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菜鸟中年女胖纸的317骑行之旅,Day 25:夏曲—孔玛乡

为什么要长途骑行

因为一路上有精彩的人和故事,在等着你。

今天的行程,笨笨等大神,都是按照原定计划骑100公里,到那曲,明天休整一天。

其中要翻3个垭口,我、猛士、小D还有罗姐,四个人就打定主意,在中间50公里处的孔玛乡住宿,明天再骑50公里到那曲。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完美的选择。我几乎可以肯定,这是这次317之旅中最开心、放松的一天。

昨晚就联系好了客栈老板(推荐给大家:孔玛乡舒心宾馆:18708067780),所以今天我们四个自然就垫底了😂

我照常也还是跟大神们一同出发,不过状态当然不好,疲软得很。

这是路上拍摄的道旁装饰,挺有意思的,很有美感。我在想,大风、雨雪等坏天气,都不影响这个吗?看上去就是不同颜色的碎石子铺就的。

人的心理真的挺有趣,计划是100公里,和50公里,心态是完全不同的。

50公里也没有觉得有多轻松,关键还是在于着急了,想早点到、早点休息。

所以,途中骑到25公里时,就不停地回忆,到底看的路书里垭口还有多远?

太阳出来了,感觉暖和不少,之前脚趾头都冻得受不了,一边骑,一边直在鞋子里刨袜子。

早上的车也不多,路况很好,疲软地踩着踏板,地上的影子陪着,眼睛里看着蓝天和荒凉的黄色高原,脑子里胡乱想着。

本来之前爬坡,溯流而上,一边听见潺潺水声,一边估计这坡有多陡;现在好了,温度太低,水冻住了,除了偶尔经过的车辆,只剩下风声、喘气声和单车的声音。

中途离垭口还有7公里的时候,我们四个人还在大车休息区,吃了干粮喝水休息。

每天上午的骑行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过程:

刚开始很疲软,因为刚吃饱饭,胃里还是满的,天气又太冷,穿得最多,好像五花大绑地骑着车;

骑了一个小时左右,太阳开始出来了,加上爬坡又骑热了,就开始减衣服了,厚手套换成薄的;

再后面等到太阳一直可以照在身上,脚趾头不凉了,开始可以将雨裤脱掉,又轻松些了;

今天有些失策,没有及时补充姨妈巾,屁股又没缓冲了,磨得厉害;只能骑一会儿,就抬抬屁股,松一松;想起玥茗姐说的,平路和下坡时注意休息😂

这是离垭口还有3公里的地方,想要早点到达垭口的急切心情,才是最煎熬的。

体会到了之后,只能告诉自己,都已经是中年人了,切记多念9字真经:不要脸、不着急、不害怕😂

心态是调试好了,本来还骑得比较稳当,结果看到猛士和小D在前面推车,就像病毒感染一样,自己也下来推了😂尽管心里清楚,推车还慢,但是就是避免不了。

要爬的江古拉山垭口,有4900米的海拔,我感觉确实氧气不够用了,因为推着车困得要命,直想倒头就睡。下一刻出现幻觉我也不会觉得奇怪。

推车实在是无聊,要转移注意力,我只好自娱自乐—例如,看着各种显著标志物,猜测它离我大概有多少米,基本上已经练出来了,误差不大😂

好不容易推到垭口,前不见车友,后不见车友,抓紧时间自拍。

还好😊,下坡是真正的下坡,可以不费劲蹬车的那种,虽然还有风阻。

下坡中途拍的。只剩下7公里了,所以刹车捏得比较紧,安全第一,也为了速度慢可以不太冷。

很快到了孔玛乡,猛士已经提前发了定位。住在藏民家里—安多舒心宾馆。

男女主人都非常好,家里有两个孩子,都在外上学。学习成绩很好,奖状、奖学金1万元的喜报,都贴在墙上。

家里收拾很干净,很温暖。女主人很漂亮,可惜很害羞,不让拍照,只能拍个背影:

2点多就到了,可以坐下来舒服地休息,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喝着酥油茶,烤火、聊天,我感觉这是第一次有旅游放松的感觉😂平时都跟傻骑差不多…

藏语菜单完全看不懂

我、猛士还有小D,一直在海阔天空地瞎聊,包括猛士去年骑318的各种酸甜苦辣,他的那一批7,8个人,只有他全程骑下来没有搭车,其中还有一位同行车友,由于心脏病发作,在相克宗身故了。

听猛士提318,惹起我一波回忆杀,现在想想,10年前骑318,跟云飞扬等车友一起,真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那时候的318,还没有现在这样商业化,手机像素没有现在好,很多人背着单反,甚至还有笔记本电脑,游记写了发在biketo论坛里;我的游记还是用笔写在日记本里…

很多细节都历历在目,真是不由得感慨。

奇怪的是,现在317不一样,很多都想不起来了,除了个别地方,如骑到爆的马尼干戈,以及甘孜啥的。

我们俩都劝小D一定要去318,另外一种风景。

晚饭吃的土豆牛肉盖浇饭,4点钟开饭,太多了,没吃完

很凑巧的是,老板一家明天要出发磕长头、去拉萨,今天一直在准备各种装备,护膝、护手板之类的。

我们赶得正好,迟一天,就住不上这家了。

在我们几个聊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大神们正在逆风中爬第二、三个垭口。蓉儿姐都骑哭了,不过只有一声。

看完群聊天记录,我心疼蓉儿姐的同时,觉得自己赚大了😋

结束语

旅途中,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畅谈,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我有点担心,登山的瘾会不会被猛士勾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