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新藏「完结」|骑行新藏线是什么感受?

“7

骑行路上的体验

骑行新藏线究竟会有哪些感受?

1、刚踏上旅途的疲惫和无感:

为什么疲惫?为什么无感?

因为3月份并没有打算骑行219,所以当时找工作沟通入职时间的时候并没有预留足够的时间去长途骑行,就导致我整个旅途比较赶,有时间限制(7月末要入职)。我五月份一边写论文一边在外面做义工和旅行,六月初回学校,回家办边防证,准备答辩以及主办了一场社团的毕业典礼,还拍了一大堆的毕业照,以及各种修改论文,六月15号答辩,17号临时考了个普通话,没有办完毕业手续也没有参加毕业典礼就飞到拉萨走上了反骑219的路途,非常劳累和疲惫。

因为毕业季的忙碌,每天都有一大堆的琐事,自己的状态也不是很好,所以也没有锻炼身体为骑行做准备。另一方面是我曾经骑行过318,基本上清楚骑行长途的状态以及需要准备的东西,而且这两年也一直都在徒步之类的,总体上就处于一种比较无感的状态,一丁点都没有要骑行的兴奋感。那种感觉就是,哦,我有这么一个计划,我就去做的感觉,很程式化。

2、爬羊湖的高反煎熬:

路上组队的这些队友全都是从318一路上骑行过来的,相当于已经适应了一个月的高海拔地区,就我一个是从青岛飞到的拉萨,而且完全没有高反的感觉。大概真的是自己过于自信了,对自己的身体素质太过自信,拉萨3600的海拔着实一点感觉都没有,但第二天骑行一天内从3600爬升到4800的时候简直高反到不行,边骑边问自己为什么要跑出来骑车,在家躺着不好吗,轻轻松松毕业不好吗?我到哑口处的时候完全没有力气,队友们都在兴奋的拍照,我连看风景的力气都没有。

在羊湖边上的时候,队友们一起拍了一个好玩的跳跃动作的视频,拍了几遍完全高反,有一种头疼欲裂的感觉,但也得继续赶路。印象最深的是骑车过程中下冰雹,晴空万里一阵冰雹就砸下来了,连个躲避的地方都没有,后来那一段时间完全就是头蒙蒙的骑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雨过天晴左侧羊湖上面直接挂了一条大大的彩虹出来。冬冬在后面叫我,看左边,有彩虹,我真的已经高反到连话都不想说一句,但骑了一会之后还是没忍住侧头看到了那条极美的彩虹,一瞬间有被感动到,会有一种一切都值了的感受。虽然没有力气回应冬冬,还是默默掏出包里的手机拍了一张照片。

羊湖边的彩虹

某天遇到的日晕,双日晕只拍出了一个

3、被当地小孩感动的淳朴、

以及对一部分小孩的“鲁迅式愤怒”

每次去藏区骑行攻略都会提醒你要带点吃的给小朋友,或者会讲碰到小朋友要吃的怎么办。因为教育的原因,藏区的小朋友真的会给你要吃的,路边就有小朋友拦你的路伸手要吃的,而且大家一起喊,我们遇到过非常多次。我一般不会给的,不能手心朝上是我的原则,他们这种伸手就要吃的的状态也是游客惯的,所以我坚决不助纣为虐;强哥一向心善,看到小朋友都会给吃的,看到土拨鼠也会给士力架的那种……要吃的还可以接受,我们还遇到过那种直接伸手往你包里抢东西的小孩,我是真的不太接受。他们并不是穷的吃不起饭了,就是没有接收到相应的教育罢了,有时候面对他们,我着实会有一种“怒其不争”的感情在。

但并不是所有的小孩都这样的,大部分的孩子还是会很友好的跟你打招呼,还会跟你玩,而且我还遇到过一次小朋友给你塞东西的场景:希夏邦马峰脚下,两个藏民小姑娘很是热情,想要跟我做朋友就不断的塞给我他们认为好吃的东西,各种肉脯给我塞了好多,还牵着我的手去他们家后面的草原看养的牦牛什么的~我问他俩上学吗,不上了,附近好几公里(也没有几户人家)的地方只有一个老师,这个老师走了,她们也就没学上了。她们问我最多次的问题就是(指着我身边某一个队友问)“这是你的老公吗”,在他们的意识里我这个年纪就应该结婚生子吧,如果不走出去的话,大概在我这个年纪他们已经成家了,我感到一种莫名的窒息,不是因为她们的提前成家,而是因为她们没有别的选择。

4、被雪山感动,遐想山背后的故事

第一次看到珠峰的时候,是骑了一路的逆风赶过去的观景台。云层刚好飘在珠峰顶端,飘渺之间隐约着最高峰,那就是我们的最高峰呀,冰川白雪之间略微震撼。刚过去一饱眼福,云层就开始弥漫,没多久就开始遮住主峰,把几座8000米的峰顶都遮住了,一前一后不超过半小时,能一睹真容全靠上天眷顾。后来再和队友不行走去岗嘎镇的观景台,大风像是要把人吹走的节奏,但还是在被冻成傻x的临界点走上了观景台,看到了夕阳西下时刻的珠峰。

盘旋着飞鸟的场景让我颇多感动

睡在只有一张床板甚至都没有电的希夏邦马峰下。

7点的晨光透过窗子闪过眼眸,一睁眼就是窗框里满屏的雪山,立马穿上衣服飞奔出去,已然已经看到了追逐雪山的队友们。推开后院的门,在满是水洼泥泞的草原上奔跑,根本顾不上高反,甚至还要跨过几条小溪,绕过正在休息的牦牛,来到一片视野开阔的高地,安静的近距离看一场日照金山,以及日月同辉。

毫无遮挡的希夏邦马峰

骑行后半段是非常接近边境线的,甚至就在山边骑行,望着路旁连绵不绝的高山,偶尔是雪顶,心里不禁感慨这些边境人的辛苦。你说以前这些要越过边境线的士兵,究竟是什么气力才能越过连绵雪山、克服高反坚持下来?

5、泡茶馆的悠闲;感受了一把慢时光

其实在城市的时候,我是不太常去咖啡馆的。快节奏的生活过惯了,每次去咖啡馆都是拿着电脑或者资料去学习,去写作亦或者去阅读的,要么就是买杯咖啡就走,很少会有这么多的时间就单纯的待着。

西藏的“慢”体现在茶馆里。当地人点几磅甜茶或者酥油茶,聊天奏乐还打牌,好不热闹,一下午就这么消磨进去了,颇为惬意。我和队友常常约茶馆聊天,当然大多数时候都是震南带我们去的,他对地方特色最有兴趣,也因此一起开了很多的话匣子。独自窝在茶馆写过文章,跟震南阿荣在茶馆聊过“性”话题,和皮总、震南在茶馆聊过成长经历,也共同约过茶馆的早餐,互相聊原生家庭和父母的关系……泡在茶馆里的日子,至今在我的记忆里发酵。

6、在路上的枯燥、面对风景的乏味

骑行久了,每日的生活逐渐趋同,也逐渐枯燥。都说高原风景绝美,每日的雪山蓝天和白云,但当这种景色变成日常,每日的蓝天白云就等同于每日的钢筋水泥了,再加上一望无际的荒凉感,乏味不已。每日的生活除了骑车就是吃饭睡觉,甚至连爬坡下坡在心里都没了起伏,堆积着每日骑行的麻木感,也只能找点口食欲让自己开心一点。

不知道什么时候,看到宝石蓝的湖泊已经没有感觉,看到几千米的雪山也无波澜,哦,雪山,哦,湖泊……麻木又提不起精神。

原来,极致的简单久了就是极致的枯燥。

7、逆风的生无可恋

原来最可怕的根本就不是爬坡,逆风才最让人生无可恋。

阿里的逆风真的印象深刻,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迎面吹来都能感受到它的力量,远处的随风而起的沙尘暴像是在提前向你宣战。逆风骑行才是新藏线上最难的part,爬坡跟他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全身力量都在和迎面吹来的大风对抗,每每有一辆汽车经过就会造成暂时性风力的聚集,如若不是停住脚步拼尽全力抓住车把早就被车子卷走,无数次都在即将摔倒的边缘徘徊……更难受的其实是下坡的逆风,风力大到直接可以把下坡当上坡骑,明明可以一路冲下去的下坡必须使劲蹬才能前行,心里的崩溃可想而知。但,也因此发现了人类对痛苦的记忆更加深刻,每每逆风而行之时大家都在痛苦叫嚣,然而顺风时刻却感受不到什么……果然,我们对于逆境的感受力更强~

但每每这个时候也能感受到队友们的关照,基本上所有的队友都会帮忙破风,或挡在前面,或配合我的速度在我侧面,都在用自己的身躯为我营造一个风小的骑行港湾~

8、躲雨的狼狈、淋雨到失温的寒颤

因为比较会选季节,运气也不错,一路上着实没有淋到很多次,但躲了很多次的雨。每次看着头顶的云跟着自己飘的时候就很无奈,不知道接下来砸下来的究竟是冰雹还是无情的雨点,唯一能做的只有加快脚步骑出这片阴云密布的地儿~

最后一天行至垭口的时候,着实淋了一场大雨。爬坡的全程着实感受了一波小雨点变大的历程,从朦胧细雨的倔强不添衣到山顶淋到湿透加棉袄也暖不过来,虽然一路收到了很多兵哥哥车窗里伸出来的大拇指,但着实还是觉得落魄,无疑是一只真的落汤鸡了~

淋着雨下坡透过眼镜着实看不到任何东西,边下坡边伸手擦又太过危险,只能透过那一点点的雨珠缝隙看清脚下的路。长下坡的时候一头牦牛一直凝视着我,我也不知道该是停下等它过去还是直接走掉,减速下来看它毫无反应便打算直接通过,谁曾想它突然冲了出来,一个急刹车差点飞出去的我久久不能平息,还好提前减了速,还好骑行许久积攒了一些经验,也不知道究竟是被牦牛吓到了还是被差点飞车吓到。

全身湿透打哆嗦,轻度失温,换了整套衣服还是没能回温,穿着队友的抓绒暖了好久才有些暖气……

躲雨并换队友的衣服

9、被队友照顾的感动,一大帮人一起的队友情/被路人优待的宽心

作为全队最菜选手,一路上着实受了不少照顾。大家真的是每骑行20公里就停下来休息等我,很多时候骑累了还会威胁队友“二十多公里了还不休息是打算给我收尸嘛”,吃了不少强哥、阿荣、震南、俊哥的零食,喝了不少众哥的饮料,还贪了很多皮总的西瓜……因为我一个姑娘的原因,住宿总是不那么方便,每次骑行到住宿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无论多累队友都会帮我找单独的房间去住,一般我想吃点什么大家也都尽量满足我,就像我常常说的,在这个队伍里我享受到了过去二十年都没有享受过的“女生优待”,成了名副其实的团宠。

路上遇到的人也都很好,大部分外地人对我们骑行的都很友好,卡若拉冰川景区人员的款待,一路上东北菜馆老板娘的加菜,还有很多路人毫不吝啬的大拇指,虽然没少被当成了猴子拍照~但有时候作为女性也会遇到很多的不相信,“你一个小姑娘,真的是骑过来的吗”“上坡你真的是骑上来的吗”“为什么你的队友没有绳子,不应该拉你过来吗”……每每遇到这种人,我也懒得解释了,我就是被队友拉过来的,我还是推过来的,不,我直接不会骑自行车!

……

离开新疆的时候,发了一条朋友圈,毕业旅行就此结束。

详情请见 新藏骑行| 写在最后

截止今日,除了一些视频素材之外的整理工作也都基本完成,就此,新藏线骑行的那段日子彻底成为过去。

再见,毕业旅行

再见,新藏线上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