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不错,快点更新,艰苦的骑行。加油

D03新沟-泸定(57公里)

早上新沟一号客栈,新沟是个村,很小很潮湿,在这位置能看到云雾。拍照记下这客栈,老板很好,很热心,菜也炒的好吃

早餐吃一大碗面条,阴天但没雨,昨晚上大雨清洗了空气,干净的很,一出新沟村就开始爬坡了,好在有心理准备,2723公里到2740公里,十八公里新新沟村1300米拔高到二郎山2170米,一路上坡,累成狗的节奏,在路上用力蹬,几天来的腿疼的感觉很酸爽,与郑哥,陈效,一行前后,第一次感受到看不到头的盘山公路,我几乎是一公里休息一次。

路上的景是这样的

终于到达二郎山隧道,这是14座大山中的第一座,挑战爬坡能力,摸清自己爬坡水平。

二呀嘛二郎山,高呀嘛高万丈,这歌就是说的这里了

看看望出去看到的盘山公路

出了二郎山隧道,再爬几公里坡就到了至高点

一路爽到泸定的33公里,听着仓央嘉措的歌,一路爽着,把爬坡的折腾忘了个一干二净,首次感觉到下坡的爽,盘山公路一路下滑着,震的虎口发麻,沿着大渡河,河对岸云雾笼罩,景好,心静,总结了这段川藏线的几个特点,运输车多,大货一辆接一辆,货车都装有喷水装置,就是给轮子轴承降温用的,洒的路面上全是水,路边的流水槽里清理的很干净,遇到好多的清洁工在清理路边沟里的淤泥、树枝、石块。

路途不远,早早到了泸定,

住青松客栈,就在大渡河边上,滔滔江水声音超大,拉个屎都是在浪涛涛中完成的。

大部队是住其他客栈的,洗衣服完毕,就与郑哥去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和川藏线建设纪念馆

泸定桥上走一走,看一看康熙题的泸定桥,体会一下大渡河的水急

与郑哥亮个相,同是青岛人,相识于成都,一起骑川藏是缘份

晚上传来大部队其他骑友的消息,陈效竟然没信心骑下去,把自行车寄了回去,准备搭车去西藏,出乎我意料,与陈效四五天的相处,人挺不错,就是每句话都带个“***”,体力还可以,就是有点胖,也不至于不骑了吧,再见面我非臭他一顿不可,就是下面这厮,呵呵

计划明天努力到折多塘,大部队是到康定,看情况吧,问自己安。

D04泸定-折多塘(66公里)

与郑哥说好,今天看情况,准备一路到折多塘村,体验高反,出泸定县城,过泸桥隧

基本是起伏路,打开我的手机音乐,听着昨天下载的20首动感曲子,一路狂彪。

到日地,必须拍一张

一直杀到康定,在平路上还是一定也不惧的,康定中心大道就是318,又称情歌大道,

11点多点就到了康定,赶紧找馆子吃碗面,搬个凳子坐河边休息会

上午把郑哥拉没了影,电话里说在康定住下了,那下午只有我、家峰、冯坤三人奔折多塘,等他们去邮局盖完戳,又坐了一会才出发,下午路程只有18公里,但全是陡坡,海拔从2500米上升到3200米,一出康定就开始下雨,第一次走雨路,没经验,觉得雨不算大,也没披雨披,按二一档的速度行进,甚是辛苦,近折多塘村时雨下的特大,淋了个透。

累了就在路边休息会

这是雨中行进的陈家峰

住贡噶民居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这里的厕所有特色,底下的哗哗流淌的河水,在上面支几块板,这上个厕所多英气

厕所外的景是这样的,

折多塘村的附近的山更高,云更多,飘来云彩就下雨,云过了就天晴,到客栈住下明显感觉到冷,必须说说的高反,折多塘村3200米,是刚过高反的高度,感觉就是心跳加速了,另两个小伙伴也没有其他反应,同住民居的一大帮北京骑友,有高反出现头疼状况的。好在自己没头疼症状,担心自己淋透了,如果感冒就会引发严重高反,也没敢洗澡,洗了几件衣服,房东有电热器,可以烤火取暖烤衣服。

[attach]47245873[/attach]

队伍方面,陈效寄车子回家,搭车一路看景,其他人体力好的,中午多点就到了康定,体力差的下午四五点钟到康定,都在康宝住下了。我腿根部被磨破了,擦了碘伏。

回贴是发贴的动力,感谢各位回贴!
  • 15953242399 发高反主要在折多塘,猛上3200米,适应一夜没问题就好,有问题就回撤到康定 2021-11-20 14:22
骑兵沧海 发表于 2021-11-20 09:20 一直想骑318而没能成行,时间紧张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怕高反! ...

发自8264小程序

D05折多塘-新都桥(57公里)

一早从窗户里就能看见远处的雪山,吃罢早饭,民居主人送了一人一瓶水,昨晚还品尝了锅粑和酥油茶,藏民家里的食宿稍稍有所了解,常年生木头炉子,家里的宅基地盖了三个章才可以建房,只要关系到位,没有面积限制,盖了章就能成。

出了村就开始爬折多山,开始折了四五个来回,往后一看,还是在村子边上

折多山,折磨多多的山,折多山是传统意义上的藏汉分界线。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山每年只有678三个月不下雪。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

折多塘继续前行11km到达破旧的二台子道班,道班距垭口还有10km,一共这21公里上坡,我和家峰,分成四段,5公里一休息。

这就是陈家峰,是鹤壁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是学院自行车协会会长,请了一个月假骑川藏,也是蛮拼的,小伙子身材修长,体力不错,行李多多

这时候的我还没晒黑,累并快乐着,观景平台的牦牛头骨很有藏区特色

一路行进的三人行,中间是冯坤,成都人,体力也不错,不过今天落后不少,说心率不能超过130,防高反。

柏油路修的地方特别多,还遇上这过不完的军车,一过就是二三百辆,尾气让人窒息。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垭口前的路,沿河行进,随便一拍就是景,远处的雪山笼罩着雾气,近处青草悠悠

努力上到垭口,终于见到折多山顶,刚才阳光普照的天气,却忽然下起了雪,后来听小黑说,从没见过雪的他,在折多山见了雪,兴奋的不得了。但对于我们北方人来说,雪见惯了,冬天基本上是大雪封一整个冬天,出门就是白雪皑皑,现在看见要没什么兴奋,只是感觉冷。

下面这位就是在以后连续十八天在一起的四兄弟之一的青桥,他是研究生刚毕业,下个月就开始工作了,正好有这么个空档走趟川藏线,他父母在拉萨经商十多年了,后来到了拉萨,大鱼大肉的款待,很是感激,他是一行四兄弟中耐力最好的,脾气也超好,依李东(四兄弟之一的最小的)说起来,青桥秀恩爱也是一流的,跟老婆聊起天来,口气温和,不急不躁,真正是好男人的表率。

我们一行三人拍个合照

拍完照然后就是全付武装,下山,这是我和家峰的照片,根本认不出模样了,家峰还送我一付吃大骨头的塑料手套,管用,风吹不进

折多山垭口往下5公里和7公里分别有减速带,不出一个月前,有个骑车妹子摔车了,摔死了,路过此处,前300米处有提示牌,如果不注意这牌,到了减速带还真刹不住,减速带和马路一个颜色,硬生生鼓起老高来,缓慢通过后,前面就是急转弯,拐的很急,真的当心。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一路遛车,除了那烂路,一方块一方块的挖出来,还没补上沥青,路两边就是全是景了,什么地方这么好,新都桥呗,传说中的摄影天堂,先来一张随便拍的,小河,中间的小绿岛上有杨树,刚抽出枝叶,远处是空旷的翠山,与折多山之前的植被高大茂密不同,这里更象是草原、绿洲,别有一番风味。一路都是极美的风光,颜色亮丽的藏居、满山坡的牛羊、大片的草地、藏式的佛塔,恰到好处地点缀在各处。随手一拍都是最美的风光!这时骑行的痛苦已化作对美景的陶醉。
上三张照片瞧瞧吧

一路前行到新都桥,住宿桐花里客栈,这客栈老板老宋是青岛平度人,找了个漂亮媳妇是四川的,两人偶过新都桥,喜欢上了这里,就盘下客栈干起了客栈生意,晚上吃的饭管饱,还上了一瓶青棵酒,不过我没敢喝,怕高反呀。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写到这,媳妇说要写写她,她是定海神针,当我犹豫中的时候,一句话鼓励我,管用,我就上了川藏线,很感激老婆的理解和支持。那就上张小猪照片吧,是媳妇让这可爱的小猪一直陪我到拉萨的

晚上洗澡,洗衣服,其实青岛郑哥也赶了上来,只是他有点高反,头疼,还想在新都桥休整一天,家峰、冯坤也想休整一天,等等大部队,所以从成都一起出发的13人中,只有我感觉走在路上看到的风景足够足够,不必再去塔公草原,明天要往前赶路了,下午就跟青桥聊了聊,求捡成功,明天就跟他们一起走了(青桥,李东,小黑,小权权)。

D06新都桥-相克宗村(86.5公里)

昨天一起到新都桥的有冯坤、家峰、郑哥,因他们要在新都桥停留休整,我根据我的身体状况选择了出发,路途不算远,起的不算早,吃完饭就这个景了,7点50出发,同行的就是青桥、小黑、李东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早上与无腿行者合个影,他是辽宁人,是骑躺车的,走了大半个中国了,东南亚也转了5个国家了,你看他象是四十岁的人吗?老在外跑就会苍老好多。

出发五公里平路,很爽,两边藏民村落超多,一个接一个,十五公里上坡到高尔寺隧道,听说是去年年底最后一天刚开通的,原垭口的路烂的不成样子了,隧道6公里,里面仍在施工,有一段没有照明灯,要开尾灯和前灯。

出隧道后二十公里急下坡,走环8字形,急转弯特别多。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再缓下坡就一直到雅江了,到雅江隧道口,左边是进城,右边是318.

过隧道后在路边吃了半包饼干,喝了些水,也没等到青桥他们赶上来,自己就跟几个公路车一起开始爬坡,路上遇一雅安开始步行去拉萨的,聊了几句,他每小时只有三四公里,计划是80天到拉萨,累了就搭车走。大太阳晒着,上坡很折磨人,一路休息三四次,很折磨人的三个小时,头一次中途累躺下,最后的两公里是推车走的,数着步子,1000步竟然还没有一公里,体力值减到0了,

三点四十到达3001公里处的次仁驿站,住标间,65元含早晚餐,越往西藏走越贵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晚上青桥他们住3000公里处的客栈,约了明天一起走。

又是晴朗的一天,早起赶60公里上班。

D07相克宗村-红龙乡(82公里)

昨晚上一人占了标间睡的,睡的很好,早上起来吃完饭先来一张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一出村就开始爬天路十八弯,看着就崩溃呀,

天路十八弯在川藏线上也是少有的几段陡坡路之一

爬到山顶往下看是这样的,怎么那么有成就感,疲惫和累就化作无有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7点半出发,9点40上到剪子弯隧道,隧道内路极差,2公里多,还有一段没灯,

出了隧道后再爬两三公里缓坡到顶,下坡,平路,景致是别有一番风味,远望是山连着山,山坡上是比较矮的植被,那绵绵的山后面是皑皑的雪山,望不到边,站在青藏高原的某个山巅,仿佛站在云端,

到卡子拉山腰,爬几个长坡到垭口,拍照必须的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李东后来讲,过剪子弯和卡子拉山是最崩溃的,本以为上了卡子拉山就到顶了,实际是卡子拉山后又是爬坡,至少三公里的样子,就拐一个弯的连着的大上坡,何况绕过这弯还有一连串的上坡,对谁来讲都感觉崩溃。估计的上完坡就下坡的,两个地方上完坡,然后再上大坡,上完再上大坡,消磨意志怠尽,虽说有体力也没动力了,这是累的主要原因。

中间累了就停下来吃点东西

这时候又把小黑拉没影了,李东让我们给他照相就一个要求,要全身的,总是站得板板正正的,一副认真的样子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历经万苦,到了最高的垭口,然后就是爽下坡了,一路爽到临近红龙乡,遇上逆风,开始咒骂这鬼天气,卡子拉山顶是下雨的,山下又逆风,有七八公里的样子,一直逆到红龙乡。

自雅安以来路遇徒步者有六七人,今天剪子湾隧道后遇磕长头的,听说他们都不喜欢别人拍照,我也正值下坡,也没敢拍照,骑车去拉萨30天,徒步80天,磕长头得半年吧?!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致所有在川藏线上,不图名利、以各种方式修行的人们。

这两天,感觉越来越疲惫,看明天骑行如何,如果状况不佳,可以选择停下一天休整。今天跟青桥的五人队伍,其中一公路车走的快,已经到理塘了。

晚上遇一老乡,是在深圳的烟台人,从深圳骑过来的,大神级,体力棒的没的说,他的走法是:走垭口不走隧道,一天赶两天的路,然后在某一地方休整一天。当天没拍照,来一张在拉萨大昭寺的合影吧,左起第三位是这位大神,姜立杰。再介绍一位兄弟,左起第二位就是我们的小黑(深圳工作的潮州人),跑马拉松的材料,在东达山他带头脱下半裸拍照,至少是六块腹肌(可惜的是脱了拍照,青桥和我的手机都高反了,本来是80%的电量,突然就显示电量不足,就没给他拍下半裸的力量照),性格乐观,可爱型的,每天的行程小黑都是压阵的,恒定的踏频,稳定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