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复制链接] 查看:262093 | 回复:701
好贴要顶,一路小心。

徒步进藏·丙察左篇

DAY641-642

起点:碧土乡

终点:沙多村

距离:23KM

步数:35095

日期:2022.06.13-2022.06.14

几周休整积攒的体力区区几天就被这“丙察左”的烂路耗没了,在碧土乡休息的一天基本是在床上度过的,不用早起的日子太过惬意,否则就会像今早一样拼了命地与酸疼的四肢和怠慢的情绪相对抗,这一次的负重真是要了老命。临行前夜,客栈的四川大哥请我吃饭,川味香肠和腊肉一扫我的萎靡,打起精神,又要出发了。

雨季让人头疼,整个乡里都看不到干燥的地方,善哉有水泥路,不必纠结会不会溅起泥浆。前天快到碧土时碰到的自驾者说烂路已经走完,前方都是宽敞的有护栏的柏油路,信了他的话,内心不再抱有恐高的负担。

谁知出乡约五公里,烂路又开始了。与之前乱石颇多的土路不同,这一带雨水和车辆比较多,经过来往车辆,尤其是大货车的来回碾压,这下雨天基本走在泥浆里,令人不快的感觉让我想起了川藏中线。还好休整时没有浪费时间洗裤子,否则白忙一场。

因为下雨根本用不上墨镜,我把夹片夹在了前包上。中午路过地巴村时,购买补给的小卖部没有开水,所以去到老板家里吃泡面。吃完匆匆赶路,雨来时没有察觉异样,直到走了三四公里后云破日出太阳猛地探头,这才发现大事不好,墨镜落在小卖部老板家了。

本就因为负重和酸疼走不动路,如回去拿墨镜,往返约两个小时,今天剩下的时间不用干别的了。纠结再三,决定放弃墨镜,但同时心有不甘的我把渺茫的希望放在藏民的“纯朴”上,万一他发现会不会骑摩托赶上我呢?于是边往前,我边关小了音响音量,仔细谛听身后的响动。

半个小时后,身后果然传来了摩托声,并且那声音快接近我时逐渐放缓。我心花怒放地转身,结果空欢喜一场,犹记得小卖部老板是一副康巴打扮,红色的头绳十分惹眼,眼前的两人里并没有他。“你去哪里”“拉萨”……一阵贯口似的寒暄后,我不再抱任何希望,天意如此,谁叫自己不小心。

休整后的第一天按照惯例本是最适合赶路的,然而今天(或许也包括未来的一大段时间)没了底气,不光是身体原因,更多的还是为了避雨。在碧土乡休整的一天下了好几场雨,上午从清晨下到了九点多,下午则从五点多下到了夜里十点左右。如此一来赶早出发虽然会大概率淋雨,但白天的时间足够把衣服吹干,为了不在潮湿的环境里过夜,我最好的选择是在五点之前找到一小块干地露营。

出乡两三公里在一个山坳拐角处发现了一栋待出租的平房,大门敞开,里面丝毫没有被雨水打湿,旁边也有小溪,是一处非常适合露营的地方,但它不属于我。离开这里之后再碰到干燥的露营地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在沙多村与左贡的岔路口有几栋房子,村委会也在这里,它的隔壁一栋正在修建的新房下,屋檐梦寐以求地庇护出一个十几平米的空地,虽堆了很多杂物,但搭帐篷没问题。

下一个村子在十公里外,走到那里估计得六点多,届时身上肯定淋湿,而且还说不定无处可藏,就是这里了。因祸得福,今天时间掐得无比准确,刚躲进帐篷,入夜的雨水拉开序幕。

徒步进藏·丙察左篇

DAY643

起点:沙多村

终点:碧西村

距离:30KM

步数:43781

日期:2022.06.15

在没完没了的雨声中渐渐睡了过去,突然,黑暗中传来响动,我被惊醒了。按照牧民的习惯,八点半、九点左右天黑之前应该就已经把牲畜们赶回了棚舍,看了眼手表此时已经十点多,绝不可能是家养牛羊,难道是狼、熊之类的野兽?我叫唤了一声,响动停了一秒又开始了,整个人精神开始紧绷。

这里距离沙多村不过一公里多,且是岔路口,属于人类活动频繁的地方,山高路险本不该有大型野兽,我定了定神,又叫唤了几声,可还是没有任何回应,那动静继续着,不过听那声音感觉是在翻找什么,木头碰撞着,难道不是动物?

我突然想到帐篷旁边是一堆半人高的柴火,如果那声音是人弄出来的,莫非……我试着还原刚才的场景:住在五十米开外的牧民跟我想的一样,把这里当做存放干木头的仓库。天黑之后他们摸黑过来取木头烧饭,没想到这晚我捷足先登在这里露宿,他们只好蹑手蹑脚行动,却反被我的叫唤吓住了一秒。之所以没有回应,可能只是因为他们不会说普通话。果然十几秒后,那声音获得了所需,彻底消失,我大松一口气地接着睡了过去。

昨天推算出的下雨时间今天被彻底打脸,第一场雨是在刚刚收拾好背包时下下来的,这在预料之内暂且不论,可是时间一过下午一点,雨水一场接着一场,雨衣外下大雨,雨衣内下小雨,甚是烦人,走了一天,只在下午快到碧西村时晒了几分钟太阳。

幸运的是就在那没下雨的三个多小时我用光了今天的运气。首先,今天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补给点就在距昨晚露营点约三公里的地方,这里原本是个检查站,现在已经闲置,周围散落了几户人家,我早饭本已吃过,却阴差阳错地又坐在小卖部外吃了一桶泡面并买了两瓶饮料,事后证明这个举动明智至极,因为那个昨天被我认定是村子的地方只有一间房子且大门紧闭,之后全程再无补给。

其次,虽然出碧土乡后,路况好了许多,基本都是柏油路面,但因为公路在绝壁上并水而行,难免碰到地质复杂容易塌方、泥石流的路段,下雨天走这样的曾经被毁路段极易碰到落石。这样的路今天遇到了两段,一是过检查站后,二是过巴给村后,共计约十公里,然而运气爆棚,走完提心吊胆的这两段正好开始下雨。

[size=1em]​

时间来到下午,气喘吁吁地走出落石路段来到视野开阔地带,这里有一间护林员值班的小平房,虽然正在下雨,但我没好意思去打扰人家,于是坐到旁边的一棵树下躲雨。不多时护林员出来干活看到我遂过来打招呼。我不抱希望地随口问了一句“碧西村有住宿吗”,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出人意料的“有”,“多少钱”,“三十”。

那一刻浑身充满了力量,即使雨越下越大,我还是毅然决然地投身滂沱。面对这样的天气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睡在干燥的地方。快到碧西时太阳也来为我打气,疲倦的身影印在路面的感觉过于幸福,晒就让它晒一点,只要不用淋雨。

就像我刚说的一样,今天的运气全用在了上午,刚到村里一眼就看到了那个“美好的旅馆”的招牌,可是不管我怎么呼喊都没人搭理,只好去旁边的小卖部求援。现实又戏弄了我一把,那家旅馆已经许久没开,老板去左贡县城了。无奈我在村民众目睽睽之下在一间空房的倾斜走廊上安营扎寨。

徒步进藏·丙察左篇

DAY644

起点:碧西村

终点:扎玉镇

距离:20KM

步数:28840

日期:2022.06.16

村里的狗好凶,天还亮时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夜幕拉下,它们用狂吠怒刷存在感。好几次声音逼近以为会朝我袭来,但它们出人意料地对我这个外来之客毫不在乎,三五成群地又闹到了另一条小道上。有几头牦牛的叫声也异常“凶残”,吃了一天草归来的它们经过帐篷时扯着嗓子嘶吼的声音有那么一瞬间让我以为它们或许是食肉动物。

白天没有注意到的水流声在夜晚足够清晰,那只塑料水管把从不知某处接来的山泉倾泻到离我不远的地方,直到很晚才习惯了潺潺的白噪音。这栋空置的房屋似乎也是鸽子的老巢,不住的“咕咕”声把我送入眠,又把我唤进新的一天。

年轻人很早就起了,还在与睡意困斗时就听见十来辆摩托络绎不绝地离开了村子往山上进发,他们是去挖虫草的。那天在小卖部老板家泡泡面时就看到他家茶几上码放整齐的几百根虫草,他说我小拇指四分之一粗的一根要四十块钱,我倒抽一口气地把手中把玩的一根轻轻地放进了队列。

就在收拾接近尾声时,瞬间觉得被闪电击中,那场景里帐篷的闭塞与睡垫的倾斜角度不会错的,出发前我绝对在梦里见过,又一个Déjà Vu被印证。徒步以来这种经历已经发生了数次,记得最清晰的是徒川藏南线前预见自己的“死亡”,之后的几次倒是都淡忘了。

碧西村虽小,却有幼儿园和小学,经过幼儿园时迎面闯来了几个开始新一天打闹的小孩,凭声音我听出了其中一个昨天来“骚扰”过我,此时他正伙同另一个男孩拿着塑料瓶往一位女孩和一个个头比他们小很多的小男孩身上泼水,女孩很快闪开不予对峙,那丁点大的男孩却燃起了斗志,迅速捡了个一次性纸杯冲向水龙头,还等不及接满水便展开了反击。

清晨的山谷顿时热闹起来,孩子们的打闹声、叫喊声、欢笑声混作一团直直冲向面前伴有落石危机四伏的大山,待声音反射回来时又携了一路的溪流声、风树声和鸟鸣声,煞有生机。如是换作城市,我想那小孩早就投进爷爷奶奶的怀抱求安慰了,得亏是在偏远之地,面对大山他们唯有保持这份原始的野蛮才能与自然融为一体。

昨夜稀稀拉拉地应该是听到了落雨声,可是早上帐帘拉开满地干燥完全不见雨水的影子,几小块蓝天竟也垂挂天之一角,看来今天是好天。果不其然,前往扎玉镇的二十公里,我即使在路上频频下包休息,也只在快到镇上时淋了十来分钟雨。但是今天有顺也有不顺,那就是路上遇到的三个村子都没看到小卖部或者说村里小卖部都关门了,猜测大概率是主人都去挖虫草了,那玩意可比卖几瓶水赚钱。

徒步进藏·丙察左篇

DAY645

起点:扎玉镇

终点:普荣村

距离:40.5KM

步数:58390

日期:2022.06.17

扎玉镇小到两个弯就拐完了,住宿并没有选择的余地,找的这家小旅馆只有三个房间,前厅过道的三张床二十五块,黑暗的里间三十五,我选的是靠外紧挨走廊的一间,这里的三张床看起来干净些,铺的都是洁白的被单,因此五十一晚,没有还价的余地。

床铺是选好了,但住下来才后知后觉地问老板卫生间的事,老板娘手一指说“对面大院里”,好吧,看来今夜得自己准备夜壶了。大院里的卫生间下午悄咪咪去过一次,天黑前再去却被拦下,说是在刷漆,让我拐到镇外的卫生间去上,结果往返一里路去上个小便也是史无前例地麻烦,本打算在镇上休整一天的,既然如此不便,今天早早出发。

昨天到达镇上的时间比较早,为我匀出了可观的休整时间,今天上路连日来腓肠肌的酸疼感也终于消失,明显感觉到步伐较前几日块了些。身体状况好转后,天气也来沾光,频频照面的蓝天一扫阴郁,与森林田地相得益彰。

正午还未到,我便到达十六公里开外、今天的第一个补给点成德村。村里仅有的一家小卖部有一个敞开的门廊,几个直径半米的树桩可能是方便孩子们买零食准备的,长廊一角还有个一米见方的平台,正好供我下包休息。

我这个外来人员显然有意无意惊动了村子,首先是隔壁一个皮肤黝黑看起来只有两三岁的小男孩凑到身边故意给我看他手里的一叠画片,我毫不示弱地给他展示我的小铃铛和音箱以及手中的饮料,他见我架势凶猛于是躲到一根柱子后跟我玩起了躲猫猫。

不一会儿来了几位大人,他们坐在盛满阳光的栏台上对着我的行李用听不懂的藏语议论纷纷着什么,其中一位年纪稍长的大爷实在按捺不住好奇走上前拿起了我的箫包,他们应当是不会说普通话的,我只能比划着告诉他们那是用来吹的,大爷来了劲,示意我吹一段,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我再次展示了拙劣的箫艺。

那几位大姐也没闲着,过来掂量我背包的重量,一声“哎呦喂”引得众人直摇头。她们顺势也发现了我系在背带上的铃铛,摇着手似乎在问我那是干什么用的,我说“唵、嘛、呢、叭、咪、吽”,她们又一阵会意地点头。十二点整点离开时他们终于用我听得懂的语言说到“拜拜”。

下一个以为的补给点是十二公里后的沙瓦村,可惜村子不在路边,失望地继续前进,约两公里后在县道Y563K33里程碑旁,这个完全没有信号的山谷里竟然有一家小卖部,一家四口(奶奶、妈妈、姐姐、弟弟)其乐融融地看着我的到来。这一带原本是我今天预定的露营点,没有网的缺憾促使我继续向前。

姐姐说下一个补给点是前方的普荣村(地图上显示为“普绒村”),还有十公里。我倒抽一口气,这个村子我事先查过路程,当看到它距离扎玉镇四十公里时直接放弃。可此刻一旦离开这个小卖部我也只能一鼓作气走到那了,因为始终在河谷前行,能安全扎营的地方正是那些村庄占据的地方。

自打离开青藏线就没干过四十公里,得亏今天出发得早,最后在天黑前到达村子,买完补给后在村尾露营。旁边是个幼儿园,马路对面有个垃圾桶,明早正好用来丢弃杂物。同时这个露营的位置也是一个急转弯处,来往车辆必须减速鸣笛通行,安全应当还是有保障的。

徒步进藏·丙察左篇

DAY646

起点:普荣村

终点:尼玛岭

距离:25KM

步数:35727

日期:2022.06.18

“师傅,救救我,我的东西落在扎玉镇了,昨天从那边走过来的,现在才发现。”我站在路边对着一位愿意停下的司机哭诉着,“我今天必须赶回去拿,然后还得搭车回来继续徒,帮帮我、帮帮我”。我……恨我自己,为什么这么粗心大意,硕大的一个洗漱包怎么会说没就没了呢?

昨晚着急休息,没意识到,今天早早醒来,本想赶路早些到县城,没想到被这事闹的,包里包外、睡垫上下翻了个遍,完全没看到洗漱包的影子,要知道我重达一公斤多、各种防止我晒成野猪的护肤品都在里面,我说昨晚为什么总感觉头底下少了东西(一般用衣服把它包起来当枕头),完全没了吃早饭的胃口,急匆匆收拾完准备搭车。

老天爷太俏皮了,就在我心态崩坏地拉开内帐准备冲出去时,发现洗漱包正妥妥地躺在裤子旁边,紧张感瞬间消失,刚才脑补的画面不必演绎成现实了,长舒一口气。行李又拿了出来,该护肤护肤,该吃早饭吃早饭。

经过了不算漫长的九天跋涉,今天即将走出丙察左,除了洗漱包风波外,老天还另外给我准备了一个惊喜。一夜的凉露把帐篷侵湿,晨起,一面浅淡的光影映照在帐篷一侧,等真正爬出帐篷才发现新一天的天空几乎整个被蓝天占据,面对山头那颗还未落下的圆月,久违地,欠了一个不必畏雨的懒腰。

昨天拼命赶路的后遗症今天显露无遗,才翻了个缓坡就累得想坐下。在普荣村买的补给吃到下一个村子麻科村绰绰有余,于是任性地找了块草地坐下,让阳光为我祛寒。话说今早的特殊情况让我一时间忽略了保暖,没想到几公里后就开始尝到了恶果,前往麻科村的十几公里基本上是拉过去的,因此正午才到达村子并不让我感到意外。

真正让我意外的是,这个堂堂横亘马路两旁的村庄竟然没有小卖部,令人发指,即将抵达终点,溪流已经看不上,咬咬牙,揣着最后一瓶饮料往前赶。出村才一会儿,老天又送来了第三个礼物,一辆四驱车迎面停下,皮肤黢黑的藏族司机微笑着递来一瓶功能饮料说“师傅,加油”。

是该加油了,时间来到下午,脚踝开始疼痛,一瘸一拐的幅度稳步增加,休息的频率逐渐变为两公里一次,一路走来,这是丙察左给我最后的试炼,坚持再坚持。最后一个弯道拐过,已经能看到山脚下、另一面山坡底的G318国道了,那里络绎不绝的车流与这些天的路程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天碰到的自驾穿越车少之又少,摩旅的只碰到一位。

无所谓了,再次徒步走上熟悉又陌生的川藏南线想找回一些当年的影子,可物是人非,面对周遭的环境我已经完全想不起来曾走过这一段路。不光是G318,如不是看日记我也全然忘记了丙察左上发生的一切,其中也包括那位开着小货车这些天从我身边反复经过过三次且每次都要停下车来跟我打招呼却不知道我墨镜丢在他家的那个小卖部老板。

看过一段小视频,一位交警拦下一位家破人亡、一无所有、只能与脑瘫弟弟相依为命的大爷,当我与交警一同在感慨他的命运时,大爷只说了一句“向前看”。

向前看,身后该淋的雨、该吹的风、该攻的石终将成为被淡忘的记忆的一部分,短暂的荣誉、骄傲、轻狂、自豪终将被我的下一段旅程辗碾成尘。下午两点我从丙察左全身而退,第十条进藏线就这么徒完了。并没有按照原计划走到县城,而是选择在尼玛岭的一家客栈住下。

加油。。。。。。。。
徒步进藏·山南篇

DAY652-653

起点:林芝

终点:米林

徒步距离:约23KM

日期:2022.06.24-2022.06.25

时间来到旺季,林芝和拉萨的住宿眼看着比年初翻了一倍,这次运气依然不错,找到了一个六十带窗的小单间,客栈老板是江西老乡,临川人,去年刚借了几十万漂泊到西藏做旅店生意,他们家小孩刚刚参加完高考,来自能与湖北黄冈相抗衡、江西最能打的城市,不出所料,他的分数让我望尘莫及。

夫妻俩来藏地一年有余,却始终没有机会到周边游玩,用他们的话来说“压力太大了”。男老板十六岁时就失去了父亲,从此开始外出打工,攒了钱买房,去年刚刚还清房贷。眼下小孩马上上大学,另一个明年高考,七十多的老母亲一个人在老家带着两个男孩读书。

人生的境遇各有不同,当男老板讲述这一切时,丝毫感受不到他的悲情,他说那是他的责任,一辈辈人都是这么过来的。我并不能妄自宣称感同身受,他是中国千万普通家庭中的一个,又是历朝历代被传统儒家文化浸润的“大家庭”中的一员,夫妻俩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下一代改运的命运已然注定,我唯有默默期待他们“惊梦”的一天。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size=1em]​

走了这么远,我的幸运超乎寻常,有了这些时间和路程的积淀,似乎越来越能体会到出发前一句“见生死、见众生,见自己”的意义,一种莫名的无力感充斥全身,它比徒步更累,比面对险象更触目惊心,到目前为止我并没有因为徒步而变得更加充实,相反,精神上越发空虚,被天地碾压得不能再渺小的我常常因此喘不过气。

走了这么远,在一些人眼中我好像已经被封神,我自己也在靠着这种虚名坚持,可是面对具体的拼命活下去的生命个体时唯有妄自菲薄,心中频生廉价的感慨,无端、无谓、无名状的情绪泛起又落空成眼下尚不能安慰到我的遮蔽群山的云带。

走了这么远,我谁都帮不了,也没有能力去帮,孱弱的自己就像风暴脚下的野花,风一更,粉身碎骨,雪一程,孤独无痕,之后天地间风波如常,我亦如常地一次又一次麻木不仁地带着有色眼镜重新上路,我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没有抓住,只有脚下被云雾笼罩的泥泞让我感到些许踏实。

很多人说喜欢行走,很多人也轻言出了其诸如“放松”、“回归”、“寻找”等的意义,我表示不屑,深沉壮阔大道至简的“意义”真的能只靠偶尔的几次周末去城市周边徒步或在供给齐全的露营地躺上两晚就能感受出来吗?至少如今的我依然不能扑捉到其甚至模糊如幽魂的轮廓,单纯的行走毫无意义是我最终的结论。

休整时老莫名其妙地随手写些没有痛痒的东西,就此打住转回正题。山南线是我的第十一条进藏线,因为边防证的时效只剩两个月,所以路线较之前删减了一些,山南市附近的雍布拉康、桑耶寺、藏王墓这些比较容易到达的地方只能留给以后,这一趟最想看的是两处,一是可见前世来生的拉姆拉措,二是仓央嘉措故地错那县,此外的库拉岗日、40冰川、以及初听名字就让我“身未动、心已远”的普玛江塘(忘了从哪里读到,据说它在藏语里的意思是“情人的草原”)得看缘分。这两处景点正好也把整段山南行程大致等分成了间距约二百八十公里的三份,预计四十五天左右走完。

昨天本就该出发,早起的大雨浇灭了念头,思想斗争之后还是躺回了床上,老天应当是有意这么安排的,否则我就得躲在漆黑的帐篷里看百年难得一遇的后街大伯和西城叔叔合体,熟悉的旋律响起,瞬间把我拉回到幽幽暗暗浑浑噩噩懵懵懂懂的岁月。

今天早晨天很阴,却没有下雨,再没有借口留下,一咬牙出发,先是坐公交到达离市区最远的永久村,随后新一轮徒步就此展开。老天就爱乐此不疲地折磨人,在车上天气还没异样,刚下车开始下雨,雨并不大,但难捱其持续时间长,三个小时的淅淅沥沥,身上该湿的全都湿透了,不光如此因为这段路通往火车站和机场,上午的车流量分分钟逼近G318国道,远山如黛,眼底碧涛,景色再好也难敌它们的打扰和威胁,为何不把起点定在米林呢?于是心想只要有车愿停下,必须直接搭过去。

中午雨停了,放晴的天空偶尔投下光影,又两个小时过去,等身上衣物干透正好到达布久乡。一直不见有心人,遂做好了按原计划徒到米林县的打算,谁知补给买好重新上路,走了还不到一个小时,一辆车在身前缓缓停下。心想终于有人愿搭我了,谁知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只见车上下来一位一看身材和穿着就知道是常走江湖的老炮儿,等他走进,我们双方都乐了。

这缘分也是没谁了。犹记得刚刚踏上丙察左、在秋那桶等核酸结果时,一路过的自驾大爷对我的背包产生了兴趣而停车寒暄,后来因为他要赶路而没能搭上他的车,这回竟然还是他,连那件荧光黄的衣服都没换,分道丙察左和丙察察各自兜兜转转的十多天后,自驾的和徒步的竟然还能碰到一起,小说都不会这么写。这次当然必须抓住机会,舔着脸提出了搭车请求,“你这小子,上吧,上吧”,于是我再一次窝着身子委身进了他被行李塞得满满当当的后座。这奇妙的缘分,事实证明,该搭的车注定会搭上。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徒步进藏·山南篇

DAY654

起点:米林县

终点:仲萨村

距离:23KM

步数:34103

日期:2022.06.26

搭完了车,与大爷告别后,孤独的旅程正式开始。吃完晚饭,并没有在县城里找到合适的露营点,备足吃喝才继续向前物色住处。约三公里后的邦加村篮球场旁的一小块被杨树庇护的空地成了这晚最好的选择。

树围并不大,只能刚刚遮住小卧室,帐篷的前厅则完全暴露在天空之下,唯有祈祷夜雨不要太豪横。天黑之后,沙沙地只落了几滴雨水,两只小鸟毫无征兆地落在帐篷上吓我一跳,然而真正豪横的是搭帐篷时不曾注意到的约十米开外邻居家的藏香猪猪棚,明明主人是来喂食的,它们却吃出了撕心裂肺骨肉分离般的叫喊,闹心的叫唤一直持续到夜深才消停。

早晨很快来临,这说明昨晚睡得不错,睁眼时小猪崽们还没开始哼哼,但随后几辆赶早的车吵醒了它们,闹腾开始了。趁着睡意昏沉,雨滴摸黑染上了帐篷,幸有大树的帮忙,才免于让整顶帐篷都遭殃。

刚出发没多久经过南伊沟沟口,此时虽未下雨,但远处雨云已经把南伊沟遮蔽得云深不知归处,而且那厚密的云层正向着我处飘来,躲无可躲,伸长脖子享受雅鲁藏布河谷江南田园般最后的惬意。

十多分钟后,雨便追了上来,起初的点点滴滴逐渐演变成中雨的恣意,雨中不再方便随意坐下休息,走累了只能靠在公路栏杆上喘息,不到一个小时身子又淋透了,这样的海拔失温倒不至于,维持运动状态却能切实地改善湿漉的衣物粘在身上的不适感。

中午路过有几家小卖部但地图上却没有显示的玉林村,因为临近县城,这村子人口似乎挺多,怕被围观所以出了村子才找了棵可避雨的树吃干粮。雨在这时稍稍停了约半个小时,借此机会脱下雨衣畅快地呼吸着森林富养的空气。

看这天就知道没那么简单,上路之后,果然雨又下了起来。这雨磨得人好生疲惫,无处歇脚的我只能望穿秋水地慨叹何时是个头。数里程碑的打气方法在今天不好使,因为时时想着在哪露营的问题,照这种情况如果找不到干燥的地方搭帐篷,明天会更加难受,而以我目前的脚力很难走到前方的里龙乡。

这条线作为新G219国道的一部分,隔江拉林铁路已经建成,因此注定不会过于荒僻,下午三时许我终于走到了今天第二个地图上没有标注的村子。进村不久就看到小卖部,且门前有雨棚,话不多说立马借吃泡面之机避雨去。

老板大娘趁我付钱的空档默默帮我泡好了面,随后与我一同坐下聊起了天。滔滔不绝的雨水成了首当其冲的话题,我一边向她抱怨着天气,一边透露着今夜何处安身的担忧,大娘随手一指马路对面的公共卫生间,“那里可以住”。

雨衣蒙蔽了我的视野,吃完面后我兴冲冲地前去查看这个意外之喜,与之前睡过的几个卫生间如出一辙,中间那个管理室有插座有暖气,“管理员晚上会不会来锁门啊”,我有些担忧地问大娘,“我就是,你放心住”,听到这话,我绷不住了,在淋了六个多小时雨后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日行三十公里的任务,还是躲雨要紧。

徒步进藏·山南篇

DAY655

起点:仲萨村

终点:森林防火执勤点

距离:33KM

步数:49262

日期:2022.06.27

阴雨中的雅鲁藏布江沿岸是有寒意的,所以犹豫再三还是打开了电暖,一夜的时间三十度的热量应该足够把潮湿的帐篷烘干。有了房屋的庇护,睡眠质量不必说,今早是被窗前的杜鹃吵醒的,只是那叫声怎么听怎么一股湿漉漉的感觉。拉上电闸、打扫完屋子我便头也不回地一头扎进雨里。

我对寒毒极为敏感,一个风吹草动分分钟有反应,今天的雨比昨天的更大,浓厚的雨云卖力地填埋四周的山影,风景无暇顾及,埋头苦走偏偏赶上拉肚子,刚刚路过的村庄被我无情错过,大雨中根本无处躲藏,只能忍耐继续。

一个小时后大雨依旧没停,路边却出现一个看似许久没人打理的森林防火执勤点,赶忙躲进屋檐下避雨,顺便拐到屋后冒雨把大号解决了。衣袖本就是湿的,大号的几分钟功夫后背也被浇了个透心凉,必须告别安乐乡立马运动起来,否则得流鼻涕。

一辆干完活归来的路政小巴停在身边,坐在副驾驶的大哥强烈要求我别走了,雨太大,他们看我从早上开始就一直在走,愿意搭我一程。这样的要求我表示反对,立场之外的搭车从来都是被拒绝的,谢过了大哥的好意,我抖了抖身上的雨水继续咬牙坚持。

正午十分,终于赶到十七公里外的里龙乡,这里有家川菜馆,正好容我安身片刻。就在吃面的空档,眼看着屋外开起了太阳,一扫整个上午的阴霾,人也跟着抖擞起来,必须抓住这难得的机会赶会儿路,哧溜完面,只坐了片刻便再次出发。

只要有太阳,藏地立马展现出另外一副面孔,前一刻还凉飕飕地吃面,这一刻立马被阳光火辣辣地逼出汗水,速干长袖在这样的环境立马体现出价值,不多时候,衣服已经干透,但想让鞋也干透几乎不可能,可以想见脚汗、雨水、泥水、袜子、创可贴、水泡等搅和在一起的酸爽。

路途中再次经过一个村子,热度在此时达到极致,觅荫酣睡是给自己勤劳赶路的犒赏。当然不能久待,深陷雨季,迷蒙的雨点说来就来,就在拐过村外不知因何形成的巨大沙丘后,蓝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去处的上方,黢黑的雨云与箔白的雨阵正等着我入场。

明明卧龙镇已经不远,已经能看见就在远处河谷的岸边,距离目的地不过四公里,再有一个小时就能抵达,越来越强劲的风势却来坏我有酒有肉的好事。逆来顺受惯了,身旁正好有个空置的防火执勤点,索性就此扎营。风未继续狂时本打算睡在屋外,哪知刚支好帐篷,风带着吹掀雨棚的气势把我直往里屋赶。再次有房躲夜雨,甚是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