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秋暮夕月┆峨眉半山亲意浓

高庙古镇
高庙古镇沿着一条斜斜的街道向下,正应验“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老话,嗅着空气中飘飘绕绕的酒香,便来到正宗高庙白酒的产地-- 花溪 源酒厂。

高庙古镇厂内窖池里的窖藏白酒可谓是蔚为壮观,宽敞的窖池房内一只只硕大的酒缸一顺溜摆放着,埋在地里的酒缸顶着大红的布犹如娇羞的新娘般从地里探出头来,羞涩地注视着眼前来来往往的人流。

高庙花溪源酒厂高庙花溪源酒厂的窖池,巨大的房间内整整齐齐排列着一个个埋在地里的大酒缸。
高庙古镇

高庙古镇从 花溪 源酒厂出来从一条不起眼的小巷,沿着一段长长的陡峭石阶径直向下,便来到小镇的古街区,这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庙古镇。
古镇位于一处 东北 向的山坡上,山坡的两侧都是河谷,李河、张河从山间奔来,在山坡下面汇集在一起后被称为 花溪 河,这便成为 花溪 河的源头。 花溪 河一路向 北流 经 柳江古镇 ,最后在 花溪 口汇入青衣江。
古镇的屋宇建筑从半山坡往下,沿着山坡分成三层建造,一直延伸到坡底的河边。据说从山坡对面的白虎山或左侧的二 峨山 看过来,小镇既象铧犁又如龙头吸水,因此也将古镇称为“下山龙”。

高庙古镇

高庙古镇石板的街、木板的墙、青瓦的房,绝大部分建筑都建于明末清初,全为木质结构。古镇由三条这样的老街组成,每条街长不足百米、宽不过三五米,青石的街面滴檐紧靠,仅容得一线天光泻入,给古 镇平 添些许古朴与幽深。

高庙古镇古镇的所有房屋都保存的十分完好,也都还有人正常居住。瞧,街边上这个呆萌的小家伙,肉肉的身体和绒绒的毛发让人一见便心生怜爱。犹如一个深居山里的小男孩,怯怯的蹲在家门口,望见生人靠近立马飞奔进屋而去。
高庙古镇年代久远的石板上,仍然依稀可见的字迹记录着某次募捐的情况,“李文辉施银弍两六分......”石板上刻着的募捐者都为李姓,看来古镇上李姓者甚多,募集的款项为银子且有整有零,看来这次募捐至少应该是发生在清明,由此可以看出这块石板至少有150年以上的历史,原来我们在小镇上每走一步都是踏着历史沉淀的时光在行走。
高庙古镇

高庙古镇钢制的旋梯、木质的宫灯、石凿的水缸......这些现代的元素、古朴的痕迹,随着时光的流逝静静地见证着小镇历史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