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拖车带娃台湾兰屿岛骑行

兰屿岛对很多台湾本地人来说都是没有听说过的地方,2019年3月底4月初有幸与几个朋友自由行环岛骑行的时候,顺带去了兰屿岛一天半的时间。

兰屿岛是屹立在西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岛。西北距台湾省台东市49海里,距绿岛45海里,西南距鹅銮鼻41海里。岛上风景优美,椰风蕉雨,一派热带风光,有世外桃源之称。岛上住有2000多名达悟族同胞,红头、渔人、椰油、朗岛、东青和野银6个部落,达悟族仍然保留着传统和原始的生活习性。他们性格温和,忠厚纯良,能歌善舞。

兰屿岛游览图

拖车带娃台湾兰屿岛骑行

北兰屿乡由兰屿岛与小兰屿组成,其中,兰屿岛面积为45平方公里,是台湾本岛最大的属岛,小兰屿面积为1.5平方公里,无人居住。

兰屿岛、台东和绿岛位置图

骑行轨迹

拖车带娃台湾兰屿岛骑行

上岛方式可以坐船或飞机,坐船可以台东富冈码头或恒春(垦丁)后壁湖码头,船期不定;飞机可以台东,是小飞机,一次十几个人,机票优先岛上原住民,机票价格和船票价格一样。
我们是选择坐船上岛的。我们上岛的船在航线上行驶时,有飞鱼在旁边飞翔,看上去就像小蜻蜓。

乘坐的绿岛之星(上岛直达兰屿岛,返程会绕道绿岛停留一下)

兰屿岛开元码头

由于没有预订酒店民宿,我们决定边骑行边找住宿和吃饭的地方,沿途的美景把我们迷住了。
红头岩

鳄鱼岩

军舰岩

另一个角度的军舰岩

东清湾

我们骑行到东清湾时,发现东清湾特别漂亮,适合观日出,也有711可以吃饭,在711了解到东清湾还有住宿,我们就住在鲨鱼之家,价格是2000台币一晚。
鲨鱼之家的女主人非常友好,招呼我们把东西放下来,她家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见到我们也非常高兴,说要带我们去东清秘境探险。东清秘境实际上火山石和珊瑚石形成的一个洞穴,直接联通太平洋,在退潮的时候,洞穴内留有很多海水,可以游泳。

民宿老板女儿带着我家小朋友去东清秘境

东清秘境游泳

东清湾的兰屿岛的拼板船,由于还没有飞鱼祭,所以渔船都停靠在岸上。

环岛的水泥公路

拖车带娃台湾兰屿岛骑行
马路边上的凉亭,非常干净,需要脱掉鞋子进去纳凉

东清秘境之后,来到了野银部落的冷泉,是淡水,再次下水游泳

兰屿岛的核废料存储厂
拖车带娃台湾兰屿岛骑行

龙头岩(旁边就是台湾核废料存储厂)

核废料专用码头

兰屿岛机场附近的渔人部落

在青青草原观日落
拖车带娃台湾兰屿岛骑行

日落之后在红头部落蓝之鱼的晚餐(唯一开业的餐厅),兰屿岛上的主食是芋头和红薯(民宿老板娘说有些老年原住民一辈子都没有吃过大米饭),店家女主人是东北人嫁到台湾的,她为主经营这家店,她儿子大概只有10岁左右,在帮忙点菜和端盘子,我们问他什么菜最好吃,他就说红薯,我们就点了炸地瓜,发现确实非常好吃的一道菜。

看看菜价(除以4.5就是人民币)

晚餐之后已经是晚上7点钟了,我们决定从兰屿岛中横公路骑过去,结果路异常陡峭,根本骑不上去,只好慢慢推,由于是晚上,也没有顺道去兰屿气象站了。晚上8点左右回到鲨鱼民宿,热情的老板娘给我们准备了梦寐以求的飞鱼,兰屿岛居民捕捞飞鱼有特殊的祭祀仪式之后,在某一个时间段才允许下海捕捞,白天和晚上捕捞的飞鱼处理方式也不一样,晾干之后就是他们一年的食材。飞鱼最好吃的方式是白开水煮,不要任何调料和油。
坐船上兰屿岛时看到像蜻蜓一样的飞鱼,实际看到的飞鱼之后,发现个头还是不小的,一条估计有一尺长。

原住民晾晒的鱼翅和鱼骨

兰屿岛由于处于低纬度的太平洋当中,几乎每年台风季生成的台风都会影响到兰屿岛,为了防台风,岛上原住民居住的是地下屋,现在开始居住钢筋水泥住房了。

岛上养的牲畜主要是山羊,也有少量养猪的。

拖车带娃台湾兰屿岛骑行

民宿家没有早餐吃,在其他人家吃的早餐,味道惊艳。

拼板船是兰屿岛的核心生产工具,全部是从兰屿岛的山上砍的树木打造的并根据不同的部落雕刻不同的花纹。有原住民告诉我们,有一年基隆举办划船比赛,他们就是划这拼板船从兰屿岛到基隆参加比赛的。

兰屿岛拼板船传说:相传达悟族的男孩从出生开始,家人便会为他种下一棵树,成年后那棵同他一起长大的树便做成拼板船陪同他出海捕鱼。因此拼板船忌讳也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陌生人不能随便摸他们的拼板船,尤其在出海捕鱼前女性更是万万不能触摸-----他们认为这样会带来厄运。

到东清湾,观日出是必须的

美丽的户外风景,值得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