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菜鸟夫妻十一和骑摩托走内蒙

骑着心爱的小摩托
追寻八年前自行车行走过的中蒙边境小油路

梦境中无数次忆起2013年端午节时骑行过的中蒙边境303国道(也被称为“小油路”),那是我和老公自行车长途骑行刚起步阶段中走过的最艰难的路线之一。曾经在那漫长的小油路上我和老公骑自行车走了三天,当时的303国道已经惨不忍睹,遍布着大大小小的炮弹坑,沙石混杂、支离破碎。在大货车扬起的尘土中穿行,从一个一个泥坑尖石旁绕过,那段经历深深的烙在我们的脑海里,刻骨铭心,难以抹去。遂八年后,在我和老公开启摩旅行程的第三年,我们计划了2021年国庆节的重走小油路之旅,旨在追寻曾经的记忆,重温无数次出现在梦中的场景。

掐指一算,我俩已经整整三年没有过长途户外旅行了,最近的一次长途摩旅还是2018年国庆节七千多公里骑行东北和中蒙边境。这几年,随着工作日趋忙碌、年龄日益增长,加上受疫情的影响,在大自然中体验户外的感受已经变得有些陌生了,更多的只有在聊天中回忆过去的经历,憧憬和谋划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看看的地方。

2021929日我俩清晨515北京出发,一直到丰宁坝上都是大雾,10点左右大雾散去,第一天骑行了500多公里,下午4点半左右到达锡林浩特,入住汉庭优佳酒店(锡林浩特大街店)。晚上在酒店附近的木炭翁吃的涮羊肉,非常不错。

930日在锡林浩特休整了一天,上午参观了锡林郭勒博物馆和2014年自驾到锡林浩特时造访过的贝子庙,中午又骑到昨天路过的三十六公里外的平顶火山,拍到了仿如在火星上的一组奇幻大片。当天早上去当地有名的老崔全羊杂烧卖馆吃的早餐,晚餐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评价很好的日料店,结果体验感很差,晚餐比较失败。

101日正式开启摩旅行程,当天早餐我俩在锡林浩特排名第一的蒙格乐蒙餐一共吃了6两牛排肉,两个沙葱包子,一壶奶茶。吃完早餐是早上720分,正式开往东乌珠穆沁旗,那段路路况不错,280公里骑了四个小时左右。当年我们就是从北京坐长途大巴拉着两辆自行车到的东乌旗客运站开始的自行车旅程。所以这次我们特意又骑到东乌旗客运站拍下照片,让我又想起八年多前的下午1点多,我和老公疲惫又兴奋的卸下自行车,安装好后把两辆爱车靠在汽车站墙角合影的照片,内心一阵酸楚,一切仿佛在昨日。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满都胡宝拉格镇,那是我们当年骑车住宿的第二站。在东乌旗客运站有两位司机师傅给我们指路,让我们一直往前开90多公里到达道特卓尔,在那加满油然后过小乌拉盖左转上水泥路直达满都,不要走331国道,那条路特别差,我们的小摩托估计很难过去。谢过并道别了两位好心师傅,我们先骑了55公里,到达宝拉格苏木,那是我们当年骑自行车住过的第一站,这段路路况不错。当年我们住过的迎宾饭店早已不见,这个苏木现在也只剩了几个小房子,貌似住户已经搬离了,但当年傍晚和清晨走出饭店拍照的一簇簇的高草还在,那时的晚霞和晨光依然明媚。

我们没有听从客运站司机师傅的指点一直往前走,而是沿着当年的路径向左转再次走上了303国道小油路,至此考验我们的历程开启,200多公里没有一点平整的路,重走小油路的初衷再加上老公天生的冒险精神,让我们接下来的两天旅程充满了惊险、意外和收获。

从宝拉格苏木去往满都的路上风景堪称绝美,由于路况太差,几乎没有车选择走这条路,于是乎所有的美景被我、老公还有我们的小摩托独享着。承蒙老天照顾,天气太好,蓝天下一望无际的草原泛着金黄的秋色,收割的牧草,成群的牛羊,蜿蜒的小河,静静而又安详,小摩托载着我们的身体,灵魂仿佛插上了翅膀在天边飞翔。生命中没有什么美好的东西是能够轻易获取的,正如这样的体验,没有付出身体在地狱般的艰难又怎能轻易收获眼睛在天堂般的美景。老公多少次想停下来拍照,为了赶路几次都被我制止了。在一片牛儿静静吃草的草场我和老公停下来拍了好久,牛儿很乖很温顺的配合着老公,紧紧地盯着他看,即使老公走近它们也不动,老公说这里好像是他八年前曾经拍过照的地方,也是那一滩湛蓝平静的湖水,牛儿在悠闲地吃草。多想在这里呆上一整天,就静静地看着牛羊、看着蓝天、呼吸着纯净香甜的草香,放空身心的融入天地自然。

我很想谈谈骑行自行车和摩托车的感受对比。曾经的我是骑着自行车看风景,一是要付出相当大的体力,二是要时刻紧盯路面,避开碎石、沙石等可能导致车损伤的烂路,大多数时间纵然景色很美,却无法全身心去欣赏,只能待停车休息时或是骑行在稍好的路段时尽量多看几眼,骑行在艰难的路段时确实无暇顾及。现在的我是坐在摩托车后座上看风景,老公承担着驾驶重任,理论上我绝对可以自由地欣赏风景、思考人生,但身体依旧要坚强的与劳累抗争,僵硬的伸直脖子弯着腰不敢动一下,怕稍有活动就会让老公把握平衡更加艰难,这一路颠簸感觉肠子都快被颠出来了。即使老公的驾驶技术再好,我依然要看着路面,跟着老公的节奏绕开石子和大坑,以免在摔倒前无从准备,紧张的心情大大削弱了欣赏景色的欲望。总而言之,无论以哪种方式,美景和幸福都那么来之不易,既获得则应享受且需珍惜。

前面的路突然变宽,大车小车多了起来,路旁还出现了修路的迹象,然后手机又没有信号无法导航,在离巴彦霍布嘎查还有6公里左右的路段我拦下了一辆当地人的车问路,他们质疑我俩是走错了路,为什么选择走303国道那么差的路,应该走小乌拉盖后上水泥路到满都,不过这条路虽然绕远一点但也可以到满都。我们也错愕了,但只能往前走,折返回去就太远了。后面的路不仅差而且脏,太多修路的大卡车尘土飞扬。我们的小摩托真是个勇士,原本城市里的娇小姐愣是被我们当成了越野的猛汉子,可怜它跟着我们受苦受累,但它估计也会庆幸跟着我们走南闯北有了这么多经历欣赏到这么多美景。

从宝拉格苏木到满都一共140公里的路骑了6个小时,大概下午五点终于到了满都胡宝拉格镇,镇子入口处那匹大马的雕塑还在,上面写着“北疆草原第一镇——满都胡宝拉格”,当年我们鼓足力气骑上最后一个大坡在雕塑旁边留了影。如今镇子里冷清了许多,感觉人很少,我们找到了曾经住过的镇上最大的宾馆——满都宾馆,本想今晚还住在那里,但遗憾的是现在已经停业了,只能又找一家旁边看起来还比较大的鑫元宾馆住下了。跟宾馆老板打听到镇子上吃火锅比较好的饭店,晚餐在玛拉沁饭店吃的火锅,要了一盘大羊肉一盘羔羊肉,一盘冻豆腐干豆腐拼盘,还有一盘茼蒿。惊奇的是,晚上我回到宾馆查到当年写的旅行日记,骑行到达满都的当晚也吃的火锅,点的竟然是和这次一摸一样的菜,而且好像就是在同一家饭店。吃完火锅老公意犹未尽,又去不远处雷子烧烤点了一个腰子、三个板筋和五个羊肉串。

102日是此次行程中最重要的一天,我俩其实最想再去宝格达林场看看,但是特别担心爬山的路更差,因为八年前骑自行车走过那段路,对那里的路况非常了解,八年前那段路已经是差得不能再差,心想爬山的路修路艰难,肯定是不会最先修好的,所以这两天我和老公犹豫再犹豫,基本决定这次就不去宝格达山了。所以今天的计划是从满都直接经乌拉盖水库到霍林郭勒为止。昨天遇到了两位摩友,一位是在小油路上碰到的海南骑友,他是从黑龙江漠河到内蒙,前两天刚从宝格达林场下来,他说到林场的一段路已经修了,但有很长的路还是一样的烂路;另外一位是昨晚遇到的一位东乌旗的摩友,他说宝格达山上现在应该已经结冰了,而且你们的小摩托估计上不去,如果是大的拉力摩托还有可能上得去。其实听完他的话我已经坚定的跟老公说今天我们就不要去宝格达林场了。其实老公内心一直不甘心放弃宝格达林场,因为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追忆往事,如果不去林场的话势必会留下遗憾。今天早上,老公退房时跟宾馆的管理人大哥聊了几句,被大哥的几句话说动了,他说直接去水库没什么风景可看,还是去宝格达山吧,你们既然已经开了那么远的路也不差这一段了,烂路的路况跟昨天差不多也就那样了。老公本就蠢蠢欲动的心彻底被说动了,加之天气给力非常晴朗,老公当机立断就去林场了,无论多艰难也要去看看。我没意见,其实这个决定也是我一直纠结着想做而又不敢去做的,感谢老公的这个决定,让我们的人生又多了一段难得的经历。

早餐在昨天晚上问好的杭盖饭店吃了半斤羊肉芹菜蒸饺(半斤十个蒸饺,我吃了三个半,老公吃了六个半),还有一小碗羊肉片汤。740从满都加了20块钱油出发,一直在更烂的331国道小油路上骑行,一路都在修路,拉碎石的大货车巨多。一直到离宝格达山还有65公里的地方出现一个路标,至此,地狱切换到天堂。从最差的难以称为路的路变为高速路一样的331国道,一直通往宝格达山。幸福来得如此突然简直让人淬不及防,我们毫无心理准备的接受了如此厚待感觉特别不真实,可能只有从布衣褴褛到锦衣玉食才会有这样的感受吧。从这里开始,我们得以有多点的时间和心情去欣赏美景。绒毯一样的草甸,如少女肌肤般柔滑丰腴的远山,秋天的草原黄绿相间至少能有七种色彩的黄不断深浅变换。天边的羊群在绒毯上点缀着白色的星星点点,近处的牛羊成群结队的吃草喝水快活似神仙。不多久进入了山区,路两旁全是笔直的白桦林,美得让人窒息,老公几次把心爱的小摩托骑到路中间摆拍,正如老公所说,我们真的是在天堂。感谢上苍,感谢化作牛羊的天使,感谢各路神灵庇护,让我们看到嗅到感受到如此多的美好,我们深信万物皆有灵,积德行善必有善报。

中午十一点半到达宝格达林场,首先找到我们曾经住过的圣山宾馆,却已物是人非,来之前我们还想着再去看看当年的小服务员、老板娘和厨师,再吃一次他们做的酱闷冷水鱼和家常豆腐,如今一切都已不再,那栋楼已经改成了宝阿公路管理处。拍了张照片匆匆离开,赶紧去找加油站加油。中午时分林场里几乎看不到人,看到一个汽车修理店有人在洗车,赶紧上前问路,被告知这里没有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也要到50多公里外。此时油表指示还剩两个格,根本跑不了多远了,洗车的小伙示意我们问问修车店老板。最后修车店老板把自己存的备用汽油给我们加上了,805升,虽然贵了点,但总算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加完油我们在跟修车店老板的聊天中得知这条崭新的公路是2017年动工的,直到上个月才通的车,我们可真是太有运气了。圣山宾馆从2012年到2017年经营了五年,2017年山里开始修路就把那栋楼租给了宝阿公路管理处。

之后又跟他们打听路线,老公不想走回头路,那个小伙恰如其分给我们指了一条到霍林郭勒的近路,他说那条路不是太好走,但你们那么多烂路都骑过来了,再骑那样的路段应该没什么问题,前面大概有50多公里稍微好走一点,之后遇到岔路向左拐,后面还有20公里左右的路更差些,但你们骑摩托应该过得去。老公听后欣然采纳,真是名副其实的冒险家。我真心佩服老公的胆量,现在回想起来那么长一段手机导航都导不出来的路老公竟然敢走,简直太可怕了。但他今天来宝格达山的决定是成功了的,后面的未知路段我也不能确定路况如何,所以只好听他的试一试吧,或许不会太难走呢。好吧,我承认我骨子里也是有一点冒险精神的。接下来噩梦开始了,那路充其量只能算是防火村路,路况还不如压烂了的小油路呢,而且基本算是无人区了,在里面我们只遇到了两辆车和一个边防管理员,再无人烟,要真出了什么事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因为完全是沙土路,多年无人修缮,已经遍布大大小小的深坑、浅坑、炮弹坑,碎石和沙土一路相伴,每骑出一米都要颠好几下,对我们的小踏板摩托来说是极大的考验,我真怕它先报废了,把我俩彻底扔到深山里。

老公的疲劳和紧张自不必说,我的难受和紧张更不算什么,这些都可以克服,最怕的是遇到积水的泥坑,这一路我们遇到了二十几个积水泥坑,大的积水坑估计有十几个,浅坑还能勉强开过去,深坑我就只能先下车,从草地里绕着走出去,老公则必须加大油门冲进泥潭再冲出来,太危险了,不知道坑有多深,有没有大石头,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伤啊。有两次我跟老公下来推车,三百多斤的车哪里推的动,而且是在泥坑的边缘推,本身我俩的脚下就都是软泥,我都无法站稳,老公还要把握平衡拧一点油门车才能走,我拽着车差点跪在泥坑里。七十多公里的这种路我们骑了五个小时,心惊胆战,最终有惊有险浑身是泥的骑出了无人区。感谢神灵保佑!现在回想起那条路真是毛骨悚然,老公确实技术不错,但不得不承认一切都是天意,在宝格达林场恰好碰到了两个人,一个人给我们加油一个人给我们指路。那条路上我俩又看到了一个体型非常大的动物,开始老公以为是狼,我很害怕,它还在路中间看了我俩一会,后来老公说是一只大狐狸,我们赶紧祈祷狐仙保佑,现在我的头皮都阵阵发麻。山林里像极了东北的原始森林,野鸡成群、老鹰在低空中盘旋着捕猎,还有成群结队的大雁南飞。神奇、惊叹!估计我此生都很难有这样的经历,不觉恍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下午5点到达霍林郭勒市,又来到了2018年我们骑行东北时回程路过的城市,入住了当年住过的众仁宾馆,晚上在当年去过的小柳活羊锅吃的羊肉锅和东北蘸酱菜,真是太舒服了,终于又重回人间,食到了人间烟火,美哉美哉!

103 早上七点半在宾馆吃的早餐,8点从霍林郭勒出发,捆包的时候就感觉今天大风降温,风力至少有七八级,即使穿着最厚的骑行服几分钟就被吹透了。开始的一段是侧风骑行,80公里/小时的车速我俩已经感觉压不住车,稍有不慎就被吹偏,要连人带车使劲压着风去开,已经无暇顾及身体的冰冷和双脚的麻木,只求安全。摩旅的艰辛一般人不会理解,以为骑摩托不费体力只要拧拧油门就行是件很轻松的事情,那其实是相当大的误解。

在我亲身体验过后,我深知骑摩托丝毫不比重装徒步或是单车旅行轻松,而是更加考验体力、毅力、技术能力,而且危险系数更高。老公一路驾驶的劳累是我难以想象的,即使我只是坐在后面每天也相当疲惫,一天骑行结束后浑身酸痛,怕冷的体质让我每天都会被冻透。老公每天更是到达目的地后下车都轻飘飘的站不稳,手腕手臂肩膀忍受着极大的痛苦,腰、肩、屁股更是无处不痛。但摩旅的快乐也是极致的,那是速度与激情的体验, 360度的全立体视角,全身被风速包裹着,那就是飞翔在空中的感觉。以前单车旅行时眼前的物体是慢慢的由远及近再由近及远,如今骑着摩托车就像是按下了快进键,以五倍十倍的速度快速位移,内心的期待和记忆则在快退。所以老公说他其实更想骑行在烂路上,因为那样可以放慢行进的速度,灵魂才能跟得上身体的脚步。

这一路从高山草原到森林满山,再到农田遍地、荒漠绵延。省道、国道、乡道、县道,一路披荆斩棘,在双向车道险超了无数车后,历经8个多小时522公里终于骑到了赤峰市。晚上入住速8酒店市政府南广场店,我2019年到出差赤峰老公独自骑摩托到赤峰看我,让我惊喜又感动,当时我们就住在附近的酒店。晚餐吃的韩友烤肉,相当美味又实惠。摩旅倒数第二天,离顺利返回又近了一步。

腾升的灵魂 发表于 2021-11-14 21:16

什么摩托,我也要买一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腾升的灵魂 发表于 2021-11-14 21:01 ...

中都草原的大头像,地标标志性雕塑
美丽的风景,奋进的勇士,值得欣赏
真棒,两人世界,追忆之旅。
回忆过往,品味现在。
又见小两口旅行分享,真好。维斯帕被你们玩儿出新高度,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