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

距离上去保护站的日子越来越近,有点期待,有点兴奋。海西州没有出现疫情,但格尔木的防疫政策也严格了起来,上去保护站需要24小时核酸,驿站隔壁的长江源村也在各个路口设置了卡点,一些小路口直接封死,进去的车辆人员都要查看行程码和登记身份证信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操作。

我们已经不方便进去村里捡垃圾了,进去取快递也麻烦了不少。

格尔木的夜

文桢回来以后,我们的生活丰富了很多。给我们介绍她最近学到的关于环保和气候相关的知识,还有碳排放,碳中和,碳交易这些之前没有了解过的,看了一些环境相关的纪录片。

我问她身边的人环保意识怎么样,她说一般般,我说同样。

在绿色江河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发现了很多小小的环保行为,比如来驿站参观的阿娃,她正在进行一场“零垃圾”的旅行,她把零食拿出来给我们吃的时候,我注意到了她装零食的袋子是布袋,可以循环使用,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以后出去买一些散装的物品,也可以尝试用循环使用的容器去装;阿娃在旅行途中还尝试带碗出去吃关东煮之类的东西,带自己的杯子去买奶茶,超级酷,希望志愿者服务结束之后有机会和她一起徒步,实践一下“零垃圾”旅行。

文桢也试过带杯子去买奶茶,结果对方用了自家的纸杯装好再倒到她的杯子里,她说要被气死了。驿站管理员浩浩随身带着一块手帕,洗完手可以用来擦手,就不需要用纸巾了。

有一次洗碗的时候,隽说那些重油污的碗需要先用纸擦掉油污再洗,不然那些油污不可降解,冲到下水道会堵塞。

他们家里洗衣机排出来的水会用桶装起来冲厕所,想起我们家小时候也这样,还有喝完饮料的铝罐、塑料瓶和纸皮都会整理好拿去卖,现在家里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做了,是什么变了?这真的是生活变好了吗?

记得有一次出城买东西,忘记带袋子了,也坚决不买袋子,把东西塞满口袋捧着拿回来了。

当然做这些事情一定是自己有意识并且愿意做,才能长久地做下去。即便我建议身边的朋友出去买东西可以用循环使用的袋子,有些人会觉得麻烦。那就随意吧,左右不了太多,做好自己就很好了,想太多只会有一种无力感。

正在打架的两只猫,看到我在拍它们,就立刻止住了,盯着我,它们都知道打架影响不好

离开驿站之前第二次去学校收垃圾,也是最后一次。这次过来发现垃圾分类没有上次那么准确了。上次的牛奶瓶箱子除了少数几个没有剪开的牛奶瓶,没有掺杂其他垃圾。而这次里面堆满了其他的纸张,作业本,还有铁罐子,收集起来麻烦很多。

沉浸地数牛奶瓶不可自拔

本该放剪开洗干净的牛奶盒,里面放了很多其他废品

上保护站前一天去做了核酸,没想到这么多人,也从来没试过排这么长的队做核酸,也是第一次做核酸被捅得这么地认真,做完核酸的人没有不干呕的,看到别人干呕好怕轮到自己的时候真的呕了出来,那么该多丢人啊。

轮到我的时候张开口就向后缩,护士说“你别缩啊”,我心想“不缩能行吗!”

天气寒冷,看到有排队的人跳起了一个人的锅庄,体会到那一刻的美好。

天气真好,排队做核酸

终于到了上保护站的那天,本来格尔木到保护站是可以坐火车的。由于疫情,这趟火车停运了,我们只好坐邮政的车上去。邮政的车每周上去一次,驿站管理员提前和邮政那边沟通说带两个人,就是我和恬隽。

10号早上,文桢说邮政贺师傅8点就会到驿站。我前一天晚上就收拾好行李,起来吃点早餐就可以走,调了7点15的闹钟。恬隽说6点半就要起来,说要慢慢悠悠地吃个早餐再收拾行李。

是日早餐:八宝粥+煎鸡蛋

第二天起来,本打算热一下八宝粥吃了就可以上路,恬隽给我煎了一个鸡蛋,太感谢了!

8点邮政贺师傅的车准时来到驿站,这时候天也刚刚亮。我们也刚好收拾完在会议室等着了。

今天大概要坐9个小时的车程到距离格尔木400公里外海拔4580米的唐古拉山镇的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

贺师傅每周三把邮件和快递带上去,周四就下来,镇上的居民一周只能拿一次快递。

贺师傅这一路要沿途下车派送快递,一站一站的派送,等快递的人一周里最快乐的事情之一大概就是看到贺师傅了。

进入一条烂路的尽头,那里有等快递的人儿

路上看到很多垃圾,路边的塑料瓶子,一眼就能看到,特地刺眼。恬隽说职业病犯了,好想下车捡垃圾。

我想即便我们天天去捡垃圾,从早捡到晚,也不可能捡得完。还得靠个人意识的觉醒,不乱扔垃圾才是治本之策。

前方昆仑山

路上的标语

路过昆仑泉驿站

藏原羚

路上遇到很多动物,藏原羚,藏羚羊,藏野驴这些都见习惯了,惊喜的是看见了藏狐,第一次见这个方脸小动物。赤狐与藏狐很像,算得上是亲属关系,仔细看可以发现赤狐是三角脸,藏狐是大方脸,一脸严肃,冷酷。

再见玉珠峰

路过昆仑山驿站,看到玉珠峰的雪线比上次的还高,周围山上的雪也化了很多,奇怪。

路过昆仑山驿站

路上的骑友

路过三江源驿站

索爷(索南达杰)

过了三江源驿站之后,路面开始更加坑坑洼洼了,坐在车上比坐过山车还刺激,经常整个人凌空腾起,即便这样我也睡了一觉,醒来以后,贺师傅对我说这么颠簸你也睡得着。。。。

恬隽让我不要再睡了,路上能看到很多藏羚羊幼崽超级可爱,可是我好困啊。。

五道梁的天空

路过五道梁,贺师傅进去一个单位派送快递,我们不能进去。贺师傅让我们到旁边超市里等一会,奇怪为啥叫我们到里面等,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大风,在外面呆不了10秒,就要被风吹傻,他还说今天的风算小的。

我们都以为贺师傅中午会休息一下吃个午餐,但他只是边开车边喝了一罐八宝粥,我带的泡面也没机会吃了。

中午3点多,贺师傅说有点累了,我们建议他停车休息一会,他说休息了就耽误了时间。就这样马不停蹄一路颠簸地在下午5点的时候到达了唐古拉山镇的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

保护站旁边是长江1号邮局,长江经过11个省份一直延伸到上海,作为长江的出海口,长江11号邮局也正在上海建造中。

长江1号邮局和保护站是在一个院子里面,保护站的志愿者也是邮局的工作人员,负责邮局的收发快递,邮寄明信片,售卖义卖品等业务。

海拔4580的长江1号邮局,这是海拔最高的邮局,矗立在“万里长江第一镇”青海唐古拉山镇

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

民间第二座保护站(第一座民间保护站是索南达杰保护站)——长江源第一座民间自然保护站——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2012年在沱沱河畔落成。其功能主要是长江源垃圾调查、长江源冰川退缩监测和生态人类学调查,以及推动长江正源——沱沱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进程。

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现在已具备了科研、保护、宣传、培训、示范的基本功能。

(以上资料来源于百度)

等待卸货的邮政车

邮局里面挂着志愿者留下的明信片

长江龙雕塑,画着长江的流经区域,从源头姜古迪如冰川到上海出海口,全长6000多公里,流经11个省份,以后每个省份都有一个长江N号邮局,把长江文化串联起来

我们到了之后把行李取下来,马上就开始搬快递,从邮政车搬进1号邮局里面,然后开始清点数量,分类,入库,等镇上村民来取快递。体验了一把快递员的工作,往后每周体验一次。

志愿者每周最忙的时候

几个人忙碌了一个多小时,才差不多把快递分类好,去吃了个饭。

吃完饭,保护站的管理员给我们测了一下血氧和心跳,保护站的海拔4500,管理员很关注我们的身体状况。他说之前有个志愿者血氧只有60%,吸氧都没用直接昏迷不醒马上送了他下山,这种情况就太危险了。

我的血氧83%,心跳109,血氧还算正常,心跳稍微高了一些,心跳100以下是比较好的。他说等明天再测一下看会不会好一些,没其他不舒服的症状,就是坐了一天的车好累好困,头稍微有点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