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荒芜祁连路,高冷哈苏行-记2021年5月6日祁连山哈苏线穿越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06年第3期)曾经就祁连山对中国的意义有着如许的描述:

东部的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部干旱区域的一座湿岛。
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戈壁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戈壁或许会大大向兰州偏向推进。恰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
祁连山对中国的贡献,不光仅是河西走廊,不光仅是丝绸之路,不光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主要的是,祁连山经由它培养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的戈壁,与新疆的天山握手相接了。

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山脉自西北至东南走向,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400公里,包括大雪山、托来山、托来南山、野马南山、疏勒南山、党河南山、土尔根达坂山、柴达木山和宗务隆山。山峰多海拔4000-5500米,最高峰疏勒南山的团结峰海拔5808米。

祁连山,原指河西走廊南部山地最北的一支山岭,或称狭义的“祁连山”。“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因位于河西走廊之南,历史上亦曾叫南山,还有雪山、白山等名称。

西汉初年,霍去病西征并征服匈奴,“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匈奴民歌所指“祁连山”即此。后泛指甘肃、青海之间一系列在地质或地貌上相联系的一系列山脉。

祁连山储水以冰川为主,共有冰川3306条,面积达2060.0平方公里左右,约占中国冰川总面积的3.7%。多数是山谷冰川,南山冰川数目数最多,疏勒南山冰川面积最大。

疏勒南山之南卧着青海第二大湖,哈拉湖。

哈拉湖,蒙古语"哈拉淖尔"也称黑海。是青藏高原上内陆流域一个大型咸水湖,面积 62506公顷,海拔4078米,该块湿地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个湖泡,常年蓄水,属浅水小型湖泡,大面积为沼泽地。

哈拉湖以冰川融水补给为主。这是祁连山腹地水草丰美的一块地方,是湿地鸟类雁鸭类、鹬类和鸥类的重要繁殖地,湖中有大种群的湟鱼生存。因其特殊的封闭性保护了大量珍稀动植物成为难得的生物宝库,如野驴、野牦牛、中华对角羚等一大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哈苏线穿越,即从哈拉湖出发,翻过祁连山山脉的最高段疏勒南山,到达天骏县苏里乡的徒步。该线路是近年来犟驴等诸多开拓者历经3年4次探线,最终于2019年五一期间优化线路后耗时8天走通哈苏,全程120公里,翻过3个4900米左右的垭口。

我们在2019年五一版哈苏线基础上做了调整,删去了第三个绕道探路的团结峰垭口,行程缩短为100公里左右,计划4-5天。路线重点是游览号称中国第五大无人区的哈拉湖,翻越天山祁连的最高段疏勒南山,贴身感受现代冰川的消融。

考虑到该线高海拔、高强度、高风险和雪季车辆进山的不确定性,我们采用了约伴的方式去行走祁连山,最终8人成行,分别为来之南京的绝处逢生、Fenger、岳珊,连云港的新规,诸暨的登山观景,淄博的暗香盈袖,深圳的971,上海的夜色。

2021年5月5日,带队四姑娘二峰和长坪沟-羊满台结束后,我连夜赶往德令哈。

5月6日下午4点40分,提前到达的伙伴包车经过车站捎了我一同前往哈拉湖。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这座因为海子才让众人知晓的西部小城,我只在一个小超市停留了几分钟的时间,很遗憾的错过了德令哈忧伤的夜。

德令哈充分的展现了西北的荒凉,出了车站就冷冷清清,大街上车辆稀少,而通往哈拉湖的路,更是荒无人烟。

白天阳光热烈,下午5点,还晒的人发烫。路面干燥,前车奔驰而过的灰尘,呛得人掩面而咳。

下午6点左右到的管护站,当地的车,师傅又和值班人员相识,所以没遇到什么麻烦。

出管护站后,路况艰难,冰雪、碎石、水洼一并上阵,阻碍着车辆的行进。五一有两个队伍进山,都因为糟糕的路况而被迫改线和延期。

我们则比较幸运,就在进山前两天,部队的粮草车开了道。

哈拉湖盆地被认为是我国北方保留最完整、最原始的湿地生态系统,集自然性、典型性、稀有性、多样性于一体。

未及湖体,一路上奇特的风光,便让人叹为观止。

车子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颠簸,大家都禁不住向往探望,时而看到一片从天而降的散落的碎石,时而邂逅几处突兀的风蚀地貌,时而遇上一片丰腴的草原。

传说中的熊和狼没有撞见,只远远的看到了两次野羊。

路上遇到2辆爆胎的拖羊粪的车,其中一个师傅搭了我们的车到前方三岔有信号的地方求助。

到哈拉湖自驾的越野车很多,抛锚的屡见不鲜,不只是爆胎,更多的是陷入沼泽,据说有一次6人自驾至此,被困暴风雪而失温遇难。

到达三岔就近10点,接单的陈师傅不肯再走,经过协调,又努力的晃了10公里,再次停了下来。

大家下车巡视了下路况,心里都没底,要是师傅真的陷进沼泽我们也过意不去,于是决定就地扎营。

这个夜晚,格外的冷,大家急急忙忙的哆嗦着搭好帐篷。

我打水的时候,望了望夜空。

繁星高挂,银河分明,我却没有勇气去用心拍张照。

我竟然也有如此怕冻的时候,甚至整个夜晚我都没有暖和过。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每当我想到海子的这句诗,我的心底就透出一股悲凉。

美丽的戈壁星空,就在帐外,我只一个凝视便身冷如冰,再难敌深夜寒风。

这是一个清冷的早晨,湖面铺陈着春冬两季的残雪;岸边的浮冰,紧实的冻结在浅滩上。

流淌的溪流已经冰封,半夜还叽叽喳喳的水鸟,也终于入睡。

日出前的哈拉湖宁静而美丽。

6点30分,阳光穿出对岸的雪峰,照耀过来。

营地有了生机,敲冰的敲冰,烧水的烧水。

我裹着两件羽绒,很快从寒冷中摆脱出来。

这个海拔4080米的湖边,夜寒胜过四姑娘山4700米羊满台的海子,同样的露营装备,我却从春天又回到了冬季。

8点,队伍离开营地,开始环湖。

今天的行程是绕湖半圈,徒步30公里,到达哈拉湖的西北点扎营。

湖面几近完整的冰封着,勇敢的人可以踩着冰面直接走到对岸,节约10公里的路程。但是一些靠岸的浅滩已经融冰,只走一小段我便心下惶然,想想平均27米的水深,让人不寒而栗,于是老老实实的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