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自怀乾坤山庄穿越四面山鸳鸯瀑布

四面山景区
四面山景区垭口下的一道瀑布,潺潺而下的山泉清凉甘冽,饮入口中更是无比甘甜,整个人的精神也随之振奋起来。

四面山景区3个小时爬山5.6公里,海拔提升500米,终于到达山梁的垭口。自从8月份三峰回来已经有两个月没重装,加上新买的登山鞋仍然没磨合好,就这1000多米海拔的5公里多山路居然走的有些辛苦,九戒也是两驱被走成了四驱,反倒是姥姥一直都还状态满满精神抖擞。

四面山景区翻过山梁的垭口便是一路向下,山路有人正在维护的痕迹,连工具都还摆放在路边。就地取材将香樟剖成段后嵌入挖好的土梯子上,一步一梯的距离走起来令人好生畅快。更值得浓墨重彩书写一番的,是这新剖开的香樟散发出的阵阵香味,随着清新的山风在林间飘飘荡荡,闻之令人顿觉精神倍增。走在这条一路飘香的山路上,不由的连连感谢不知名的筑路者。
四面山景区
四面山景区翻过垭口愉快地一路向下,四面山这侧的风景明显比自怀一侧要好很多,风景虽好可脚下依然不敢大意,瞧九戒怕真是恨不得能手脚并用了。

四面山景区山崖上挂满一串串这样的浆果,绿色的叶片如钮扣一般,紫红的小果好似袖珍版的茄子。姥姥好生喜欢,说是想挖些回来栽种,我说还是算了吧换个地方一准死,还是不要残害生灵才好。
回来特地上网查了查,这货还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铜锤玉带草!花语有云:紫星落碧海、铜锤玉带腰。又名地茄子、地纽子,多生长在潮湿的路旁,由于果实小巧可爱经常有人采摘把玩,有活血解毒、祛风湿的药效。
四面山景区
四面山景区依然是沿着小溪一路向下,走不多时山路已趋于平缓,溪水也由哗哗啦啦变成无声无息,间或还有一洼洼清可见底的小潭如明镜般静静地淌在路边。

四面山景区九戒被这如诗人般温柔的溪水所深深吸引,顾不得放下肩上沉重的背包便俯下身子掬上一捧品尝起来,临了又掏出手机仔细地拍着,好似要把这琼浆般的玉液带回家。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四面山景区
四面山景区这个季节山林间全是打破碗碗花的天下,路旁草丛中、溪畔绿水上、山崖岩缝里都有她们靓丽的身影,青绿的叶间朵朵白里透着红的花儿盛放着点缀其间,细看之下那三五片花瓣组成的花朵儿恰似一只只被打破的瓷碗。

四面山景区穿过一片竹林、走过一片树林、迈过一座小桥,平坦的小路弯弯曲曲如蛇行般向远方延伸,此时的徒步全然没了上山时的气喘吁吁和下山时的小心谨慎,你大可哼着小曲放松心情,迎着扑面的清风大踏步行走在林间小道上。
四面山景区这个季节的山林间真么能少了这火红的“红军粮”的身影呢。瞧,那一树树的累累果实就如同一簇簇跳动着的火焰,随着微微的山风在枝头欢快的跳跃着。
这火一般的红军粮,当地人称红籽、学名为火棘。其夏结繁花、秋有红果,是难得的景观植物;其根、叶、果均可入药,果实更是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种矿质元素,既可鲜食,亦可加工成各种饮料;传说是红军长征缺少粮食时就是用它来充饥,因此又被称作红军粮;另一种说法是更早前石达开西征缺粮时亦是以它作裹腹之物。
四面山景区

四面山景区又穿过一片笔直向上的杉树林、再过一片比人还高的茂盛箬(ruo)竹林,前方隐隐约约便有房屋的迹象。
说到这箬竹可以科普一下,童鞋们可还记得儿时曾读过张志和的《渔歌子》,词中有云“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词中的“箬笠”便是通常所说的斗笠,其竹编的缝隙中铺的便是这箬竹叶。
四面山景区穿出高大茂密的箬竹林,一座小山村突然就出现在了眼前,青色的瓦、雪白的墙、古老木质栏杆,都是这 方山 中典型的山村建筑。
四面山景区

四面山景区穿过小山村,山路的尽头一条红色泥巴土路赫然出现在眼前,沿着公路行约1公里又见到禁止入内的告示牌,说明我们已经完成穿越进入到四面山景区啦。
四面山景区红泥巴土路的尽头是一条宽敞的水泥公路,公路对面便是田荞灰游客接待中心,乾坤山庄到田荞灰的穿越就此完成。
水泥公路右走3公里是水口寺、左走2公里是朝源观,在去朝源观的路上便可以见到鸳鸯瀑布。我们的计划本来是先去水口寺瀑布,然后经十里峡谷景区再到鸳鸯瀑布;可是姥姥和九戒感觉已经走够了一般,不愿意再去水口寺,于是一番商议后便从田荞灰直接到鸳鸯瀑布,准备在瀑布上方找个地方露营。

鸳鸯瀑布
四面山景区公路旁边一位看上去比我们还年青的奶奶,带着五六岁的小孙女在采红色的刺泡儿,年青的奶奶手中已经采了一大捧,随手递给我们品尝,酸酸甜甜的还蛮好吃。
四面山景区路旁已废弃的 洪洞 小学,整栋建筑全是用丹霞地貌的红色岩石加白色灰浆砌成,远远看去就如同僧人们的袈裟,最为奇特的是这栋两层建筑的进出大门,悬在第二层高高的比公路还高出一人多,孩子们要从公路上先爬上石梯,然后通过门与石梯相连的独木桥才能进去,如此奇葩的设计怕是一点也没考虑到方便性和孩子们的安全。
四面山景区下午四点的山间层层暮霭已经从密林间腾腾升起,就如同新娘的头纱般笼罩在翠绿的山林上。

四面山景区一路走来都没机会合张影,瞅着这片反光镜,此行三人赶紧来张合影吧。
四面山景区
四面山景区从田荞灰游客中心左行不到1公里,在一转弯处远远便听得巨大的轰鸣声,峰回路转后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鸯瀑(寨门瀑布),那雪白的水流恰似一条哈达悬挂在苍翠的林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