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班德湖

保护站所在的唐古拉山镇,海拔4539米,与格尔木相距425公里,属于格尔木管辖的一块飞地,中间隔着一个玉树州。

在上世纪70年代,长江的正源确定为沱沱河之后,这里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长江源头第一镇,长江由此流经11个省份,到达上海海口。唐古拉山镇现在作为青藏线过路货车司机和游客的落脚点,很多饭店,宾馆和加油站,当然垃圾也很多。

朋友问我在海拔4500米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青藏线沿途的气候实在是太恶劣了,十分寒冷并且每天都刮刺骨的大风,没啥事都不想出门。去年在阿里呆了接近3个月(8~10月),感觉都比在青藏线舒服。

海拔4539米的唐古拉山镇

保护站的工作比驿站忙碌很多,就连打扫卫生都分了ABCD几个区。

来到保护站的第二天,管理员跟我们说可以先适应一下海拔,不给我们安排工作。可我们没什么不舒服,也不好意思干呆着不干活,发扬了在驿站抢着干活的好作风,主动滴去帮忙打扫卫生,给来取快递的人拿快递和收快递。

就这样,适应海拔的第一天就熟悉完保护站和邮局的所有业务。比如早上吃早餐前,当天的副值班需要和管理员去巡站,就是提着桶和铁铲去保护站周围转一圈,把垃圾捡一下,还有把人类随地拉的大便埋了。
是的,是人类随地大便没错。

保护站的一天,从铲便便开始

当听到有人在保护站铁围栏前面大便时,真是惊呆了。保护站对面就有提供免费上厕所的地方,隔壁也有好几个加油站有厕所,为什么就要在露天的地方解决?要点脸吧,比野生动物还“野”的人类。

这里每天都要进行2次垃圾调查,上午与下午分别一次。不同于驿站,捡垃圾都是掐指一算天时地利人和合适了再去,而保护站除了天气特别恶劣之外,规定都要出去捡垃圾。

109国道捡垃圾

测温的点也好多个,每天三次测温。青海环境厅也在保护站设立了检测环境数据的设备,志愿者负责每天拍下数据照片上传。测量的数据大概有PM2.5,PM10,大气气压,湿度,风向,降雨,一氧化碳,一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等数据。

被撸到生无可恋的小黄

在做饭的时候,他们问有没有不吃辣的,我说不能吃,不再说能吃一点了。在格尔木的时候,说能吃一点,经过这漫长的一个月,我终于不行了。这个辣呀,吃进去是不难,难的是出来啊。。。

感觉吃辣这个东西已经不分地域全国都是能吃辣的强人。同期的志愿者有广东,江苏的,湖北,江西的,全是很能吃辣的,当然除了我。湖北人可以把干辣椒当零食吃就算了,为什么其他广东人和江苏人也是无辣不欢呢。

到镇上的垃圾填埋场倒垃圾

保护站的各种条件都好多了,室内24小时开着暖气,室内温度可以保持14度左右。除了邮局,在邮局值班也是一个伤心的事情,只有一台电暖气,围着电暖气方圆20cm的面积才感到暖和一点,超过这个距离,也和坐在冰柜里没两样;这里有电热水器,实现了洗澡自由;高压锅也是电的,可以预约做早餐,不用太早起来做早餐,格尔木驿站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在邮局值班占了我们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学会了收快递,还有别人来取件的操作。

长江1号邮局寄件也太便宜了点

每周四贺师傅下山,都会带2包志愿者捡回来分类好的垃圾到格尔木驿站

斑头雁身体大多灰褐色,头和颈部头白色,顶有二道黑色带斑,在白色头上很醒目,繁殖在高原湖泊,喜欢咸水湖,也选择淡水湖和开阔的沼泽地带。

斑头雁是杂食性候鸟,以极端高度飞行迁徙而闻名。在每年的迁徙过程中会飞越珠峰,到印度过冬,它们可以承受仅有海平面上30%的氧气浓度还可以快速飞行越过喜马拉雅山脉。

照片来自于邮局的明信片,拍摄by某志愿者

保护站的管理员和志愿者要隔一段就去那边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所以我们有幸得到了这次去班德湖的机会。

前一天知道第二天要出发去班德湖就很兴奋,管理员让我提醒他把班德湖保护站的钥匙拿着,我说现在就把钥匙放在衣服的口袋里吧,要是明天我忘了,就只能在班德湖前面哭了。之前只听说过班德湖的传说,地图上没有定位,进去的路也是土路,有些地方车辙不明显,不认识路的还很容易迷路,那里除了夏季少数牧民放牧有点人气之外,也算得上无人区了,各种不确定的东西让人着迷,一直心心念念。那天早上吃完早餐,管理员早就收拾好带过去的东西,干粮,自热米饭和水,我们打扫完卫生就出发。沿途需要记录遇到的野生动物,并且记录下动物的数据,距离,经纬度和海拔。

野生动物调查表

沿途

雪山下的经幡

旷野之地

这片土地不通电不通水,当属无人区,这个季节也没有牧民放牧了。这里除了旷野的风在耳边呼呼鸣响,剩下的就是我们皮卡车走在这颠簸的路上快要散架的声音。

路上好多野生动物,藏原羚,藏野驴,渡鸦,还有第一次看到的狼。

野生动物记录

前方班德山

沿途

行驶在大片盐碱地上

用心形的屁股向人类打招呼的藏原羚

藏原羚

第一次亲眼看到野外的狼

邱伟突然指着左前方说那是狼,距离大概有300米。目光立马被吸引了过去,有生之年!去年在阿里,今年在新藏线都没有看到狼。我们把车速放慢,打算好好拍一张照片,可是狼也很警惕,发现了我们之后也往旷野深处小跑走了。

越往里,道路就越烂,还要把车开到冰面上去

大概1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班德湖保护站,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终于来到了妳的面前。这里很安静,叽叽喳喳的斑头雁已经离开这里,飞越喜马拉雅山脉远去印度过冬。希望来年开春,它们可以平平安安,齐齐整整地归来,回到这里,过一个属于它们的夏天。

我们走在已经结冰的班德湖面,冰面下浑厚的流水声在咆哮,就像是积聚着某种力量,等待着迸发,这种属于大自然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