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行走的鹿] 那玛峰:人生第一座雪山,海拔5588米

在一个大豁口处悬下来一条保护绳,登山的人排起队来,一个个往上爬。我耗尽最后一口力气爬上去,躺在人群里,只想就这么一直躺着。

极度的困、极度的累,呼吸变得很艰难,嘴唇一点点变紫,每次坐下都可以原地睡着。

“赶紧换冰爪啦!”听到协作在催促!

原来我已经到雪墙下,完成今天三分之二的行程了!

现在还不到六点,天空由全黑变成深蓝,远处的山体一层层荡漾开来,形成一幅浓墨淡彩的水墨画。

站在雪坡下往上看,满眼都是灰白,白色的雪坡雪峰,灰白色的冰壁冰川,灰白色天空。雪坡似乎有七十多度,我们一行人结绳沿着山脊爬升,从上帝视角来看,一定很震撼人心。

渺小的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像蝼蚁一样,可这渺小的存在又有着无限的生命力。我们爬过一个个垭口,又将去雪线之上更高更远的峰顶。

突然意识到自己身处在这样的时间空间之内,竟莫名的被自己感动。亘古以来,我们就是这大自然的一员啊。大自然的凌冽、高俊,不就正如我们折腾不息的生命力吗?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本质啊!

大师兄(协作)登上雪坡铺好保护绳,我们穿好冰爪依次绑好绳结开始爬雪坡。

站在山下仰望时,被这样的坡度吓到。但是真正登上雪坡,专注于自己的每一步,倒也没有那么紧张恐怖了。

避开绳索,踩着前边队友的脚印一步一步往上,冰爪牢牢的抓在雪地里,每一步都很踏实。

一直抬头往上走感觉不到坡度和恐惧,但休息的时候回头看身后的队友,还是不自觉的腿打颤。尤其是在山脊的那一段,窄窄的一条雪路,左右两侧都是大斜坡。

终于爬过山脊到山背处,大师兄松开绳子,山背的地方相对比较安全,大家可以各自按自己的速度上升。

绳子松下的那一刻,我原地躺下休息,身后的人一个个的往前赶。我麻木的喝着保温杯里已经不热的水,吃着能量棒。不知道休息了多久,再启动身体出发。

路过的人说前边那个尽头就是终点啦,我甚至不敢相信,我觉得肯定是别人在安慰我,到了那个山头,后边肯定还有一个更大的爬升。

想起17年在ACT也是,前边的队友冲着我喊他已经到终点了,我怎么都不相信,直到自己站在了同样的位置。

或许这是人本能的保护机制吧,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只有自己站上去的终点才是真正的终点,别人看到的,别人说的都不是。

因为即便是近在咫尺的五十米、二十米、十米,也是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一大口一大口的呼吸,甚至无数次的休息调整,才能抵达。

是的,是真的到终点了!是真的登顶了!

2019年5月4日8点,我登上了人生第一座雪山,海拔5588米。

爬升时高反带来的头痛,想放弃,咒骂自己来登山…这一切的负能量,此刻都化为喜悦。这种喜悦不是通过欢呼雀跃来表达(确实也没有力气),而是安静的坐下,手杵着冰镐望着远山。

那玛峰,感谢你接纳我,让我站的更高,看到更美的风景。

稍事休息就和队友一起下撤,困得几乎快要闭上眼睛走路了。

十一点半到达营地,立马丢下装备钻进暖烘烘的帐篷倒头大睡。

下午骑马回到子梅村

—05—
子梅村-保护站-成都
也许是太累了,也许是登顶之后没什么挂念了,昨天晚上终于睡了个安稳觉。

早上醒来铁哥说他昨晚吐了,让人帮忙清理,我全然不知。还有人打呼如雷鸣,我更是丝毫没有察觉。

上午边走边玩,十一点半左右就到保护站。在草料放开肚皮饱餐一顿,晚上九点到达下雨的成都。

(第三次那玛,还是没登顶,下次再来-保护站的留言板)

(保护站高冷的猫,像一幅油画)

和饼干直奔街边的串串,几杯冰豆奶下肚,这次的经历就这么伴着美梦结束了。

(我和饼干似乎只有这样的同框)

—06—

5月22号收到四川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发来的登顶证明,正式喜提海拔6000+入场券,下次去空气更稀薄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