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2021年9月 遵渝大环线(反骑210线、刀背梁、武隆白马山、道真正安回)

2021年8月 困在暑热之中,心里有些烦躁。眼看九月该是渐入秋凉的时节,疫情也似有缓解,这大半年几乎没有动自行车,于是想来一场舒心的骑行

规划了一条线路,遵义出发,经凤岗、印江到梵净山,爬山后再经石阡到镇远,而后过余庆、瓮安回遵义的环线,但是对路上的风景其实没啥感觉,就有点淡了。

这时,重庆骑友鹰哥规划了一条经涪陵、丰都到刀背梁,再过彭水、武隆、南川回重庆的环线。这个队伍我跟着一起骑过几次,大多是4+2,纯骑的时候不多,难得有这样的线路,再说这两年不时会看到拍的刀背梁图片挺吸引人,和鹰哥一聊就动心了,又得知有一同骑318线的天宇参加,这就决定往重庆走。

其实,两条线路路程相差不远,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有很多的坡可以爬,对于无坡不欢的骑车人,这个很重要!加上,我从遵义来回的路程,算下来应该有约1000公里。

9月7日 早早出发,虽说白露已过,但依然感觉是夏日之末,过银河路、沈阳路转遵龙大道,直行进入老的210国道。这条国道我非常熟悉,从2013年起,我每年一次从重庆骑到遵义,约340公里用两天时间,不同路况(比如上百公里的修路)不同的天气,经历颇多,感受也不同。

这次有所不同的是反向骑行去重庆,论说难度比正向要小,毕竟海拔总高度在下降。

老习惯,骑出来30多公里后,翻过小凉风垭在板桥吃早餐。

板桥到娄山关,这几年变化比较大,红色旅游从板桥开始,一直延伸到娄山关垭口。

第一次反向骑上娄山关

翻过娄山关,放坡到桐梓,天气时阴时晴,太阳出来也很晒人,在桐梓吃过中餐继续赶路。

楚米开始爬坡,今天第三个大坡,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七十二拐垭口,相比正向骑行,还是轻松了很多。

这石碑以前没看到过

都是熟悉的风景

下午,过大河镇、新站镇后再翻青杠哨,傍晚时分到达松坎镇。137公里,总爬升1800米,不算太累也不是很轻松,毕竟大半年没骑车了。

松坎已经是第4次住了,感觉没啥特色也没啥值得逛得,早早吃过晚餐冲澡睡觉。

第二天刚亮出发,这是这一路最大一个坡了。正骑的话从安稳河边经过崇溪河再骑上酒店垭大约15公里,这次从松坎也是爬坡几公里,再过一段缓坡继续爬坡,到酒店垭差不多也是15公里左右,大约10点半左右已爬到坡顶,这时,天空已经云层渐散,太阳出来释放热量,好在长长的下坡,就没那么热。

远眺尧龙山

自南往北骑过界桩,进入重庆境内。

杨森题写的界碑能保存至今不容易

到安稳已是中午,本想吃点东西,居然没找到一家早餐店,于是路边小卖部买饮料吃八宝粥。安稳这个路口大车不断,不时卷起灰尘,不宜久留。继续往赶水方向赶。翻九盘子,反骑确实比正骑要轻松,只是时值中午,烈日当空,饮料和水不停地喝也还是热,有点不想骑了。

过赶水,原想看看有没有都重庆主城班车,一不小心从镇上外侧路上骑过,就没看到有车,出了镇子又不想倒回去,也就继续往前骑,出门又是一个坡,有点疲软又有点困,太阳在头上晒得还好厉害,不想骑车的念头占了上风。

骑到东溪高速路口,我知道有过路班车到主城,就收拾等车,过一阵搭车到了重庆主城,到站后再骑了15公里左右到酒店。

到酒店冲澡躺平,下午出来吃饭逛天街,这一天骑行约70公里,虽然提前结束,好在两天200来公里,把这一路的主要大坡都骑完了,也还算过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