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孤云川边行 2021年阿坝州 甘孜州乡下绕圈圈 【完结】

【孤云川边记】2021骑行马尔康、壤塘、白玉、新龙、小金

峨眉430—(动车)—成都500—(汽车)—马尔康市2620

马尔康市262034KM—北岗山垭口427525KM—大藏寺34809KM—大藏乡29008KM—沙尔宗镇2740

76KM

孤云川边行    2021年阿坝州 甘孜州乡下绕圈圈 【完结】

各种因素相加,今年的长途骑行注定单枪匹马踽踽独行,早早买了乐山直达马尔康的汽车票。临出发约摸还有好些天,接到一个阿坝州的陌生电话,原来是班车的司机师傅,他告知我发车时间往后推迟一个小时,近十一点才会发车,让我做好相应的准备,顺口对他说,届时我会携带一辆自行车。我这扔了颗手雷,而无情的他却将其反踢给我。以前班车是35座的中型客车,由于疫情生意惨淡,现改成了17座的小型客车,自行车无论如何也是塞不进去的。让我把票及时退了,去往成都茶店子汽车站,那里有直达的大型客车。动车不能携带自行车,而本地发往成都的汽车,终到站是在新南门汽车站,两地相隔十多公里。保险起见还是赶紧把自行车与装备一同打包,两个自行车大纸箱提前两日,通过位居顺丰高层的骚哥从中斡旋,以低廉的六十块价钱,顺利发往马尔康。

30日,乘坐不到七点的动车抵达繁华的成都南站,转乘便捷的地铁,来到人头攒动的茶店子汽车站。十点班车准时出站,沿“蓉昌高速”(成都经都江堰、汶川至马尔康段已通车,马尔康—炉霍—甘孜—德格—岗托—江达—昌都,尚在规划之中)。班车在晌午时分,下高速停靠理县出口,为尿频尿急的乘客解燃眉之急,尿黄的我瞧见不少老乡在兜售翠红李,一把把撑着的遮阳伞下,就是一个个简易的摊位。“尝尝吧,随便尝,自家的李子,又甜又脆,这是五块、这个三块……”满脸堆笑的中年妇女们热情地招揽着顾客们。

“嗯,你这个李子还挺脆………不行,这个皮子都软了……嗯,这个不错……”围着十来个摊位逛了一圈下来,我的肚子也差不多吃饱了,就不买了吧。咦~~~这个枣子看上去还可以,“啪”,伸手正欲拿来尝尝,却未曾想被大婶打了手,那就买一些吧,区区几块钱而已,又不是买不起,被这几位摊主怪异的眼神,紧盯着也怪不好意思的。

下午三点,到达位于摩梭河畔的马尔康,打车去郊外取到自行车,组装调试完毕后,骑车进城寻找落脚的地方。在一家售卖杂牌自行车的店外,碰见一位骑川藏北线的大哥,来令片磨耗到限了,我让他给老板好好讲讲,在新车上拆两个装上,毕竟越往里边走,这玩意越不好寻到。

马尔康——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嘉绒藏区的核心地区。是以原嘉绒18土司中卓克基、松岗、党坝、梭磨四个土司属地为雏形建立起来的,亦称“四土地区”,也是小说《尘埃落定》故事背景地。

从民国初年直到1953年前的文献都将嘉绒地区的民族称为“嘉绒族”, 1954年将“嘉绒族”识别为藏族,为方便称呼便叫称“嘉绒藏族”。嘉绒藏族是居住在甘孜州丹巴、康定部分地区,阿坝州金川、小金、马尔康、理县、黑水、红原、汶川部分地区,以及雅安市、凉山州等地,居住着讲嘉绒语,并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嘉绒人,藏区称这地区的藏民为“绒巴”(农区人)。

一个人吃饭挺为难的,暮色时分在小饭馆冥思苦想,最后点了一份水煮牛肉,牛肉感觉不怎么新鲜,米饭也是隔夜饭,这些我都还能容忍。一面咂酒,一面思索着往后独行旅途的我,被一阵发麻的声音纠缠不休,正好坐在紧邻厨房的那张小桌子,“咯~”、“咯~”,每当老板娘从我身旁走过,就会听见一个打嗝的声音,如同层层海浪拍打沙滩那般有节奏感,每每咀嚼掉一块硬邦邦的牛肉片,心里就会不由得念到,想必下个“咯~”立马就会蹦出来了吧!

在饭馆吃饭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咯~咯~咯~”令人腻烦,甚至有些作呕的声响,接二连三地在耳畔响起,真想起身冲过去对她大声吼道:“你在搞什么飞机?蹬着两条竹竿腿,撅着屁股窜来窜去,一直不停的“咯~咯~咯~”,这是要下蛋了吗?需要我提个篮子,跟在你屁股后面帮忙捡鸡蛋吗?”

昨夜房间的隔板墙里,传来老鼠时断时续令人发麻的磨牙凿齿声,好在这一附加技能我也会,彼此声响相互抵消,算是睡了个安稳觉。在滨河路吃了一碗分量十足的面条外加个鸡蛋,近八点从县城出发,沿大郎足河溯流而上,途径万籁俱寂的查北村,此时海拔已三千出头,内心不禁念叨起来,这都十月份了怎还未能寻觅到秋色的影踪。随着时间的流逝,高度也随之缓缓上升,撩人的秋色初现端倪。

在岔口路牌下席地而坐,吃完简便的路餐继续爬升,来到两山之间较为开阔的谷底,正前方巍峨的北岗山矗立在眼前。在浓浓的秋色之中,沿着明灭可见斗折蛇行,形如一条刺眼且无休止向上缠绕的白丝带。近三点,
百感交集老泪纵横的我,终于站在海拔4275米经幡飘荡的北岗山垭口。

稍作休息欲松开剎把放坡之时,一辆本地牌照的汽车“滋溜”一声在我跟前停了下来,车窗缓缓摇下,一位待着墨镜的藏族男人伸手递予我一个东西,说那是机关枪却没有那瞄准器,说那是红萝卜……,昏昏沉沉有些高反的我,揉了揉眼睛,才看清原来是一瓶乐虎功能饮料。连忙一面摆手,一面对他说道,我包里还有呢,不要了,谢谢了!可藏族大汉依旧伸着手,让我拿着不必客气。大脑快速运转,想了想,这毕竟是在别人的地盘,就不要这么不识抬举吧!

准备上车走人时,一辆轿车又在我身旁停了下来,车里一位妹子手里拿着一瓶氧气正在呼呼的吸着,另一位大姐绕到车尾,打开后备箱,我一时还没来得及反应,便捧着一些零食水果站在我身前,无可奈何的我,只好把驮包打开让大姐装了进去。

在能望得见大藏寺的春口村,停下车拍照时,随口问了问一位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大藏乡、沙尔宗镇可有旅店饭馆,率直热情的他连忙掏出手机帮我问他家亲戚。“大藏”藏语意为“圆满的信心”,建成于公元1414年,大藏寺被尊称为“札仓第二”,地位仅次于格鲁派祖庭甘丹寺。藏寺保存着乾隆皇帝所赠象牙印章一枚、乾隆所供织锦布料少许、御赐天衣及五佛冠、历代圣旨及诏书多函及明代大将军所供铜锣。

在半山腰的大藏寺逛了圈,望见峡谷附近阴霾密布,风云突变流云奔涌,黑压压的乌云翻滚着、奔腾着,趁还未下雨,抓紧时间赶路吧,与呼啸着的狂风做伴,沿Z字形陡直的山路,九公里,海拔继续下降600余米后,一头栽入谷底的大藏乡。

心里嘀咕着,风还在不息地吹着,再往前八公里有个镇,应该要繁华许多,于是乎跑去询问村里的藏族妇女,沙尔宗可有旅馆、饭馆。妇女乐呵呵的对我说道:“镇上什么都有,吃的、住的,就是没有好玩的。”话毕,发出一阵匿笑。

逻辑鬼才的我连忙一面摆手,一面难堪说道:“我不耍,我不耍这些的!”
话音未落,对面院子另一位,潜伏多时的藏族妇女早已哈哈哈,笑出了猪叫声。**的,这是在给坐怀不乱的老夫挖坑吗?

在峡谷中伴着哗啦啦的流水声,我不禁加快了踩踏的频率,“沙尔宗什么都有,好吃的,宾馆、还有好耍的!”方才藏族妇女的叮咛声仿佛又在耳畔想起。“呸!”哪来的什么好耍的,无稽之谈!

经从恩村,18点,来到沙尔宗镇,在镇东头跑去询问一位大哥,关于镇上食宿的大致情况,大哥告诉我镇上有两家条件稍好的旅店都能吃饭,并给我指明了所在的位置。扭头顺口问了他一句,这两家都是我们汉族开的吧?他乐呵呵地对我们纠正道,是的,你和他们一样是汉族,我是藏族哦!一脸窘态的我,推车来到气派的茶堡大酒店,只剩下带卫生间的单人间,老板要价120元,我让她少一些,随口说了一句,方才我问的本地朋友,他们说你这里的价格是80左右嘛。这下不得了,不知是我捅了马蜂窝,还是眼前的这位大姐,那个什么生活不和谐,导致情绪异常焦躁不安。声如洪钟的她骂骂咧咧地对我说道,房间都是带卫生间可以洗澡的,怎么可能才80块钱,我自家的旅店凭什么他说多少钱就多少,我这儿的标间都是120以上的价格,只有不带卫生间的才是100以下………,没事冲我发什么火,老夫也不是一盏省油灯,我不甘示弱地打断她,刚来这举目无亲的沙尔宗,我怎么知道你旅店的价格,起初你又没告诉我有两种价位,无缘无故的对我发什么火,真是莫名其妙!

待到彼此都冷静下来,我迈步走出大厅,准备去另一家看看,但又不禁想到,万一那边客满了,呆会还得折回头来面对这位老板娘,遭受她的冷眼相待,既来之则安之,就在这家住下得了,毕竟我方才把价钱讲成了100块钱,也只好这样安慰自己了。

炒了份韭黄肉丝,一碗素菜汤,倏地,想到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国庆佳节,那就再加个菜吧,气贯丹田的我扭过头,用底气十足的口吻,对着厨房大声嚷到:“老板娘,给我来一盘油酥花生米,小份的就行了,我一个人,多了吃不下!”

独自奔跑、、、、、、、、、、、、、、、、、、、、
天高地远风景无边,前来点赞顶贴
首席行走 发表于 2021-11-12 14:37 独自奔跑、、、、、、、、、、、、、、、、、、、、 ...

狂奔·····
zhb001 发表于 2021-11-12 16:52 天高地远风景无边,前来点赞顶贴

谢谢领导莅临指导工作  哈哈·······

沙尔宗镇274014KM—岔口24706KM—岔路口250029KM—草登乡岔口258622KM—康山乡263817KM—日部乡2700

88KM

在沙尔宗下游不远的哈休村,有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哈休遗址”,距今5500年至5000年,成都平原的古蜀文化最早可追溯到距今4500年~3800年的宝墩文化,其后是三星堆遗址和金沙遗址。此处遗址比以上文明,还要早一千年左右,漫漫岁月中,人类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在这段狭长的河谷两岸行走、驻足、眺望。

沙尔宗、大藏这片区域,过去称为茶堡地区,“茶堡”藏语意为阳光普照之地。在这沙尔宗上游有个名为从恩的古村落,也是这遍布茶堡河沿岸山谷,众多类似碉楼的民居建筑,较为集中的村子之一,这种“邛笼”式民居建筑,最高达7层、20多米,被当地人成为克莎民居(
“克莎”藏语意为新房子,也就是村里最早建造的房子)的老房子,多属明清时期的建筑,有些房子的历史,比山上有着悠久历史的大藏寺都还要早一些。

然而与大多数位于荒僻山区村落,有着如出一辙的遇境,年轻人大都不住在这些陈旧老房子里边,要么去镇上政府修建的新房子,要么去马尔康县城打工,或者在外求学后,不愿再回到闭塞的村子,融入了现代化繁华的城市。父辈们要么随子女带带孙辈,要么也都进城打一些零工,做一点小买卖,毕竟这年头靠在山区种地,是换来不了多少毛爷爷的。老碉房里通常只住着一些上了年岁的老人,或许只有他们还能习惯这种慢悠悠的农耕生活,依旧养着一条摇着尾巴的土狗,佝偻着背脊在地里种着青稞、拿着锄头在山坡上慢悠悠地刨着土豆、眯着眼坐在院坝的木板凳上剥着玉米。

老人们就如同村口这些颗错根盘节老态龙钟的白杨树,也只能无助地望着古旧破败的碉楼,连同白杨与老人们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老去,却也无计可施。伴随着时代变迁的步伐,以及国家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曾经喧嚷的从恩村也将逐渐走向冷寂,茶堡山沟里那缕缕凄凉的河风,吹散了高低错落的碉楼上袅袅炊烟,也吹散了从恩村寨里几代人那浓浓的乡愁。或许每个人心里都曾有这么一个恬静的小村庄,村口歪脖子树下那一口甘甜的水井、小溪边那条长满苔藓的青石板小径、沥沥淅淅的雨水滴落在屋檐条石上的声响……

今日的路程显得有些冗长,幸而仅是在河谷之中蜿蜒的道路,不紧不慢起床收拾,老板娘心情似乎好了许多,与昨日飞扬跋扈的她判若云泥,雾气腾腾的厨房里呈现出,那张时隐时现笑盈盈羞答答的脸庞。真想轻轻地走到她身旁,对其浅然一笑,充满真诚地问候一声:“眼前这位双脚站立行走的灵长类,智慧美丽型生命体,早上好呀!”

吃完老板娘的煎蛋面,在薄雾冥冥的河谷中,沿着茶堡河顺流而下,十四公里处是龙尔甲岔路口,沿着北面的山谷经龙尔甲乡一路向上,可进入阿坝县境内。

骑行二十公里,水色澄莹的茶堡河汇入浑浊的脚木足河,顺河而下经脚木足乡可踏上车水马龙的川藏北线。道路由此变得宽阔许多,新建的公路还未铺设柏油,在水稳层路面上骑行稍显颠簸,泥黄色奔腾不息的脚木足河一直伴随其左右。

七弯八拐响午时分,来到草登乡对岸,询问路人得知乡里的饭馆旅店都集中在这三岔路口。迈入桥头饭店,点了一份肉丝炒饭,饭店服务员是当地人,见我风尘仆仆的模样,端茶递水关怀备至。临走时内地的老板娘特意叮嘱,前不久在日部与壤塘交界处,发现豹子的踪迹,万万不可在野外露宿。有朋友还以为我所说的豹子,是摇骰子摇出了五个相同的点子,就是所谓的豹子,依我所见,她指的应该是有着“雪山之王”称谓的雪豹。

离开草登乡路面变为刚完工平顺的柏油路,继续在峡谷中畅游,经康山乡,近四点抵达繁华的日部小镇。“日部”,嘉绒藏语意为“山坡上的官寨”,因官寨处于日部梁上得名,与金川、壤塘、阿坝三县交界,脚木足河、木郎河流经全乡。

站在离镇口不远两河交汇的岔路口,打开卫星地图发现这正是明天将要踏上的道路,见着一辆SUV从小道里拐了出来,跑上前去询问司机大哥,从其口中得知山路崎岖难行,且到山顶垭口还有五公里以上,为陡直的碎石土路。原想着今日往山里再赶些路程,里边的村寨没有饭馆和旅店,那就刀枪入库鸣鼓收兵吧!

虽说日部的饭店挺多,估计价钱也相差无几吧,不想在选择旅店上浪费时间,于是乎就在镇中这家雅安饭店落脚。标准间最低128元,普通间位于顶楼,是隔板房80元一间,也有公卫可以洗澡,普通的就行了,省下些钱来买酒喝。

洗澡、洗衣完毕后,漫无目的地上街闲逛,偌大的小镇旅店饭馆、茶楼酒肆甚多。日部虽说只是一个乡,但地理位置处于嘉绒藏区与安多藏区接壤地区,其规模比昨日的沙尔宗镇还要大许多,小镇民居独特的建筑形式让人耳目一新,颇有异域风情的意味。

遥见镇西头山坡上有一座耸立的白塔,心想应该是一座藏传庙宇,于是乎遁寻着村寨阒若无人的小径,仰头朝着山脊徐徐走去。在一栋三层藏居前,道路无从可考,正当左顾右盼焦头烂额之时,地里做活的夫妻俩,佝偻着背着草料归家。连忙上前询问通往山上白塔的道路,男主一面打开后院的栅栏,一边猎奇地询问,到庙宇去做什么。看来这是因为日部乡的汉族朋友,对于藏传佛教不闻不问的缘故吧。浅然一笑的我,虔诚的对他如是说道,初来日部,见肃穆白塔,特瞻仰之。

话毕,默默注视着身前这位藏族朋友,心想着他听完我这一段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多少也会有些感触从口中蹦出来吧!

半晌,这位有着古铜色脸庞,一脸温和笑容的男人,高挺的鼻梁下,那干涩嗫嚅的薄唇,对着我翕动起来:“听不懂!”

满脸窘态的我,只好悻悻地一面对他说着:“去看看,去看看”,一面迈开步子踏上那条杂草丛生的小径。

日薄西山,特意寻了一处藏族朋友开设的餐馆,点了份水煮牛肉,把昨天打包带走的油酥花生米也提上了桌。

小店内熙来攘往高朋满座,这可忙坏了老板兼服务员的哪位妹子,店主是一位风姿卓越的藏族小姐姐,皓齿娥眉楚腰纤细的她,撅着浑圆娇媚的臀部,在酒桌间来回小跑。

浅斟低酌眼饧耳热的我,看着应接不暇的她离去时的倩影,倏地,想到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两者均是真实的、艺术的、充满惆怅的,让唏嘘的我,不禁产生无尽的想象!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21-11-14 11:40

沙尔宗镇[/ ...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21-11-12 13:28 [

【孤云川边记】[ ...

老乡单超。怎么没约到人呢。享受孤独啊。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21-11-14 11:40

沙尔宗镇[/ ...

两瓶歪嘴下肚
德斯阿 发表于 2021-11-14 15:25 调侃中叙事完成,风景描写很有意境,非常不错,加油~~,关注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