会有很好的抗风性能,抗风性能还取决于迎风面的角度设计。相信有丰富经验的户外爱好者多少都看到过大风状态下弧形帐杆会弯成倒卧的“S”状的场景,那就是迎风面的角度设计出现问题。

TELOS帐篷脚那端,帐杆形态呈饱满的弓形,而且角度经过精心设计,尽量以弓的顶部迎风,能够具备较高的抗风性能。我看到国外介绍资料显示,TELOS正常搭建情况下可以扛住25英里的风速,相当于6级风力(DAC公司有自己的风洞,这个数据应该是比较靠谱的)。如果帐杆在得到帐篷内辅助支撑,比如用背包顶住帐杆防止其过度扭曲的情况下,应该还能进一步提高抗风性能。

TELOS脚端外帐离地较高,在外帐头部上方设计了排气口,当脚端迎风时,大量的风会从内外帐之间进入帐篷,从排气口流出,这样的走向设计可以借助自然风有效减少高湿度环境下帐内的凝露,因此建议使用者在搭建的时候,一定记得把脚那端作为迎风面,能取得不错的防风和通风效果,这点我在亚丁转山时也得到了验证。

通风口可以从内部打开和关闭

实际使用感受:

国庆期间我和领导带着这款帐篷去了亚丁转山,徒步六天五夜,第一晚宿巴玉营地,海拔4500米,第二晚宿贡嘎扎则,海拔4100米,第三晚宿杂巴拉垭口下,海拔4350米,第四晚宿新果牛场,海拔4200米,第五晚宿蛇湖尾,海拔4500米。第一、二、四夜间天气晴好,第三晚小雨,第五晚从傍晚到前半夜中到大雨,并伴有4~6级风(带了风速仪测量)。严格来讲,这样的环境算不上很恶劣,但是至少能代表大部分的实用环境。

我是出发前两天才收到货,直到在巴玉营地露营的时候才第一次搭建TELOS,尽管如此也毫不费力,一个人搭建很轻松。

TELOS单个门厅达到了0.9平米,属于双人帐中较大的,因帐篷高,门厅布帘与地面的角度也大,好处就是有效空间更大。我的多特70+15升的长征背包,领导花岗岩的52升焰火背包,放在一个门厅里绰绰有余。另外一个门厅作为进出使用,放两双鞋后,在门厅烧水做饭空间完全足够,烧水的时候水汽比较多,打开顶部的排气口,并从上方拉开门厅的拉链就可以排走部分水汽。

内帐空间是比较舒适的,尤其是顶部空间,从下图中可以看到,坐在帐内,即便是坐在厚度10公分的睡垫上,头部到帐顶还非常宽裕(领导身高165cm)。

不过这款TELOS内帐并非长方形,所以并排放两条长方形睡垫很有可能放不下,这次我给领导买的是SEATO SUMMIT热值6.3的顶配款方形大码睡垫,宽度是65公分,我自己用的是T家的P4女款标码防潮垫,虽然只有1.68米长度,但脚那头无法并排摆放,P4的底端被STS的方形大码垫给压住了一部分。

第一第二晚,天气不错,晚上有风,但是因为还没有发现帐篷的通风设计特点,加上被景区管理人员围追堵截造成体能消耗较大,我在搭建时没有注意风向,也没有调节外帐下缘与地面的距离,早上醒来头部附近尤其是鼻子嘴巴周围的睡袋和内帐帐壁有点润,应该是呼出的湿气凝露所致,但是内帐其他部位干爽。在白天行进途中,同伴都在休息的时候扯出整个帐篷进行晾晒,得益于内外帐分装,我只需要取出外帐进行晾晒即可,省事不少。

从第三晚起,因为掌握了帐篷的通风设计要领,所以搭建时我都用脚端作为迎风面,这样通风效果得到了的改善,即便第三晚下了小雨,空气湿度较大,内帐和睡袋也没有潮湿的感觉。

第五天下午5点左右在蛇湖尾营地扎营时开始下起中雨,后变成大雨并持续到半夜大约两到三点,期间刮着风,所以周围队伍不时有人冒雨钻出帐篷进行加固。TELOS在这种环境下表现不错,虽然外帐内侧因湿度大导致凝露不少,但是并没有进入到内帐,优秀的通风设计使得即便我和领导两个人一宿起来后内帐依然干爽!

至于TELOS帐篷的颜值就不用多说了,搭建好之后不用刻意调整,都能够保持很饱满的外观,帐杆和线缝严丝合缝,一路上还是收获了不少关注。

简评:

因为TELOS帐篷拿到后只用过两次,使用时间并不长,暂时还没有发现什么不满的地方。虽然去了高海拔长距离徒步线路使用,即便遇到了大雨和刮风,也不属于极端天气,所以还有待更多的出行来进行检验。但是就该帐篷的出品方SEA TO SUMMIT的口碑、两位大神设计者的专业水准、如此多的实用细节设计等来看,基本上不存在趟雷的几率。

当然这款帐篷也并非完美,也依然存在可质疑的地方,比如外帐顶部的排气口开合,必须从内帐门顶端伸出手呈一个别扭的姿势才能打开;再比如顶部比较平,会否在大雪的时候积雪(不过这款帐篷本身定位三季,要拿到大雪天用严格来讲也算是错付了地方)。这也给人留下了遐想,不知道是否故意留下一点“BUG”留待在以后的新款中加以处理。但不管怎么说TELOS TR2三季双人帐,用各种简单而巧妙的细节处理,实现了提升帐篷空间、改善通风性能、提高耐用性和可靠性、让使用者用起来更方便等目的,毕竟有全球帐篷业界的巨头亲自加持,想不优秀都困难!

徒步露营帐篷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成熟,想要在结构方面做出实用的创新已经非常困难。传统的帐篷大厂,新产品基本上还是以老款为蓝本,在外观、材质、颜色等方面进行调整。在新的技术革新出来之前,谁能进一步将细节抠到极致无疑更能获得用户的青睐,STS这个品牌并非传统帐篷大厂,但这款TELOS无疑是在追求细节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范例。

恭喜版主拿到了新玩具!
聆听者205 发表于 2021-11-7 23:45 恭喜版主拿到了新玩具!

哈哈,人生的乐趣就在于不停的折腾
确实是专为徒步,山谷扎营,提高舒适度的设计。。换成你照片里背后的半山腰扎营,外披分装,很可能让其中一半比你先行一步。最次也要俩人在风雨中捣鼓一阵。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顶部通风口,如果在迎风面有雨水倒灌的可能。
  • 断肠草 通风口是可以关闭的,另外,在扎营的时候注意下脚那头对迎风面,所以不用担心雨水倒灌 2021-11-8 13:21
hunterlee622 发表于 2021-11-8 08:47 细节设计NB,每个细节都很精致,整体空间较之前的传统的鱼脊挑梁也有创新。顶部通风口,如果在迎风面有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