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秋登黑坨山,邂逅明长城

那是十月下旬的一个周五,风和日丽,我和杨哥、Summer、Fletcher相约在健德门,我们的目的地是怀柔黑坨山。杨哥开车带我们前往。

我们将车停在了大地村,然后就开始了我们今天的徒步之旅。

刚走了没几步,就在路上遇到了一条晒太阳的小青蛇。

当时的最高气温基本已经在15℃以下了,蛇居然没有冬眠,是我没有想到的。

Fletcher看到蛇躲得远远的。

而我虽然也怕蛇,但是这种一看就没有毒、缺乏攻击性的小蛇,在我可以行动自如的马路上出现,并不会让我恐惧。

正当Summer嘲讽Fletcher的时候,一只突如其来的小蜥蜴让Summer吓了一跳——蛇都不怕居然怕这种小蜥蜴,我不理解。只能说一物降一物。

一开始的大路也让我产生了今天这个路线很休闲的错觉。

我和杨哥上周日都走了船形顶,所以一致认为今天这个很easy。

今年的叶子虽然不像去年那么漫山遍野的五彩斑斓,但某些角度看过去,也是秋韵十足。

大路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开始切入土路。

Summer今天一身黑,颇有几分电影里女特工的形象。如果让我选一个人替代Scarlett Johansson去扮演Black Widow,那我会选Summer。

此处的土路虽然铺满了树叶,但起码能看出明显的路,比起密云那些野长城,确实要简单很多。

不过就是这个路稍微有点长,而且一路上就只能埋头走,两边树枝遮挡也看不到太多风景。

由于路上略微冷清,所以我也一路唱歌给大家助兴。

途中我们遇到一处有人工修筑痕迹的地方,其实也就是一些低矮的石墙。我知道黑坨山一带有长城遗址,但这些石墙是不是长城还不得而知,也有可能是前人饲养牲口用的围栏。不过这段石墙在山脊上,所以是古代防御系统的可能性还不小。

在登顶黑坨山之前有一段连续的陡坡需要走。而真正欣赏风景的时间也是当我们登上黑坨山顶后。

黑坨山海拔1534米。

虽然是深秋时节,但这一天山顶居然没有什么风,阳光照耀下也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温度适宜。

黑坨山北侧是连绵不绝的群山,山坡上的树叶泛着黄褐色。

我们坐下来慢慢吃午饭。我依旧是选择了开水冲泡饭(懒人必备),Summer则依旧是带的自嗨锅。

黑坨山南边就是著名的箭扣长城。但是在山顶看箭扣长城的视觉效果远不及预期。

一方面,我们距离箭扣长城还有些距离,所以长城看起来很渺小,另一方面,黑坨山顶海拔超过了1500米,而箭扣长城最高处也就1000米左右,原本很雄伟的箭扣长城在黑坨山面前就是个弟弟。

不过在黑坨山顶居高临下,箭扣长城的每一个敌楼都一览无余——从东南方向的正北楼,到西南方向的鹰飞倒仰、北京结乃至九眼楼。

朝着正北楼方向看过去,还可以看到20km外的怀柔水库。

视角再往东偏移一点,则可以看到亓莲关长城和雁栖湖。

而视角转向西南方向,可以看到山尖上的九眼楼及下面的城堡。

今天虽然没有风,但是前一天刮北风导致今天能见度还可以,直线距离65km远的中国尊依稀可见。

我现在比较喜欢拍长城与中国尊的同框照,也算是个小执念吧。

虽然山顶十分舒适,但我们也不能在这里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