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环穿房山阿蒙小道与红螺三险

上周末北京一夜大风加一天暴雪,让北京的群山瞬间进入冬天模式,树叶掉光,山里一片灰秃秃。没了风景,各个户外队伍纷纷开始进入冬训拉练节奏,香八拉,三峰都是小case,六峰,雁凤拉,白八拉,强度一个比一个大,吃不消啊!于是几个人蹿捣轻取搞个好玩难度强度适中的活动,他因为半个月前爬房山车玉沟,佛母洞和红螺三险,错过阿蒙小道,这次正好也想补漏阿蒙小道,于是规划了阿蒙小道+冰壶沟+杏黄鬼门关+大滩的8字环穿活动。

活动规划了AB两条轨迹,前半段阿蒙小道+冰壶沟AB路线一致,锥子鞍下到杏黄村后,A线绕道鬼门关+大滩回终点/起点,B线则沿公路直接回到轨迹终点/起点,比A线少3~4公里和200~300的爬升。上个月第一次房山活动就因为路不好走,错过了佛母洞百丈崖,本来想第二次房山活动补上,没想到霞云岭山脊更是遍布密林,断崖不断,又一次遗憾错过打卡。这次机会绝佳,轨迹规划正好到了锥子鞍,这里是去往燕水,杏黄,桦木仑,冰壶沟,红螺三险,佛母洞的六岔口。规划了加佛母洞的轨迹,加上杏黄回轨迹终点的2~3公里公路,轨迹里程大约18公里,爬升1600~1800左右。轨迹发给领队,他告诉我队里还有几个人也想去佛母洞大断崖,但这个8字环穿,走两个环穿对他们强度有点大,让我问问他们。后来得知他们的确想去那里,也感觉再走阿蒙小道冰壶沟环强度太大,担心时间不够,因此他们想只走佛母洞大断崖,往三流水,大洼尖走,看时间再从鬼门关或者大滩环回终点。
我规划的走佛母洞,百丈崖的8字环穿轨迹

阿蒙小道我这次不想错过,担心沟里有冰雪(周五有山友走三峰发照片,庙洼阳台山雪还很厚),希望能和大部队一起走,因此最终和领队商定,我走阿蒙小道,看时间找个伴到佛母洞拉抽屉打卡。佛母洞距离锥子鞍不远,只有几百米,爬升也不到100米,领队刚走过,说路况也可以,就是坡度有些陡峭。
周六早上路上车不多,一路顺畅,不到九点就到了大滩杏黄三岔,领队规划的上山路线是一条没有路网的乡间小路到燕水村,然后再沿着石头沟爬升到锥子鞍。虽然看着比走公路到燕水村路程近不少,但前两次房山活动的钻林子让我记忆深刻,因此尽管在入口处看到有明显小路,我和几位队友还是果断的选择走公路去燕水村。

走公路二十多分钟后到燕水村,手台里得知大部队是翻垭口过来,心里暗自庆幸少了一点爬升。

燕水村公路三岔右转,没多久进入石头沟爬升。这段路去年走过,当时是从锥子鞍下燕水,一路跳石头,偶尔还有挡道的灌木丛,感觉不是很好走。沟里有雪没化,心里不免有些担心后面的阿蒙小道和冰壶沟。

有雪也不敢走快,沟里有不少岔路,需要不停看手机找路。9:50终于爬到锥子鞍,刚停下休息没两分钟,就看到领队带着一波人追了上来,这爬大坡真是厉害了!

陆陆续续很快大部队都上来了,四个队友选择去佛母洞,其余都按领队规划轨迹奔阿蒙小道。本来以为这里会有时间和这几个队友先去佛母洞拉个抽屉,没想到大部队这么快。于是只能按计划和大部队先去阿蒙小道,等环回这里看时间再找队友去佛母洞了。

铁塔左转奔桦木仑方向,后面的大坡爬起来更爽,坡度不小,有些地方不得不采取四驱模式,好在这边路上几乎没什么雪了,土路也基本干了,得亏上周没来,否则在这估计就得下撤返回。

陡坡爬了大约半小时,到达一个平台,视野很好

路在平台前右上方,15分钟左右到达五指峰。

下了大石头,很快就到了五指峰下,这里也是个三岔口,左转去桦木仑,我们右转奔阿蒙小道。

崖壁下的羊圈

阿蒙小道在下面这条沟谷里,有些坡陡路段有碎石和松动的石头,走起来一定要注意落石。

11点钟左右,终于来到阿蒙小道,在第一个石壶处遇到正穿的小队伍,他们七个人,有四个人选择爬断崖上石壶,我们则选择从左手边绕下。

左边崖壁边绕行

紧接着第二处石壶,有棵树可以借力

第三处石壶,也是最高的一个断崖,需要排队一个个的下,好在这里没和其他队伍遇到,就我们十几个人在这里前前后后也用了近一个小时,队友下断崖时,上面排队准备下的和前面已经下去的趁着等的功夫,纷纷开始午餐。

从下往上断崖高一二十米

等到最后一个队友也开始下断崖,看看时间也不早了,12:40左右我们几个接着出发。后面陆续还有几个小的断崖

壶底基本都还有水坑,不小心很容易滑到水里